小三第一次月考,我到臨近考試了才有點擔憂,因為這些天看小三做的習題、考卷,都錯得讓我不太能接受。像是「照樣造句」連著兩三課被打一堆叉。他已經訂正,我看不出是沒寫空著?還是寫錯了?問他怎麼錯的?他說他沒寫就交了。「那是時間不夠寫不完嗎?」他說「他不知道要寫。」?????

我本來覺得我才不管小三考試不考試哩,畢竟我小學時根本沒準備月考。印象中我媽也沒管過我唸不唸書。我說「要不要幫小三準備一下?」時,陳同學甚至表情驚訝地說「小學考試要準備?!」

只是近來看小三作業或小考,發現他的錯誤大半是因為粗心貪快(不過我小時候也沒多細心考試、也是能多快寫完就多快、也不檢查考卷)。但現在身為家長(挺胸),我就焦慮了(完全是個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加上老師近來在聯絡簿上交待種種考試注意事項,讓我也有點緊張。我完全不是神經大條的家長,如果我看起來不在乎,那,我的不在乎都是在乎之後,自己告訴自己有什麼好在乎,才變得比較不在乎。之前去跆拳道比賽時,見到家長在場邊講解英文文章給選手聽,雖然我覺得那是家長在唸書,而不是小孩,還是看得我好驚惶。

說真的,小學一年級的學習內容不難,但他必須要學會「考試」這件事。我一點也不在意他會不會授課內容(事實是會得很!),但還是要帶他複習考題、認識題型。這讓我想起我小學時為了要做題目練習,主動要求要買自修做題目練習。小三的安親班不做評量卷,也不複習考試;所以我在考前幾天開始幫小三複習國字書寫。第一天,我把考試範圍內所有生字的注音寫出,要他寫出國字,不會寫的或是寫錯的字,當天訂正;第二天,針對昨天的錯誤複習;月考前一天,小三正好帶回在學校考過的複習卷,我看看題型,知道出題方向之後,要小三讀一次課本/習作/作業/考卷,並在考試重點和他會錯的地方再次提點。每天花的時間短則十幾分鐘,至多一小時。

小三小考時拿課本出來看被老師扣十分。他說老師講過不可以拿課本出來看。也就是說,他有意識地拿出課本來。他的理由是「不會寫」。我們沒有強調考試成績,只看他為什麼犯錯誤,沒有賞也沒有罰,所以他沒有一定要得到高分的動機。不過這小子好勝,可能是不喜歡輸的感覺吧,誰曉得哩。當下我心裡第一個閃過的,是小子作弊。但對小一生而言,扣他作弊的大帽子實在太重了。所以,我說考試的目的是要知道他有沒有「學會」,不會,就不要寫;考試看課本就是在騙人。只是後來我叮嚀有時會莫名其妙空下題目沒寫的小三,考試時要記得填滿每個格子時,他又回我一句:「妳不是說不會寫的就不要寫嗎?」@#$%^&

月考的結果是,國語99分,「一」起玩,注音只寫了聲調符號。數學90分,一整大題題幹要求從右數到左,小子就硬是從左數到右……在我叨唸小三粗心之際,陳爸爸認為這種題目出得刁鑽「到底是在考數學還是考國語?」身為偶爾會被目前台灣的教育驚嚇的家長,我還不太確定對孩子的成績表現要怎麼反應,不過陳君說我可以「表現得我很不滿意,但實際上不要太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