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送走兩大陳,接著陪被小三吵醒的弟弟吃早餐。
他坐在我對面,一邊和我講話一邊啃土司,問他要不要喝米漿?他說要喝豆漿。
因為沒有要上班的時間壓力、也沒有步調不同的哥哥在一旁讓我緊張甚至不悅,
我可以心平氣和對小Z說,沒有豆漿只有米漿(重覆重覆又重覆),而手上根本就開始熱米漿了。
小Z最後如我所料突然願意接受米漿;但他要桌上紙杯裡的,而不要馬克杯中的溫米漿。
「好~」我答應,轉過身去把紙杯裡的冰米漿換成溫米漿。

明天滿兩歲四個月的小Z,於是心滿意足;我也因為有他為伴,感到幸福。
今天有陽光,洗衣機正在轉動。小Z問我「那是什麼聲音啊?」「是洗衣機的聲音啊~」
吃完早餐,我打開電腦,小Z兒也吃下最後一口土司,他爬到我身上,說「要看葛格」。
FB畫面正好是水果姐妹的日光浴娃娃,ZZ認真認著娃娃們,「那是兔擠在吃紅裸剝」小Z說。然後我點了分享連結,小Z也熟的五月天。他坐在我身上一起唱歌,聽完他問「可以再放一次嗎?」

九點多了,他終於肯放棄已經太小的運動鞋,換穿他口中也太小了的新鞋子。
我們母子慢慢晃出門,他要去上學很開心,自己放好了鞋,急急忙忙頭也不回衝進教室。
而我,憑著記憶去尋找附近的中藥房,要為活蹦亂跳咬破舌頭的猴子大哥買大黃。
買到藥材,為孩子送去安親班。他們正在揉著麵粉要做午餐的貓耳朵,一群笑得好開心的小孩。

【弟弟吃喝】
能吃能喝,胃口不錯,食量甚至和哥哥差不多。
吃飯時就算媽媽把菜餚剪小,再拌勻給他,總會先挑出碗裡的肉類吃光光。
非常喜歡葡萄、甜甜圈和「A-mo」(哆啦A夢愛心小麵包),常央著媽媽帶他去水果店麵包店買。
喜歡麥當勞的薯條,上車聞到薯條味,說「薯條的味道好香~」。
吃東西的樣子非常投入,看他進食,會覺得他手上的食物好好吃哦~

母奶:
還是睡前和清晨醒前要nene。
傍晚回家偶會企圖爬到媽媽身上,想躺下呈nene姿勢,但可用其他食物或遊戲玩具轉移。
不喜歡洗頭髮的小Z,會因為洗頭時可以躺在媽媽身上吸奶而甘願洗頭髮。
近來睡前醒前的nene時間似乎變短了,鬆口後會滾離媽媽身邊一點沉沉睡去。

我:「小Z,沒有nene了啦!」
小Z:「(鬆口)還有一點點(右手食指和大姆指互相快速碰觸)」
我:「小Z,不要nene了啦,幫馬麻把衣服拉下來了,我會冷欸!」
小Z:「(鬆口)那這樣我不好nene欸!」

【弟弟拉撒】
有時會主動說「我大便了」;會要求「馬麻幫我換尿片,我不舒服」。
在學校換尿片時,小Z會記得要先去站小便斗解尿才穿回尿布。

【弟弟健康】
一月下旬略有鼻水,偶咳。哥哥也有類似症狀。乾爹開中藥,兩小吃藥都很乾脆。

【自理能力】
吃葡萄時會把皮分開,把肉擠出來,再把皮整齊堆成一堆。
一開始媽媽不知道他會吐皮了,後來就會給他裝皮的容器,他吃完疊起來拿去流理台放好。

給弟弟抹布,要他把剛吃葡萄的地方擦乾淨。
只見他往客廳去,拿著抹布擦自己的嘴巴......

