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三歲了(驚)。
我會怎麼描述這個三歲的小男孩呢?
很臭、很會演、很甜蜜、非常可愛。

臭男生
弟弟是個臭男生,流了汗總是酸溜溜的,衣服則會傳出刺鼻的阿摩尼亞味。
第一次從他書包裡拿出在學校換下臭得嚇人的T恤,我還以為是尿濕的哩!
後來才發現,他是個好會流汗好有味道的小男孩啊@@

臭脾氣
弟弟這傢伙的脾氣很硬,常拗著和爸爸媽媽槓上。像是,不肯上學不肯收拾.....
如果採取「如果你不...就....」戰術,輸的往往是家長。
像某天他不肯上學,我說「那我要出門了,你不跟就自己在家吧!」
這小男生居然嗯了一聲,很平靜的,準備堅持下去。
我開門出去,在門口等著。很安靜,沒有「發現媽媽真的走了」而驚慌起來的哭聲或腳步聲。
所以,這招沒用,我進門,他還在原位;我到他身邊,不繼續剛才的話題,只是靜靜牽他起來,帶他去穿鞋,他順從配合,然後我們出門上學。(接著自首喉嚨疑似有破洞,看了醫師又回家了)

老陳覺得我太寵小孩,而我覺得爸爸太兇,只會用修理去威嚇孩子。
然而,孩子也是他的,我對爸爸的管教方式就算覺得很不爽,
也不會當著孩子的面反駁或是出手相救,頂多很用力地瞪老陳以示老娘生氣。
某日中午弟弟拗著不肯收拾糖果紙,爸爸先是說要剝奪他什麼權利,小子嘴硬,意思就是「給你剝奪,我就是不收」。爸爸當然會動手,這情況讓我覺得煩,便帶著哥哥先出門吃飯了。

下午我們一起看卡通也一起吃巧克力,這個小孩居然和我說:
「妳吃完要收拾好,不然會像我一樣,被把拔修理哦~」

Drama King
抓馬King的新招:他居然會雙手掩面,然後大哭......

爸爸停好車後,下車放出哥哥,我也下車再開後車門要放弟弟下汽座,
大概有幾秒的時間,車上只有弟弟一個人。一開門這小子就幽幽說:「你們忘記我了......」

媽媽暑假結束,通知弟弟要有心理準備,再來得讓爸爸送上學了喔~
這小子和我道別時說:「馬麻,妳要記得來接我哦~不要忘記我喔~」

在車上
接送猴子兄弟時,小小車內總是十分吵鬧。兩小會一起講話然後搶話,我都不知道該先聽誰講。
所以我規定,媽媽開車時要「安~靜~」,尤其是停車時,兩個都不准講話......

在車上,我們母子仨有很多我想記住一輩子的對話。
像是某天一開始是弟弟問我要去哪裡?
我說「要去把哥哥賣掉」,弟弟很著急說「不可以,葛格不細東西,不可以賣掉!」

為了要錄下這可愛的片段,我引導他再講一次。錄音中,哥哥一直喊媽媽媽媽媽....我用口形說「在錄音,等一下」,他不理會,還是一直喊媽媽媽媽媽媽.....哎,這孩子多少還是習慣要媽媽就要媽媽。而且伶牙俐齒的哥哥常常很故意和糙鈴呆小弟唱反調,惹得弟弟認真起來哇哇大叫。

兄弟
大小孩子們難得一起去公園,
問小弟今天誰陪他玩翹翹板?「很多人」,他說。
皓皓陪他坐還護著弟弟下巴,其他哥哥幫著使勁;
小三陪WL的妹妹坐,妹妹不要,大叫她自己的哥哥;
然後WL撞倒皓皓的弟弟,被皓抓回來。
「哥哥」這個稱呼,似乎開始具體存在了欸。

媽媽不想講故事,弟弟拿了書去找哥哥,哥哥就講故事給弟弟聽。

小三小時候,下雨天我會讓他穿上可愛雨衣可愛雨鞋出門玩水;
到了隨便養的弟弟,沒有道具,濕了回家換衣服就好~
小男孩總是抛給媽媽望塵莫及的背影,他們衝得好快,我追不上也懶得追了~

