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吃喝】
時間有點久了,我不確定小三小時候吃飯速度是否如我不可靠的記憶中那般地慢,
但我非常肯定小Z吃飯的乖巧,絕對遠勝過去及此時的陳大哥。
除了從小養成的就定位吃飯好習慣之外,這小子常主動說:「我要吃飯了!」
(照樣造句還有:我要吃饅頭、我要吃麵包、我要吃葡萄。)

只是小子吃飯三不五時很愛用吞的,所以常要提醒他必須咬一咬再吞下去;
而且他多半自己進食,堅持「既擠餵」,所以常吃得身上桌上地上都是飯,
小子可愛之處就是餐畢他會把身上的飯粒撿起來塞進嘴巴裡。

小Z不喜歡「分」食物。意思是,譬如要給他半個饅頭,一定要事先掰好,不能在他眼前分一半;
眼睜睜看著食物變一半,他會很傷心,然後要求你「合起來」。
弟弟偶爾會主動和我們分享食物,第一次是吃燒肉時,他分了一塊肉給我,當時我謝謝他,說不用了,他自己吃就好。但旋即我意識到我錯失了一個讓他感受到分享能讓別人開心的機會。所以,當他再次把他愛吃的巧克力、葡萄給我,我一定會欣然收下,並且大大謝謝他一番。

母奶:本月陳大哥常看卡通DVD,陳小弟常跟著看到出神,因為忙著看卡通,就忘了討nene。
萬一想起來要討ne,給他喝豆漿也可以。是故,我的酪農業基本上只上夜班,只持續ne睡中。
另外,早上五六點會半夢半醒找nene,ne一下就又昏睡。

前兩天陳同學臉上掛著大大的笑,語重心長地和準爸爸大頭說:「要餵母奶。」
是啊,拜母乳飼育之賜,養大兩隻孩子的這六年半間,老陳被孩子影響睡眠的日子只有兩三次吧。

【弟弟穿衣】
風大時會要求把連帽上衣的帽子戴上,穿外套時一定要拉拉鍊。
小Z的頭好像有點大,脫帽T時常常會卡住;於是每次他脫上衣,都會說「ZZ的頭好大~」

【弟弟健康】
12/13下午五點多,老師打電話說小Z突然很沒精神,量得體溫38度多。
接他時,只見他軟軟地趴在老師肩頭上,不像平日笑著跑出來,真的是不舒服了。
乾爹開了一味射干麻黃湯,壞的是沒有科學中藥,得抓藥自己煎。
煎出的藥湯極難喝,餵藥真是一件苦事。媽媽又哄又騙,100CC得餵上二十分鐘;後來換爸爸餵,爸爸用滴管裝藥,再要小Z自己吸藥。小Z哭歸哭,但吃藥的速度愈來愈快,媽媽要小Z來拿藥時,乖乖主動報到,勇敢不逃避,不過吃藥時還是邊喝邊哎。媽媽寫聯絡簿提醒老師中藥很難吃,小Z可能會邊吃邊哭,沒想到在校吃藥時,不需老師幫忙就主動把藥喝完了。

【弟弟說話】
和弟弟聊天:「你在哪裡?」Z:「我在這裡。」
「你要去哪裡?」Z:「我要去那裡。」

在車上,Z問:「把拔,要去哪裡啊?」爸爸:「要去台茂。」
Z:「我好想去台茂喔!」(是說,這位小朋友,你知道台茂是什麼地方嗎?)

我:「小Z你叫什麼名字?」「陳(用力)小Z(帶著尾音)~」
我:「葛格叫什麼名字?」「陳小三(強調尾音ㄢ)!」
我:「那把拔叫什麼名字?」「陳(三聲)YC!」
我:「那馬麻叫什麼名字?」「(呆掉)……ZZ的心肝寶貝!」