脫外套、脫鞋,都會放定位;請他吃完飯再看電視,都很乾脆大聲說「好!」
穿脫褲子時,會用手脫下褲子而不是用腳踩褲子。

小Z很會幫忙,請他拿東西、餵貓,都能完成任務。
倒出貓食之後,還會蹲在旁邊和貓咪講話喔。

【弟弟這些那些】
小Z總會徵詢媽媽的意見,
像是進出社區大門時,他會指著無障礙坡道問:「可以走這裡嗎?」
也常會問:「馬麻,我可以看DVD嗎?」「我可以跳下去嗎?」
通常我都會說可以啊!他會略略點頭,輕輕「哦」一聲,開心去做媽媽應允之事。
有時我會逗他,反問:「可以嗎?」小Z:「可以啊!當然可以呀!」
類似句型運用還有:我問他還有nene嗎?小Z:「還有啊!當然還有呀!」

會喃喃自語,好可愛。自己在公園爬得好高,「我爬得好高,下不去了,怎麼辦?」
洗澡時,跟媽媽說「我會保護妳!」雖然不知道他要保護我什麼,但我還是謝謝他,暖暖地。
跟媽媽說「麥當勞在那裡~馬麻帶我一起去麥當勞~」

講話時很有禮貌,常記得說要「請」。要求、拜託別人幫他做事時,都會說「請幫忙~」
看DVD時堅持自己放片子,DVD常因指痕而放映不順,媽媽過去處理,他主動說「謝謝馬麻」。

會大聲喊出他喜好的事物,「水泥預拌車!」「垃圾車!」「麥當勞!」
很愛指認生活中出現的形狀,像是指著馬路上的箭頭大聲喊「三角形」

會用語言表達感受,像是看卡通「好可怕」、路上狗屎「好噁心」、房子「好高」、很多事「好酷」。
洗澡時,「我幫妳沖水。」還會殷殷探詢「舒服嗎?」
洗澡後用大浴巾包起小Z,放他坐在墊腳椅上等一等;因為沒包到屁股,他說「ZZ的屁股好冷。」

叮嚀小Z坐車要綁安全帶,他會說「這樣才不會跌倒」;常自己說「我會小心。」
小Z要跑跑跳跳時,媽媽也會說「你要小心喔!」他總會應聲「好~我會小心。」

小Z拉著阿發君的橘黃色毛說:「小胖的身上有肉鬆!」

我對小Z說:「說你愛我。」小Z:「你愛我。」

偶爾會叫媽媽的名,但連名帶姓叫爸爸。坐捷運站電扶梯上大喊:「陳YC,等我們~」

小Z爬上餐桌,我要他下去。他回:「我戲猴擠啊~」
換尿片時亂動,在床上蹲著跳出去趴倒,「你是兔子嗎?」「我戲大青蛙!」
吃飯時張大嘴巴,說自己是「大河馬」。

臭小Z過馬路不肯牽手,我說一定要看紅綠燈,綠燈才能走。
下個路口,小Z跑著跑著停在人行道邊緣不肯再走,他說「要等綠燈」。
問題是,這個路口沒有號誌啊(跺腳)!

在車上「你要聽音樂還是聽故事?」,小Z總選聽音樂,而且「要好大聲!」,也會跟著一起唱。

愛唱歌的小Z找到一本童謠圖畫書,小Z會拿著書,一頁頁翻找他喜歡的歌,然後大聲唱。
在動物園大象面前,有個小孩對著大象唱「大象大象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
小Z對著小哥哥喊:「不要唱!」「我沒有帶書來!」

媽媽尾牙、哥哥上跆拳道,帶子狼爸爸帶小Z去吃燒肉,繞圈找停車位時:
小Z拿出媽媽向宇宙請求的「秘密」招,在後座說:「給爸爸一個停車位。」
是說,這小子卻都在媽媽要找車位時大喊「沒有停車位」、「要去停車場!」

