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媽媽
小Z拿著繪本想要聽故事,我沒有照著書唸落落長的文字,只是看圖解釋。
圖畫裡小青蛙正要跳進噴水池,池裡有睫毛長長的母青蛙。
小Z說:「牠的媽媽在等牠。」
旁一頁,金魚也遇到了母金魚;ZZ說:「金魚也找到牠的媽媽了。」

我會記得,曾經,這個小男孩心裡只有媽媽。

馬麻好開心
ZZ主動說:「馬麻我在收車子,不用馬麻提醒,讓馬麻好開心~」
據說小孩都希望媽媽開心,願意為了讓媽媽開心而去做某事;所以我儘量提醒自己在要求小孩時,要說「你這樣做,會讓媽媽好開心。」克制著不要脫口說出什麼「媽媽很生氣」。

於是,聽ZZ此言,我馬上演得一副超開心的樣子(真的很開心),還把他抱起來轉圈圈,
ZZ就說「馬麻轉圈圈好開心」,又接著說「葛格也有收車子,讓馬麻好開心。」
(我想這小鬼今天這麼乖,是因為剛才哥哥被媽媽教訓,無意間有儆到猴。)

用泡泡水拐嚷著要看「開心的麥坤」的小Z一起出門散步。
哥哥去打球了,我問小Z要不要和我一起跑步?
只見這小人兒牽起我的手(羞),把他手上的泡泡水遞給老陳「給你!」
然後就拉著我往前跑了......(灑花瓣轉圈圈)

父親節
爸爸節前一天,小Z帶回要送爸爸的卡片和他加工過的領帶,老師交待要請爸爸戴去上班喔。
結果爸爸節當天,小Z發現爸爸忘記把領帶帶走,在家裡就好傷心說「把拔忘記了~」
回家時老師轉述,到了班上,老師問小朋友,爸爸有沒有戴你們做的領帶啊?!
班上小女生好開心說有有有,結果我家小Z就哭了......
晚上ZZ再交待老陳一次,「你明天上班要記得戴領帶哦,不要再忘記了。」
隔日老陳記得約定,出門前掛好領帶,沒想到在看卡通的兒子根本不理他~只有媽媽拍照存證了。

雞同鴨講
(一)吃鐵板燒時,Z指著師傅正在倒的麵糊問「這是什麼?」我回「銅鑼燒~」
「不ㄒ一ˋ!ㄒ一ˋ圓~形~」小Z說。
(二)刷牙時,小Z向後微仰看著天花板,他說「有好多人喔!」
時值農曆七月,我覺得毛毛的,於是問「好多人?在哪裡?」他說在上面啊!@@
嗚~還好老陳指著淋浴間上的小人形掛鈎繼續問「你是說這裡有好多人嗎?」「ㄒ一ˋ!」呼~
(三)過馬路時,小Z指著紅綠燈問「那是什麼人啊?」我說「在跑的小綠人啊~」
「不ㄒ一ˋ!ㄒ一ˋ紅~燈~」小Z說。

規律
暑假期間,媽媽貪玩,以致於孩子們的作息也亂了。
能夠自理的哥哥會被媽媽趕去洗澡睡覺,而小Z往往跟著媽媽晚睡。
晚睡也就罷了,但這孩子沒有晚睡的資質,睏了之後會很番,原本約定好的事常常耍賴。
媽媽認為是孩子想睡覺了才講不通,所以願意耐心好好和ZZ講;
但爸爸就覺得媽媽太寵孩子,只要小Z一耍賴,動不動就要修理小Z。讓媽媽很不高興。
小Z睡前的習慣是我們日復一日建立起的儀式,這儀式在學期之間通常都是媽媽主持:
先洗澡洗頭→玩玩具等媽媽洗完/哥哥或爸爸抱出去→先包尿片再穿衣服→刷牙漱口→穿睡褲
日積月累的習慣,對在意規律的小Z來講很重要,要是想改動順序,便會引來小Z極大的反彈。