哥哥個性勇往直前,常被媽媽釘得滿頭包,識相的么兒,總是在媽媽發脾氣時默默觀察;
媽媽對哥哥說「你要把XX作好!」弟弟就會說「我把XX作好了喔!」

【弟弟說】
一起出門吹泡泡,弟弟拿了哥哥的泡泡水給爸爸,說「哥哥去上學了,你可以拿他的。」
手上拿著溜溜球的弟弟,自己搬了椅子到我面前坐下,說「我在釣魚.....」
媽媽叮嚀弟弟不可以耍賴時,弟弟回「昨天晚上我沒有耍賴。」
「馬麻你去問把拔可不可以借妳的寶貝看哀~配?快去問~拜~託~」
換尿片時說:「妳不要拉我的腳~我的腳會斷掉~」
林叔叔問拿柚子問小弟要不要吃?他指著皓皓說:「這是我們去他家採回來的!」(並不是!)
警衛問「弟弟,你叫什麼名字?」,變得友善不太再「噴」人的弟弟很大方回答:「閃、電、麥坤!」

弟弟口中的顏色是這樣的:香蕉的顏色、天空的顏色、蕃茄的顏色……
弟弟數數是這樣的:「123456789ㄒㄧˊ(10)很多!」

弟弟看到螢幕上的老照片,哀怨說著:「妳都沒有帶我去,我好傷心。」
我說「那個時候我不認識你啊~」

在南部帶著弟弟一起去看電影,沒想到是輔導級,弟弟不能看;只好在百貨公司吃掉觀影食物。
我:「弟弟,你吃了什麼?」
弟:「冰淇淋、薯條。可是忘了看電影了吔~」
我:「嗚~@@」

我:「哥哥要睡自己的房間了欸,你要不要睡自己的房間?」
弟:「鼻要~」
我:「可是哥哥要睡自己的高高床了,你要不要跟他一起睡?」
弟:「鼻要~我鼻要睡小小的房間,我要睡大大的房間。」
我:「那我要去睡小小的房間~」
弟:「我要跟馬迷睡~」
我:「可是我要和把拔睡欸......」
剎時間,弟弟露出非常有自信的微笑說:「把拔一定會喜歡我的,不要擔心~」

弟弟不喜歡讓爸爸刷牙,媽媽得事先和弟弟講好。
我:「...你要讓爸爸刷牙喔~不可以賴皮。」
弟:「我一定會耍賴的啊~」
我:「喔,那耍賴有沒有用?」
弟:「沒有用。」
我:「那等你耍賴完要給爸爸刷牙喔~」
弟:「嗯.... 」

過馬路時,小孩一直衝著我喊「猴擠馬麻~」「猴擠馬麻~」
「如果我是猴擠馬麻,那你是什麼?」
小弟說:「猴擠寶~貝~!」
我:「那小三呢?」
小弟:「猴擠大哥!」

弟弟一直很介意媽媽的擠急沒有長出來。
之前他「要爸爸開車帶他到很遠的地方去買一個擠急給馬麻。」
最近他則是這麼說:「馬麻,妳要多吃一點飯,這樣妳的擠急就會長出來了喔!」

【吃喝拉撒及其他】
睡前要nene,但有時累了,自己倒在床上就睡著了。
我和他說「可以斷奶了嗎?」弟弟不出聲,轉過身去,小小聲啜泣起來。

弟弟喜歡吃飯勝於麵食,老是點炒飯;很喜歡油炸沾糖粉的甜甜圈還有菠蘿麵包。
喜歡魚、肉、菇類,是爸爸的口味;不喜歡青菜和蛋黃。

弟弟沒包尿片回家,和媽媽說了三次他想尿尿,讓媽媽有點狼狽。可是帶他去廁所,都尿不出來。到了晚上八點多,小弟強烈要求要包尿片,包上之後就又尿尿又便便了。

規律的小弟,會把小汽車都排隊排好;去花蓮摘回的柚子也全從麻袋裡拿出來排成一長隊。

近來弟超有禮貌,總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也會主動打招呼了!