小Z晚上搶哥哥的東西,大概被推了一把。
只見這小娃一邊跪行於地、一邊説:「我不舒服,我不舒服....」

某日先放小Z下車,小子狂奔!我只好丟著車上的陳大哥先去追小Z。
隔天記得教訓,先讓哥哥下了車才放弟弟。
結果,要抱小Z下車時,只見drama king低頭垂睫又噘嘴,說:「忘記我了~馬麻忘記我了~」

不喜歡洗頭髮、剪頭髮。本來講好要和哥哥一起去剪頭髮,卻臨陣變卦大哭抗拒。
但小Z不像小三那麼倔強,僵持不了多久,還是認命掛著眼淚剪了頭髮。

小Z和媽媽僵持的時間遠遠短於哥哥;可是小Z畢竟是drama king,他的反應常常比較誇張。會跳著腳對媽媽大喊。媽媽此時會口氣平淡地守住立場,和小Z說明,等他自己跳一陣之後,再轉移他的注意力,通常就轉走了。

【弟弟上學】
小Z一早哭著說:「馬麻不要上班~」
當下雖然有點小心酸,還是溫柔又堅定地說:「馬麻要上班了,你要起來還是繼續睡覺?」
後來小Z起床、吃早餐、很開心地揮手和媽媽道別。還好我練過,不然真是好心酸。

爸爸說小Z會鬧著不想去上學,我說他看起來心情很好、也沒有不尋常表現,應該沒什麼。
和老師提及,老師說可能是最近會管束小Z,請他坐坐休息的緣故。
寒假開始,媽媽送孩子們上學,小Z每天都開心出門,頭也不回地衝進教室裡,果然沒事。

偶爾又不願意帶玩具去分享了。問ZZ要不要帶玩具去分享,他回:「不需要!」

老師寫聯絡簿:
1/2 ZZ休假四天回來,精神食慾活動力各方面適應狀況皆佳。但今日遇不順心即用哭鬧表示的次數較多,一再提醒堅持請ZZ好好用說的,老師才聽得懂才能幫忙。
1/3 教導ZZ正確「拿」湯匙姿勢,ZZ剛開始會不習慣,當老師協助時,ZZ會抗拒表示要用握的,多次提醒後,ZZ會好好拿湯匙了唷。
1/7 Z與小朋友的互動增加許多,開放角落玩玩具時,Z會主動分享玩具;當有人難過哭時,ZZ也會主動向前問小朋友:「怎麼了?」
1/8 Z的秩序感穩定許多,午睡起床時賴床哭哭的狀況已減少了,當提醒起床囉~ZZ會好好配合自己起床並主動走去換尿布。
1/10 使用大湯匙練習舀湯,會小心注意不使湯匙盛入時碰到自己的碗,手眼協調能力進步好多,端碗回位子時打翻次數也減少許多唷!
1/14 ZZ在公園可跑五六圈以上唷!跑跑時會和老師說「我追到你了!」腳好有力氣可以跑好快,體力變好,午睡也翻覆一下就睡著了!
1/16 ZZ剝葡萄及香蕉的小肌肉手指協調性及熟練度進步好多,可獨自完成了唷,吃完也會記得要將水果皮丟掉收拾好。
1/17 今天吃飯不專心,要重覆提醒ZZ主動吃飯並改掉用手抓飯菜的習慣,並鼓勵ZZ吃完可喝玉米湯。ZZ才主動將午飯吃完,之後開心和老師說:「ZZ吃完了!」
1/21 ZZ玩玩具時,有小朋友想和他一起玩,但ZZ不願意,動手拉了他人衣服。起爭執時手指被咬了,老師立即請咬人和動手兩方都要向對方道歉,並替ZZ擦藥了。
1/22 ZZ秩序感建立穩定進步許多,換尿布時都會記得要先去站小便斗解尿後才穿回尿布唷!如廁後也已養成習慣要洗手,都不需提醒呢!
1/24 在操作工作倒豆子,ZZ的專心度和協調性進步許多,會小心把豆子倒在另一個杯子裡,讓豆子不會灑在外面唷!(媽媽說:他在家也會倒水倒來倒去唷。)
1/28教室牆壁貼了量身高的圖,ZZ會開心和老師說「有恐龍、蝸牛、蜘蛛、青蛙……」
1/30 ZZ的分享概念進步許多,分享時間可以大方讓小朋友玩他帶去的玩具。而且早上整理書包時,也都好開心拿出自己帶的玩具給老師看呢!並且先玩了起來~
1/31 近日持續提醒ZZ進餐規範,像是不可將腳抬放桌上、拿湯匙的正確方式。經多次提醒未改善,會先請ZZ到旁邊坐坐冷靜,等坐好等待時才溝通原因並詢問是否可守規範進餐了。回來後進餐狀況大都可改善許多。