我不喜歡他們
小Z的巴斯光年噴噴姿勢似乎成為他表現情緒(通常是害羞)的方式。
別人多看他一眼或是在他面前講他,小Z就會用右手按著舉起的左手,喊「噴!」、「我要噴他!」
小三哥哥愛極了乾爹們,而小Z老是對乾爹們說「我不喜歡他」、「我不要他進來」;
小明乾爹來訪,ZZ說:「乾爹一直在這邊,被我發現了,我要攻擊他!」
語畢,一小籃玩具就整個往乾爹身上潑......@@
青梅竹馬至少還進得了門,不像晴晴母女還被小Z關在門外哩.....
好啦,連自己的舅舅也得過一句「我不喜歡他」~

我不要和你說這個
小Z不喜歡換尿片,有時小雞雞都紅紅會痛了,才肯去換。
尿片上有大便時,ZZ就不肯坐下,總是趴著或側卧,會說「屁股上有大便,不能坐」。
有趣的是,看他尿片鼓鼓或是聞到臭味,問小Z「你有沒有大便?」
如果沒有,小Z笑著爽快回答沒有;但要是身懷黃金,他便會怒目嚷著「我不要和你說這個。」

解尿片訓練
常常一早起來尿片都是乾的,請他先去上廁所,卻總是拒絕。
八月起,老師開始訓練小Z解尿片,一開始不太穩定,小Z時不時會抗拒去站小便斗。
到八月下旬,老師說她請小Z「帶」小朋友去上廁所,請他也順便尿一下,狀況於是改善。
七月吧,讓小Z穿小內褲,他很開心;但後來變得常常堅持要包尿片。
在家試著不包尿片時,常會等尿出來了才講「馬麻~我尿尿了~」媽媽只好去擦地。
問他在學校有沒有尿濕很多褲子?他說「兩個」、「很多小內褲」。
Z晚上告訴媽媽他尿濕了,但只有一點點濕。隨即帶他去找馬桶先生,請ZZ再餵馬桶先生。
小Z很樂意去了,但站在馬桶前他自己說有尿,但媽媽根本沒看到。

飯後常會便便的Z去游泳時沒穿尿片,站在泳池裡摸屁股,讓媽媽神經緊張,怕得去撈黃金。
於是頻頻問小Z要不要去大便?應是有便意的小Z跟著媽媽進廁所試了幾次,都沒法子坐在馬桶上便便。後來媽媽靈機一動,要小Z試試站著便,媽媽拿著衛生紙等著接小犬的屎,果然成功了。

【兄弟】
某日我晚上要出門,讓孩子們輪流用電視:哥哥先打電動、再換弟弟看麥坤。
這樣算起來,當我要離家時,弟弟應該被麥坤定住,不會吵鬧要跟。
沒想到出門之際,哥哥在打電動,弟弟在一旁玩;弟弟看我穿鞋,果然哭了。
不對勁,弟弟的卡通結束得太快了吧?!我一想,猜到一定是哥哥讓弟弟看看開頭,又看到結尾,但中間都用快轉跳過了。哥哥因此賤招被罰一週不可以使用電視。

剛才小Z來問可不可以看「巴利哈特(哈利波特)」(欸?!)
我問「是葛格要看吧?!」果然,陳小三知道他不能看(但可以跟著弟弟看),所以要弟弟來問.......
好笑之餘,只能說哥哥真的頗有心機。我問小Z「你要看巴利哈特嗎?」Z很大聲說「不要!」

哥哥的腦袋轉著,弟弟也沒停下來。
剛才小Z拿著麥當勞的DM對我說:「我們都沒有吃過麥當勞的冰淇淋~我帶你去好不好?」

【弟弟說】
媽媽忘了幫小Z帶水杯,Z這麼說:「馬麻下次不要把我的水杯帶走!」
和媽媽聊天時,說「不要擔心~」。
Z要爸爸「不可以耍賴」。
問媽媽要不要處罰哥哥,「回去要修理他嗎?」(一臉很想看哥哥被修理的表情)
「你這樣不好,會打叉叉;你說錯了,我才說對了。」還會比動作喔!
「天哪!我們要怎麼辦?」
「我要穿我自己選的外套。」(網購時讓他自己選顏色)
小Z看到玩具上若貼了哥哥的姓名貼,都會生氣把它撕下來

