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我不會是那種擦小孩作業的媽媽。
事實證明,我錯看了自己。

上小學後,小三都在安親班完成作業,我只要求他回家後要自己把作業和聯絡簿拿出來給我簽名。
一開始時,我心想安親班老師都檢查過作業了,絕大多時候只是大致翻看、簽上名字而已。
然後,發現國語作業有錯,我才注意起他作業的內容,同時和安親老師討論小三作功課的態度。
後來安親老師人事調整,初初我很放心老師的檢查品質,然而我又發現小三的作業錯得很誇張。
我自問不是龜毛的家長,注音符號聲調標錯是小錯,但在整行注音小格中夾了一個國字,如此突兀的錯誤怎麼看不出來?數學算式畫圈圈,被減數整個劃錯數目,也沒檢查出來。

我當下很不高興,認為我付了安親費用,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服務品質;
工作家事累了一天之後,居然還要盯著小孩訂正作業,疲倦的媽媽整肚子火都上來了。
火歸火,我畢竟不是付錢給安親班,就要讓安親班負責我孩子的教養。
送小三去安親教室的初衷,是希望他在課後有安全有趣的地方可去,有朋友可以作伴;
我不在意能不能學些什麼,如果功課有人檢查,當然也很好。
檢查作業會令我「火冒三丈」(小三語),除了我累之外,主要還是這小子的態度讓我抓狂。

小三在校完成的作業和回家功課時常令我咬牙切齒(不誇張)又得深呼吸,
因為這小子時常字跡潦草亂七八糟、擦拭不夠徹底、簿本上又常任意塗寫。
我只能安慰自己,老師既然有「字跡潦草」的印章,應該表示有這種症頭的小孩不在少數吧?!

當我看他作業時,我會先告訴他在這一頁/行內有錯誤,請他自己找出來;
小鬼有時會耍賴怎麼樣都找不到在我看來明顯至極的錯誤(捏爆杯子)。
找到錯,他拿橡皮擦擦拭的方式又叫我看不下去,明明只要擦一個格子內的字跡,他會連上下左右都一起擦,常常把不必擦的地方一起擦去,而應該擦乾淨的線條還存在六七成,他就急著重寫。
「擦掉。」我總是寒著臉說。「擦掉。」
然後,他拿筆的方式我也看不順眼了,於是時常不歡而無法散。

一年級上學期都快結束了,我卻才開始思考該如何看待小三寫作業的事。
我到底需不需要安親班協助檢查孩子的作業?我要不要自己檢查孩子的作業?
如果要檢查,那該怎麼檢查?檢查的標準?我應該如何看待孩子的作業?

當我冷靜下來,我反而對安親老師檢查作業的疏漏感到感謝;
感謝讓我有機會去思考我對孩子、對正式教育體系的想法和態度。
我們最初都認為,我們小時候也沒人管唸書管寫功課,所以不必管小三的功課。
但我發覺我無法完全放手不管,就像安親班已經檢查過的作業,我都還是會再看一下。
我想,在孩子初初進入正式教育體系時,我們有責任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
自動自發不拖拉、桌面書包保持整潔、教孩子有效率並正確完成功課。
功課的用意理應在驗收在學校學習的成果,如果有不會/錯誤之處,就要把它弄懂。
至於他作業的正確度、得到的成績,倒不怎麼重要。

在我盯小孩做作業的過程中,觀察到他做功課求快不求品質,這是我們需要花時間注意的地方;
但從檢查作業時的談話中,我發現就算已經學過,他還是會認真聽老師上課。
而且當我問起作業/考卷裡的錯誤,他能清楚說出為什麼錯、要如何改正。

當我確認自己的心態後,陪孩子複習功課並不辛苦,我喜歡和他聊天、知道他在學校的狀況。
小三某週五請病假,我陪他寫數學作業,要按時間先後排序圖片,我對他的排法有意見,小三便修改了他的答案。等老師批改之後,居然錯了!這下我再仔細看圖還是看不出所以然,問過小三才發現了圖中的蛋糕切了一小小角。小三說:「我本來寫對了,可是妳說要改,我就改了。」
我和他道歉,也藉此機會告訴他,「媽媽不總是對的,如果你覺得自己寫的是對的,可以和我說,我們一起找找答案。」
爸爸陪小三寫字時,兩個人為了陳字的東到底有沒有勾爭論,爸爸要小三查字典又google,
最後證實小三是對的。

月考前我會帶他複習,教他拿出課本習作和作業本,把之前錯誤的地方再看過。
聽他背詩時詩句亂接,爸爸教他可以自己默寫,我都沒想到該教小三這一招;
英文課要筆試又口試,老師近一個月前便發下口試題目和考試時程,請家長協助複習;
我是乖家長,就算不想幫忙複習口試,但還是每天抽幾分鐘要小三唸字母、看圖認字、TPR;
然後,在考試前一天看小三課本時,我突然發現忘了留意小三認不認識小寫字母。真的不熟!

某天一進辦公室,同事說她兒子造了一個句子好感人:「什麼:和媽媽在一起,我什麼都不怕。」
她開心得拍照上傳FB,我幽幽地說,「那是課本裡的句子。」
因為,前一晚我也被小三寫的「和爸爸媽媽在一起,我什麼都不怕。」感動,還大大讚美了一番。
只換來小三說:「那是課本上的句子,老師要我們把課文背起來寫造句。」

最後,我還是和安親班主事老師反應檢查作業的品質問題,我說我藉此機會思考過對小三的作業的想法,所以我希望安親班老師最主要能注意他寫作業時的態度,至於功課內容我會回家再檢查,這樣一來我才會清楚他的優缺點何在。
當然主事老師的立場會在意安親班課輔的品質,同時她也和我說小三在安親班的表現。
當我說我可以體諒老師一個人要檢查好多小朋友的作業時難免有疏漏時,令我意外的是,老師說我只看一個小孩會抓狂,但當她看那麼多小孩的作業時,她向我保證,小三的表現已經很好了。
老師說小三很專心、能自動自發,也不調皮搗蛋,
「當同齡的孩子表現平均七十分時,小三可以拿到八十分以上。尤其他還是小男生。」
哇,難道我的標準太高了嗎?媽媽我果真還需要多加修行啊,不要任意捏爆杯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