媽媽給他蛋和青菜,主動說「謝謝馬麻」;
週末在家,媽媽和他說「出發!」,他馬上接「去公園囉!」
爸爸在玩直升機,弟弟說:「出發去救援。」

認識了巴斯光年,常拿著巴斯玩偶呈飛行姿勢,同時大喊「巴斯光年!飛呀!」

耶誕季節。經過耶誕樹時,都會停下看看摸摸裝飾品,說「耶誕樹」、「耶誕老東東」、有「星星」。

弟弟一天天長大,常給媽媽驚喜。像他泡澡後,伸出手指和媽媽說「手指皺了」。

會用代名詞「我」了。
會說「然後…」、「ZZ也….」。

會表達內心的想法,要帶他一起去加油,就會說「ZZ不喜歡洗車。」
(某天晚上帶他去加油順便過了洗車機,黑漆嘛烏又噴泡泡又噴水還有旋轉大撢子,好可怕。)
洗澡時說「ZZ喜歡水桶。」
自然也會告狀「哥哥弄我!」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12/3 ZZ操作圖卡拼圖的工作時,看到圖片可馬上找出另外一張圖卡拼在一起,每一組都能正確配對,並說出正確的名稱唷!
12/5 近日發現ZZ在自由活動時間放下原先在玩的積木,主動找位子坐好看書唷!
12/6 ZZ很喜歡DIY搾果汁,聽到乖乖坐好的孩子可先操作,立刻將手放背後安靜坐好等待。過程中能遵守規範並十分專注操作,手眼協調度進步許多。
12/10 ZZ整理書包的秩序感進步許多,一進教室可以很快把物品放置在正確的地方,整理完書包會主動向老師說:「我整理好了,請幫忙檢查。」等老師確定整理好書包也會主動把袖子捲起來洗泡泡手,要吃水果唷!
12/12 提醒ZZ下樓梯時,要學習等待,等小朋友往前時才下來,而不是用腳去碰前面的小朋友唷!近日發現和他人爭執(玩玩具或他人不小心碰ZZ)時會動手,不斷溝通提醒正確處理方式。
12/17 ZZ很喜歡操作拼圖。開放工作及自由活動時,ZZ看見拼圖會主動坐好專注進行。目前可從一堆分解圖片中找出兩片相對應的圖案正確拼好,四五片的拼圖如需協助時,ZZ也會主動請老師幫忙喔!
12/19 操作「夾夾子」工作時,ZZ的手眼協調及手指的精細動作進步許多,大致可獨自完成,且會將夾子的顏色分類唷!(媽媽說:Z很會收東西,連倒在碗裡的貓食都被他收起來了。)
12/20 等待時,提醒規範寶貝們要腳打叉叉坐好安靜等待,ZZ先前較坐不住,會動來動去。多次提醒後,ZZ已明白規定並能模仿他人坐姿,自己坐得很好了唷!
12/22 等待輪流抽禮物時,ZZ迫不及待,不停提醒老師:「ZZ有坐好」。老師提醒ZZ要先安靜等待,下一個才能換ZZ。ZZ也知道要守規範,安靜等待唷!(媽媽說:回家很開心吃掉他的禮物,而且不肯分給哥哥吃。後來請哥哥要先問ZZ,他才不太甘願分了一點給哥哥吃。)
12/24 ZZ近日進餐食慾都很好唷!剩下一點點時會主動請老師教ZZ把碗刮乾淨,並好好配合吃完唷!ZZ吃飯的專心度進步很多!(媽媽說:Z的胃口很不錯,回家也會好好就定位吃飯,並堅持要自己餵。晚上主動說出「三角形」、「圓形的DVD」。)
12/25 教室棉被櫃上貼有色卡,ZZ會主動去指認顏色,已認識黃、紅、綠、藍色了唷!看到自己穿的衣服有提到的顏色,也會開心的說:「ZZ也有紅色!」
12/27 ZZ在校會自己穿脫褲子。穿褲子時老師會先將褲子鋪平,他已可獨自完成了唷,在校也較少出現褲子穿在同一隻褲管。而且他穿好後,也會請老師檢查是否穿好。

2012.12學習檔案:
體驗節奏變化:在活動中,孩子們聽到老師說「請你跟我這樣做」,必須回應「我會跟你這樣做」並模仿做出相同的動作,ZZ很棒,會正確回應相對應的語句及動作。ZZ很愛這活動,能守規範專注進行活動。當老師變動作時,能立刻察覺看出動作變化,唯還無法辨別節奏的慢並做出有差異的動作,但他能正確模仿做出相同動作,已經很棒了!
語言與肢體遊戲:ZZ對各種動物都有基本的認識,也能正確說出/做出動物的代表聲音及動作唷!」


babies121215_1
2012年末最可愛的照片~

babies121215_2
好奇小孩的探看神情,弟弟正在認識這個世界。

babies121202_2
他認識了巴斯光年,常拿著巴斯玩偶呈飛行姿勢,同時大喊「巴斯光年!飛呀!」

babies121202_4
是對車非常有興趣的小男孩(背景裡有爸爸抱著腿不夠長的哥哥在開賽車)。

babies121229_1
堅持自己騎車上坡,騎到眼神渙散;堅持要衝下斜坡,這可不行。於是小子抱著車不肯走了。

babies121201_1
弟弟長大了會亂跑,媽媽的小法寶就是派出哥哥跟著一起跑(誤)。

babies121202_3
【爸媽終於不必陪著坐電動玩具了,哥哥去就好。

babies121202_1
【哥哥打電動,弟弟會跟在旁邊,看得很開心。】

babies121216_1
【弟弟還不熟悉的世界,哥哥領著先。】

babies121216_3
【看來兄友弟恭的畫面,前一刻其實哥哥才滑下來撞到弟弟;但是媽媽一喊,兩小同時可愛地轉頭回應媽媽。】

babies121216_2
【會講話了,就會告狀「哥哥弄我!」】

babies121209_1
【雖然免不了紛爭,但絕大多數時候,兄弟的互動總是會讓媽媽微笑起來。】

babies121229_2
【我們心愛的寶寶,2012年末。(此時,哥哥跟著別人家的女兒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