帶孩子們去玩具店,問Z要不要再選一台閃電麥坤?
他手上拿著三台不同塗裝的麥坤,說「我已經有了。」

孩子們會叫我「猴子馬麻」,我有時會否認,說「我不是猴子~」
結果小Z很認真和我說:「妳不可以說自己不是猴子馬麻喔~雞道嗎?」

【弟弟成長】
在學校測量身高95公分/體重14公斤。
尿布尺寸XL

【弟弟上學】
開始練習解尿片。
老師寫聯絡簿:
8/1 (盧老師回來帶班)小Z認得我呢!真開心!今天他拼了約七至九片片數的拼圖,很厲害!一口氣拼了三組喔!(媽媽說:回家後我問他記得盧老師嗎?他說「…我就抱她。」)
8/12 上週練習如廁,小Z有時愛練,有時會排斥。我們會慢慢來,不會讓他嚇到不愛去如廁。
8/13 上午情緒很不好,連幫他換尿片都不願意,是否昨晚很晚睡,影響情緒了?
(媽媽說:最近幾天比較會耍賴,像是經過玩具店會堅持要進去,不帶他去就會哭鬧。不像之前和他講道理就能接受。近來也比較會「說要就要」,也許像老師說的,是自我中心期的關係?!)
8/15 午餐後不知為何小Z非常排斥刷牙,不停哭鬧。最後尿濕了才安靜下來,嗽了幾次口才肯睡覺。今天有些咳嗽,我們請他多喝水,也特別注意ZZ的身心狀況。
(媽媽說:和ZZ聊他中午不刷牙之事,媽媽問他是不是想蛀牙?他不想,說會好好刷牙。近來他真的比較會耍賴,出爾反爾。)
8/19 Z在學校是很有禮貌很可愛的孩子喔!不過有時候頑皮耍賴,會故意不配合而已啦,其實他很聰明的。早上去公園時有小朋友先離開,在回程時,ZZ第一個發現:「怎麼少了一個小朋友?啊,是小Chi啦~」好可愛喔!
8/22 每日我(盧老師)要回家時,小Z都會跑來說「明天妳還要再來喔!」哇,好窩心吔!說了一本小雞過生日,裡面有超多蛋糕,ZZ選了一個草莓口味的布丁吃。
8/26 小Z午餐吃第一名,把他不愛吃的花椰菜也吃光光,老師們都大大的讚賞他哦!
(媽媽說:Z說他下午點心吃八寶粥,後來又說是吃包子;一早媽媽帶他和哥哥去幼兒園,兩個人跑來跑去,可能餓了吧。)(老師回:昨日點心吃水餃啦!小Z吃很多喔!因為沒有青菜?)
8/27 如廁訓練進行得愈來愈好,比較不排斥了,也願意在提醒之後去試著尿看看了。
8/29 早上進班時情緒不穩定,可能還不習慣沒有尿布,不過和他溝通後,如廁狀況就很好了!
(媽媽說:媽媽送哥哥上學,爸爸沒幫ZZ包尿片,Z沒心理準備,很不能接受,就哭哭。)

2013.08學習檔案:
閱讀:老師先示範如何正確翻書,並提醒看完之後,要輕輕放回原位。之後開放閱讀時間,小Z都會模仿老師,輕輕的一頁一頁翻書,並放回位子呢!
馬鈴薯沙拉:小Z看到桌上擺了食物,眼睛都亮了,迫不及待想參與。後來發現有紅蘿蔔和小黃瓜,他臉都綠了,但老師通融說不想吃沒關係,幫忙切就好,小Z立刻露出滿意的笑容。切的時候不希望老師幫忙,可以安全切完整條紅蘿蔔和小黃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