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半的小人,講話時能使用的句型愈來愈多,只是很多時候只有媽媽聽得懂他在講什麼(笑)。
小人兒講話的神情非常可愛,怎麼看都看不厭。
他會好認真好認真說話,有時會伸食指作出「一」的手勢。
常常用小大人的口吻說著「…好不好?」像是「你要小心開車,好不好?」
近來還常用「我喜歡…」的句型來表達內心的想法,像是「我喜歡喝馬麻的nene~」
除了表達需求、感受之外,小Z還會開始描述週遭事物,像是「我在馬麻的車上……」
很愛重覆相同的句子(極度跳針),就像是在作句型練習一樣。

非常喜歡閃電麥坤,每天要看DVD;媽媽讓他挑PIXAR系列T恤,果然捨棄巴斯光年選了麥坤。
媽媽放片子時沒轉到中文,直接放原音。沒多久,這小子居然說「媽媽,請讓麥坤講話。」
好可愛的表達法喔!(日後又和媽媽說:「麥坤會講話了,不是英文的了。」)

弟弟很喜歡車類玩具,媽媽開學,為了安撫他一早看不到媽媽的悲傷,媽媽買了一台垃圾車;
告訴他坐爸爸的車就會有垃圾車喔~結果他認為那是「把拔送我的垃、圾、車!」

小Z看到電動畫面出現紅色的赤兔馬,說:「這是番茄馬……」

媽媽:「小Z,去換尿片。換好尿片可以吃糖。」
Z(正氣凜然貌):「小朋友不可以吃糖!我不要換尿片!」

小Z出門玩時會自己背包包、背水,他說那是「救難背包」(磚色背包,真的很像Diego的背包)。
出門前會自言自語說「出門要和把拔馬麻手牽手」,但說是一回事,不一定會做到。
近來會耍賴說「沒有氣了」,不肯自己走路。

問小Z會不會唸老師教的手指謠?他說「不想唸。」

小Z晚上叫媽媽:「馬麻來!我要和妳講事情!」他和媽媽說他不怕了,不怕耶誕老公公了。
(小Z不知為何會怕學校播的巧虎裡的耶誕老公公,看影片時竟然大哭。)

媽媽:「小Z,葛格幫你洗澡好不好?」小Z:「不要。馬麻洗!」
媽媽:「我洗好了欸。」小Z:「把拔洗!」
媽媽:「ZZ你好~棒!」(因為他很久不肯給爸爸洗了!)
等哥哥洗好澡,媽媽:「ZZ去洗澡了!」Z:「馬麻洗!」
媽媽:「Z,你好棒欸,給爸爸洗啊~」Z:「我不棒我不棒我不棒……」
媽媽:「那你去洗把拔好不好?」Z:「好~不要洗ZZ。」
媽媽:「好,你洗把拔不要洗ZZ,讓把拔洗ZZ。」
對媽媽說:「妳不會怕,我會保護你~」
睡前媽媽和小Z玩(好啦,我在玩他),他說:「要睡覺了,妳不要再玩了!」
小Z吃飯好大口,媽媽說:「你嚇到我了!」小Z回:「我的大嘴巴嚇到妳了喔?!對不起!」
自己吃飯不讓人餵。他說:「這是ZZ的事情,不是馬麻的事情!」(最好是啦!)

【弟弟吃喝】
早餐固定帶一盒水果和一份主食。喜歡葡萄、蓮霧、芭樂、鳳梨和草莓(其實沒有不喜歡的水果)。
試著讓他炒青菜、煮麵。因為是自己動手作的菜,於是能哄他吃下比較多的青菜。
能自動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吃飯速度也加快了。
母奶:
睡前和清晨醒前要nene,問他要nene到什麼時候?他說「兩歲」。
想睡覺時會來找媽媽討抱,抱起來後就想躺在媽媽懷裡nene。