2013.01學習檔案
圖卡與實物配對:將各式水果模型展示給孩子看,ZZ都能正確說出名稱,並可正確將圖卡和模型配對。平日吃水果時會和孩子討論水果的味道和口感,ZZ對常見水果都有基本概念,像是蘋果要削皮、芭樂是綠色的、蓮霧吃起來甜甜的、香蕉要剝皮……
哼曲與唱歌:ZZ聽見老師哼曲,不斷笑得好開心呢!當老師哼曲要考考孩子時,ZZ也會模仿一起哼。請聽出歌曲的孩子需舉手等待回答,ZZ也很棒,能守規範舉手等待老師點名唷!雖然還無法將每首歌曲旋律辨別聽出,但常常練習的兒歌,ZZ就能聽出來了。」

【弟弟成長】
四顆臼齒從去年底開始接續長出,有二十顆牙齒了
身高89.5cm;體重13.5kg;頭圍50cm;腳長14cm。以上數值是媽媽追著跑大概量出來的。
鞋子尺寸換穿US 8.0;衣服穿2T/100cm多半正好,有時略長。
1/27第一次去木柵動物園:問他要去動物園看什麼?「大象!長頸鹿!企鵝!不要獅子!河馬!」
跟媽媽說他畫了「煙火」(藍色和咖啡色的圈圈重疊重疊)

【媽媽】
媽媽利用假期斷捨離。
13cm的鞋,從季衡傳給小三,然後小Z。
孩子的小腳其實不會停在13公分很久,如果不是三個小男孩穿過,這雙鞋不會變得這麼破舊。
孩子們穿著這雙鞋走啊跑啊,然後長大了,媽媽撫物生情,諸多感慨。
小三還小的時候,孩子的用物我大半留著,為的就是可能會再生養一個娃娃。
現在小Z兒也大了,應該不會再生老三;我一點一點清出孩子的用物,能送的送,能捐的捐。
要好好的和鞋子道別,謝謝它的陪伴;而孩子,一點一點長大了。

也清出小三上托嬰中心的聯絡簿。不全,只有21本,我之前已經動手丟了10本。
不敢細細翻看,隨手挑了兩本,打開電腦檔案,確認我已把內容記在小三的成長記錄裡了。
孩子成長過程中有好多好多有形的無形的事物,留也留不完,我要和它們道別。
至於小Z的聯絡簿,我現在寫完一本就丟一本,省得留出一大疊,到了要捨棄時很花心力。

babies130106_1
【據說和貓相處久的小孩很有瑜伽天份。】

babies130107_1
【近來很喜歡閃電麥坤。】

babies130113_1
【看起來好好吃的葡萄。】

babies130116_1
【頭髮一長,變成小捲毛。】

babies130116_2
【哭歸哭,還是認命了。】

babies130116_3
【變成小男生。】

babies130120_1
【多半時候是感情很好的兄弟。】

babies130127_1
【去動物園,指明要看企鵝走路。】

babies130127_2
【還要看長頸鹿。】

babies130127_3
【弟弟有時不想和哥哥一起,但有時哥哥很愛故意和弟弟唱反調。】

babies130127_4
【抱著閃閃看閃閃。】

babies130131_1
【陪媽媽吃早餐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