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我的孩子有很多細細碎碎的期待,但帶他們長大的教育目標,是希望他能夠長成獨立、知所節制、能表達情感、有安全感也能給人安全感、善於自處的人。

關於帶孩子,我想說的是……方向對了,走什麼路線都可以。

然後,我所謂的「秘密」,其實是暢銷書裡提到的:
「要心想事成,就要對宇宙用力下訂單,然後靜靜等待宇宙出貨。」

小三上小學之後,在學習、生活上,都陸續給媽媽出了一些功課。
他的個性急躁貪快,造成他作功課時,常會因為求快而品質草率。
我先是試著要求他慢一點、不要急;但再想想,動作快有什麼不好呢?
他的問題其實不在貪快,而是品質不好。所以我修正對他的期待為:必須求好,而不是求快。
也希望他的好勝心能夠驅使他朝向追求品質的方向前進。耳提面命之下,還沒有立竿見影的改變。
說真的,身為媽媽,我實在免不了憂慮,「孩子要是一直都如此急躁,他未來會不會因此吃虧呢?」

某天,我看到前車玻璃上貼了一句話:「要用心,不要操心、煩心。
琢磨著這句話,讓我為母的心情逐漸安定下來。
小三有他與生俱來的氣質,我們察覺他性格中可能伴隨的弱點,在能夠守護他的時候,我們會用心叮嚀他引導他;然而,這天性畢竟是他的一部份,若他在人生中因此嚐到苦頭,這就是他必須學習、面對的人生課題,不是父母老師能夠為他完成的。

和小三相處的六年多,我對他的關注隨著年齡而改變,但不變的是,我要他成為獨立的人。
現在這個小一生,日常生活大小事多半有能力自己打理,書包學用品自己收拾、個人清潔衛生自己處理、老師交待事項也能確實轉告我這個「因為忙碌所以不太可靠」的媽媽。像是作尿液檢查,他清楚告訴我集尿程序及方式,最後還確認:「妳倒到刻度幾?」「10。」「對,沒有錯。」

小三很幸運,學校還有安親班的老師都留意到他求快的做事態度,也都願意為此特意照看他。
在十一月中,我連著二天發現他在安親班完成的作業仍有錯誤。因此特地和老師談起、確認我對「孩子在安親班寫完的功課應該是檢查過的」的期待是合理的。而老師也承諾,接下來會特別留心小三的作業。但後來我和朋友提起此事,朋友又和我談及她的資深媽媽同事的經驗:現在的小孩都習慣有人幫忙檢查作業,所以不會自己為自己負責。(噹!警鐘大響!)

當我再和安親班老師問起她的經驗時,她很肯定地告訴我,沒錯。
這天我和老師針對小三寫功課時,因求快而造成的品質不穩定、訂正作業時不細心(已經檢查出的錯誤卻沒有改正,以致於被老師退作業),談了好一陣子。老師說小三的實驗記錄寫得清楚明白,能充份表達意思,「只是看起來很草率,不必看名字都知道那是他寫的」。老師每每得按捺住要他全部擦掉重寫的想法,只怕會讓他受挫。說真的,我明白那種感覺啊!明明他可以寫得很好,可是卻常在點畫撇捺間流露著匆忙草率,讓人滿滿恨鐵不成鋼的咬牙切齒啊!

這天回家路上,我和小三提起我和老師的談話內容,我說「我請老師要特別注意你作功課的態度,要好好寫、不要急……如果寫錯,老師發現,要認真改完再給老師檢查……」「我們可以來集點,你如果作業能好好寫,沒有被老師檢查出超過兩個錯……」談著談著,沒想到小三自己冒出一句「我可以自己檢查」!

「我可以自己檢查自己檢查自己檢查自己檢查……」這不就是我下的訂單嗎?
於是我和小三討論,商定了如果他寫作業時需要訂正(這時小三發問了:「那寫得不端正要改的算不算?」,呃?!「也算。」)之處少於等於兩個,就請老師給他一點;如果完全沒有錯誤,得兩點。讓他努力往前的胡蘿蔔,是遊戲王卡發牌機。

集點活動進行了一個多星期,其間負責看小三功課的老師特別找我談過,她說了有關小三寫作業的情形,還有她的原則:除了看作業的正確度之外,她很在乎小三的態度是否認真專注。我很感謝老師能配合進行集點活動,也請老師以督促小三能自我規範為方向,斟酌給他鼓勵。

這些天來,接小三時,他每天都報告「我今天一個點也沒拿到,因為……」(是的,老師都會和他說明原因)或是興沖沖地告訴我「今天我拿到兩個點!!」安親IT老師會留小字條給我,因為她說她也希望學校老師能簡單告訴她孩子的表現。我把寫著「專心!學習態度好!」「很專心!超級棒!」的小紙條貼在冰箱上,還要大家都來看!這小子很會講,自己都說得出「要一天比一天進步!」、「自己的敵人是自己!」

目前看來,遊戲王卡發牌機給小三的動機很強,不過我也明白告訴小三,不會一直都有獎品可以拿。不過,這幾天他已經從能自己作好作業中得到成就感,像是學校老師就說「難怪他最近作業進步那麼多!之前他來檢查作業時,我都要他帶著橡皮擦一起來~」如今小三就笑著說:「現在都不必帶擦子去了喔!」他也說「我今天寫得超~慢的,寫得很好喔!」

我想,我們都需要時間。就像小三治療弱視一樣,我們花時間遮眼,視力慢慢就進步了。我知道我要孩子去的方向、我祈求,然後我靜靜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