【弟弟健康】
3月9日夜裡體溫偏高。整個週末體溫上上下下、會漲氣;但精神活力都不錯。
所以週末都沒特地要求他吃東西,讓腸胃休息;到晚上他突然說「我忘記吃飯了」。
根據經驗,他已好多次在週五夜裡開始體溫升高,通常會熱熱退退剛剛好三天,並伴有稀便。
在家跌倒,咬到舌頭兩側各有一個洞,又一次滿口鮮血。

【自理能力】
坐上媽媽的車時,媽媽打算先坐到駕駛座後再幫小Z綁安全帶,小Z說:「妳忘記幫我綁了!」
會脫鞋襪。回家後知道外套鞋子要收進櫃子、襪子丟洗衣機,也知道應該要去洗手;
可是常會耍賴說「我不會脫鞋~不會收鞋~要媽媽幫~」(媽媽說:「耍賴是沒有用的。」)
被爸爸數到三打屁股,隔了好久還會突然悲從中來,和媽媽說:「我的屁股好~痛~」

在家畫畫,會自己盤腿坐好喔!應是把在學校的好習慣帶回來了。

【弟弟上學】
每星期二是分享日,可以帶玩具去學校;小朋友會到大家面前介紹自己帶去的玩具。
星期一晚上提醒小Z明天有分享時,小Z總表現得很不樂意,嚷著不要不要不要分享,有時還會哭哭。一開始時媽媽會誘導他,挑一些玩具或書籍讓他選擇,他同意了才放進書包裡。後來媽媽沒時間哄他,直接放玩具。
和老師問起他分享的狀況時,老師說小Z早上整理書包時,看見書包內放了玩具,很開心拿出說:「我也有帶分享耶!」輪他介紹分享時,也能主動到台前和大家問好,態度很大方;也很樂意讓小朋友玩他的玩具。可是,等回家媽媽問他今天有沒有分享,他都會很生氣大聲說「沒有!」。隔週我試著依他所願不帶分享,並請老師留意他的反應。老師說,小Z整理書包時發現自己沒有帶分享,一臉很落寞地說:「我沒有帶分享欸~怎麼辦~」

老師寫聯絡簿:
3/4 觀察ZZ爬樓梯的專注力稍退步。已提醒他眼睛要看前面、認真爬樓梯,若多次提醒未改善則老師會數到三,就要讓老師抱下樓,不可以自己爬。等ZZ準備好自己爬,他能做得很好。
3/7 吃飯前自己乖乖坐在椅子上並將手手放背後等待,可以第一個先來盛飯菜,他好開心!
3/11 今天精神食慾正常,但早上活動力稍減。去公園活動時會想坐著休息或趴在地上。後來看到小朋友玩得很開心,會主動起來活動,各方面狀況都恢復正常了。
3/12 ZZ製作水果沙拉時,能將沙拉擠到水果中並攪拌,一開始需要老師協助,之後就能獨自完成!ZZ吃自己的成品時,也開心的說「好好吃唷!」
3/14 今天進餐快結束時,ZZ本來不肯讓老師協助,堅持要自己吃;提醒他吃完就可以喝玉米湯了,ZZ才答應老師幫忙將碗刮乾淨,很開心說「我要去喝玉米湯了!」他很愛吃玉米呢!能獨自將一塊玉米啃乾淨呢!
3/18 老師示範夾螃蟹圖卡後,再請ZZ操作一次,他夾好後會請老師看,並說「ZZ夾好了!」
3/19 收玩具時,ZZ會主動將玩具收拾好,再請老師把玩具歸位,並主動坐回紅色線上等老師集合帶小朋友去公園玩呢!ZZ的秩序感進步很多喔!
3/21 外出穿鞋及集合時,ZZ都會主動和老師說:「ZZ穿好鞋子了!ZZ來了!」也會要求和老師擊掌give me five,這樣他似乎感到很有成就感!
3/25 今日入園ZZ還很想睡覺,和他說好再躺五分鐘就要起床囉!他答應說好!時間到了,請他起床,ZZ很棒能主動爬起來抱老師一個呢!
3/26 ZZ可說出一整句完整句子,且前後因果邏輯關係也較清楚了。例如今天吃完水果,ZZ主動說「我剛剛吃水果,手黏黏的要去洗手。」
3/28 ZZ會像個小老師般提醒小朋友呢~看見小朋友沒有好好喝水玩蓋子、沒坐好等待時,會不斷告知老師說「xxx沒坐好!」就連廚房阿姨進來,也要告知阿姨一次呢!
3/29 近日規範孩子,用餐時若需老師盛第二碗,可以舉手表達,老師看見就會問孩子有何需求,減少孩子用吵的方式說我還要吃。孩子們漸漸都會安靜舉手,等老師喊到名字才回答喔!