【弟弟健康】
腸病毒上身。
暑假尾聲,我好不容易找到時間去弄頭髮,卻接到電話說弟弟高燒,要我去接他回家看醫師......
9/3麥醫師說只看到喉嚨發炎,已仔細檢查手腳,沒有異狀。但麥醫師交待還是要注意有沒有水泡。一進門居然便站著趴著昏睡了,吃藥後精神胃口都好多了。半夜體溫昇高,清晨退燒。

(根據我當媽媽的經驗,孩子病了就算發燒,只要他精神好,能吃能玩,通常不必擔心,此時我不強迫小孩要多吃東西,也不急著帶去看醫師。不急著去看醫師的原因很簡單,症狀初期往往不明顯,醫師無法立刻確診,往往要家長回家多觀察,結果我得帶小孩反覆就醫……但因為孩子送托嬰中心,學校希望家長儘快帶去看醫師,我雖不情願,卻還是配合行事。有點無奈。)

9/4 晚上和哥哥玩時,手上拿著吸管被推,結果吸管戳到喉嚨,當時喉頭有點紅。當我檢查他的喉嚨時,看到的景象讓我有些不安,整晚一直要弟弟讓我看看嘴巴;隔天一早,他的紅喉嚨疑似有小白點,我送他上學時,請學校護理師確認是不是?嗚,我們馬上又去拜訪麥醫師了。

9/5 是我最後一天沒有任何預定事項的暑假。這位小朋友一定發現了,所以他腸病毒中標。嗚。
居家隔離的弟弟,精神體力食欲都極好。麥醫師開的保護喉嚨藥粉,小弟會嗆到,吃了一次就不再餵了。不過他都說喉嚨不痛,心情也很好。

【弟弟上學】
繼續解尿片,放學時已不包尿片了。九月中,因爸爸工作調整,上學時間提早到7:30。
老師寫聯絡簿:
9/2 問弟弟花蓮好玩嗎?他很興奮笑著回答「我有去採柚子!」
9/10 帶小朋友去早餐店喝豆漿,弟弟會主動說「您好!」「謝謝!」「下次會再來喔!」超可愛的!
9/11 到公園玩抓接泡泡,弟弟好喜歡喔,興奮地一直跳和尖叫,臉上都是滿足的笑容!今天練習如廁狀況良好,老師一提醒都會去上廁所,沒有排斥不悅的情緒,很棒喔!
9/12 帶孩子們去全聯介紹各式蔬果,弟弟認識很多吔~爸爸媽媽常帶他出外見識不同東西吧!
9/13 今天弟弟在公園跑了五圈,是全班體能最好的小朋友,看來未來是個運動健將。
9/16 老師分享過《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很多次,弟弟很喜歡,都會跟著老師說故事內容喔!
9/23 午休時弟弟突然哭了起來(小小聲的哭著),他說「想媽媽。」安撫後慢慢睡著了。(媽媽說:弟弟回家後也說想媽媽,但也說他喜歡上學,說他有三個老師如何如何~)
9/30 到公園跑步,弟弟追不到老師就大哭。後來給他秀秀牽手散步,他對老師說「妳不要跑那麼快,我追不到。」老師答應他之後,等午餐時,弟弟又再提醒老師一次不要跑太快喔!

2013.09學習檔案:
「抓、接泡泡:告訴寶貝們要到公園玩抓泡泡,孩子們都好開心!老師負責吹泡泡,寶貝們一起追逐抓泡泡,讓孩子們感覺泡泡的變化。弟弟看到好多泡泡,很興奮地叫著,一邊追著泡泡打,弄得滿手都是泡泡!直說「老師我們每天都來公園玩吹泡泡好不好?我喜歡玩吹泡泡……」
貼彩色色紙:老師示範撕開色紙後,請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來撕,再搭配貼黏成五彩顏色的圖畫,可以培養孩子的手眼協調及專注力。弟弟很專心看老師示範,很認真完成撕紙的動作並用膠水貼色紙。完成後,弟弟說「老師你看這是我自己做的喔!」一副很有成就感的樣子,真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