2013.03學習檔案:
水果沙拉:製作水果沙拉時,先將食材準備好,讓孩子透過實際觀察、觸摸、聞聞水果的特徵並能正確回答水果名稱。製作過程中,觀察到ZZ使用雙手拉沙菈的手眼協調進步許多,會小心不讓沙拉掉到桌上且可獨自完成,當ZZ品嚐自己製作的水果沙拉時,會很開心和老師說:「老師,我還要吃!」
幫拖鞋找主人:先詢問孩子,在學校何時要穿室內鞋,ZZ可回答出:「天氣冷時,腳覺得冰冰的就可以穿,還有廁所地板濕濕的,要穿室內鞋才不會滑倒。」之後帶孩子玩遊戲,請大家先穿上一隻自己的鞋子,另一隻鞋子放入神秘箱,請孩子隨機抽取並穿上,再請小朋友說出腳上穿的鞋子是誰的?ZZ能正確說出並配對成功喔。」

【弟弟成長】
3/15 在校測得12.2公斤/91.5公分。
3/16 打日本腦炎疫苗。

【弟弟惦記Lucky】
三月十五日,ZZ說想喝牛奶,我說家裡沒有牛奶了。
「有~有牛奶。」他堅持。
「家裡的牛奶過期了,我要回家看看壞掉了沒有。」我和他解釋。
「阿Ki壞掉了。」小Z突然說。
「什麼?」我不太確定我聽到的糙鈴呆,「你說Lucky壞掉了,是嗎?」
ZZ沒有重說一次,表示我覆述得正確。
他繼續說,「阿Ki壞掉了,小胖沒有壞掉。阿Ki上天堂了,小胖不要上天堂,把拔不要上天堂。」   

三月九日星期六,我們送來福君最後一程。
來福君放在神明前,我要孩子們和他道謝說再見;這時小Z突然說了好多次「要帶阿Ki回家」,我怕來福君放不下,趕快轉移小Z的注意力,說「阿發在家、阿發在家」,小Z也就沒再講了。
因為帶了孩子們一起去火化場,回家前先帶他們去熱鬧的花市開一趟車。
回家路上,小Z突然冒出一句「要去帶阿Ki回家」;他對來福君的記掛,非常超乎我的預期。
我和他說「Lucky去天堂了,不回家了。」

有時,小Z回家一進門看到阿發會說:「這是小胖,這不是阿Ki。沒有阿Ki了。」
我已經可以好好回應他,「Lucky去天堂了,不回家了。」

三月二十八日,我問小Z,「我們家有一隻白色的貓咪是誰?」「是Lucky(小Z發音準了喔)。」
「Lucky在哪裡?」我問。「Lucky去天堂了。」小Z說。

lucky130124
弟弟拍的來福君,十七歲。

lucky0224
孩子們一起餵貓。

lucky130202
看顧孩子們的來福君。

babies130301_1
背著救難背包的小男孩。

babies130301_2
喜歡拍照。

babies130302_1
對著捷運反光做鬼臉。

babies130302_2
哥哥帶著弟弟等車。

babies130309_1
去採草莓。

babies130309_2
去採草莓。

babies130309_3
去採草莓。

babies130319_1
很喜歡綁沖天炮,說那是他的鞭炮。

babies130323_1
在科博館看恐龍。

babies130323_2
和青梅竹馬一起吃點心。

babies130323_3
已經嚷著要媽媽抱他下來了,但媽媽要求他笑一個,還是很聽話先笑一下。

babies130323_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