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
一個很疲倦的平常日子,我已經累得和孩子們講話時牛頭不對馬嘴。
小三哥哥細聲細氣哄著小Z,要他快點吃飯,然後「葛格幫你洗澡」。
累癱的我,再看到的是,光溜溜的小孩;然後,澡洗完、尿片包好、睡衣睡褲也穿好了。

另一日,我幫小Z洗完澡,他堅持要在浴室裡陪我,不肯讓爸爸抱他出去。
僵持不下時,陳大哥開口:「小Z快出來,和葛格玩騎馬遊戲。」
Z兒聞言,馬上笑開,急著要出去穿衣刷牙。

陳大哥真的是很棒的哥哥。
把小三送上床,道了晚安,對他說聲「我愛你」,弟弟也跟著說「我也愛葛格~」

回家路上,小Z要去買麵包。他喜歡去離家較遠的麵包店,買很傳統的、洒了糖粉的甜甜圈。
為自己夾了一個,說著「陳小三也要一個」,然後抬起頭問「馬麻,妳要什麼呢?」

媽媽的小情人
(一)我洗澡時,兩個小孩在房裡玩得很開心,小的超級嗨。
我知道不該讓小孩在睡前玩瘋了,可是我也好想在疲倦的星期一能好好的洗個澡啊(嗚~)
果然小Z玩得太瘋,精神大好,哥哥都睡翻了,他還睜著大眼睛躺著,然後,和我聊天。
其間臥室裡的燈莫名其妙亮了,我起身查看一下;測試間Z兒輕輕喊了一聲馬麻,我應了他。
他問「妳在哪裡?」「我在這裡啊~」我說。
Z說「馬麻,我在這裡等妳喔~沒有哭哭喔。」

他還是睡不著,在我身上輾滾不休;我要他枕在我的肩頭、抱著他拍拍。
我對ZZ說,「你是我的寶貝喔。」
兩歲多的孩子被愛得天經地義,用有點老成的口吻說:「是啊。」
「這個寶貝以前在妳的肚子裡喔,然後妳請我出來,我就咻~出來了喔~」他繼續說。

突然想起有人曾說過,可以問問孩子在子宮裡的記憶。
於是我問「你記不記得以前在媽媽肚子裡做什麼啊?」
小Z回得好順:「玩玩具啊~」,「玩什麼呢?」我追問。「玩樂高積木!」欸?!

(二)小Z對我說:「我好難過~」
「你為什麼好難過?」我問他。
「馬麻不見了,我好傷心。」小子低著頭垂著眼,只見到他長長的睫毛彎彎。
他說啊,早上起來媽媽不見了,他找不到媽媽,好傷心。

在那當下啊,我真想辭去那份掙錢的差事,回家和他一起長大就好。
不過媽媽早知道孩子那「當下的真心」,還是好好珍惜能和他相處的時光比較重要。

果然,某日我正要出門上班,小Z在房裡連聲大喊「馬麻妳在哪裡?!」
我進房抱他哄他半天,他不要回去再睡一下,也不要看水果冰淇淋.....磨了一陣之後,他願意看水果冰淇淋了,然後就目不轉睛,能好好揮手和媽媽說再見。

小佞臣
媽媽說:「我好累....」
小佞臣:「Z葛格會讓妳休息、讓妳睡覺.....」
(我會這麼累還不都是陳Z葛格每天都只要馬麻陪吃飯馬麻幫洗澡刷牙.....)

在電梯裡,小佞臣抱住我的腿,我問他:「你是無尾熊嗎?」
「不~細~,我細馬麻的寶~貝~」

媽媽:「小三,請你來一下!」
個頭小小的小佞臣第一時間一個箭步出現在母后身邊:
「妳叫我的時候,ZZ馬~上就會來~」(不過他會說出「等我看完書就馬上來」這種話)

媽媽對小三說:「請你不要讓我一直講同樣的事情,講到我都要生氣了。」
小佞臣在一旁:「我會讓妳開心喔~」
(小佞臣的句型練習已經從「改成否定句」,進展到「使用相反詞」了欸~)

【弟弟健康:蛀牙】
我對小Z預告要去檢查牙齒。小Z聞言哭了起來,喊著「我沒有蛀牙!我沒有蛀牙!」
為了安定小Z,我一次預約兩個小孩,哥哥自然是我們自備的好榜樣~

事先已經告訴醫師,哥哥是來當榜樣的,換弟弟上場時,醫師極有耐性哄著他。
溫柔的牙醫,並不是專看兒童,但她對小孩很有一套,非常有耐心,我甘願特地請假掛她的診。
她先讓小Z躺上診療椅,問ZZ要不要坐直升機,讓小Z自己按鈕讓診療椅上上下下,卸下心防。
接下來小Z就願意配合醫師的指示張大嘴巴檢查了。

醫師宣布小Z臼齒蛀了,她還叫我不要緊張。基本上小Z是第二個小孩,加上我成天忙得要命,蛀個牙不算什麼,沒什麼好緊張。反正事已至此,我只能配合努力不要讓蛀牙惡化,等他再大一點再處理。醫師說ZZ看起來不像只有兩歲七個月,不知道是指他的個頭還是看牙醫的表現哩?!第一次看牙醫,可以面帶微笑離開,這樣就好了。

【弟弟吃喝】
母奶:
再三告訴小Z,睡覺前才可以nene、在外面不可以nene。
但他偶爾還是會爬到媽媽身上想nene,會笑著說「我喜歡喝妳的nene!」、「我可以喝nene嗎?」
我家小孩nene時,小手都閒不下來,要捏另一側乳頭,媽媽要一直「nene是用來喝的!不要捏!」

小Z吃東西還算不讓人操心,只是吃飯時會把他喜歡的魚、肉先挑出來吃掉。
小Z回家說要吃麵,媽媽就煮麵;麵上桌,他又說要吃飯,和他說「是你自己說要吃麵的喔」,他就接受只有麵可以吃的事實了,看來他比較喜歡吃飯。

【弟弟說】
媽媽說「小Z長大了,褲子變短了。」小Z說「是啊,長大了,可以和馬麻去上班了。」
晚上九點七分,小Z冒出一句:「爸爸太晚回來了。」
晚上一直打雷閃電,我對ZZ說:「閃電欸…...」他馬上接:「麥坤!」
Z指著桌上一袋洋蔥說「我要吃那個」,和他說那是洋蔥欸,他居然說「可惡!」
Z拿了交通大書給媽媽,說「我們一起來認識交通工具」。
晚上要求去坐火車,媽媽說哥哥不在,下次再一起去。Z說:「妳帶一個小孩去就好。」
從腳踏車上掉下來,馬上和媽媽說:「沒什麼事啊~」
和媽媽說要尿尿,去馬桶前站了一下,說「我尿不出來」。
Z要求想看ipad裡的挖土機,媽媽說要等一下。小Z說「妳都看好久~」。
Z也會學媽媽說「你要我說幾次?」(汗)
學哥哥一樣脫鞋光腳跑操場,跑好多圈後,說「沒有力氣了,要回家了」、「我要被風吹走了。」
問ZZ他的大眼睛在哪裡?本以為他會說在臉上,沒想到ZZ說「在鼻子和嘴巴的上面。」
「Z有兩隻小手,媽媽的手是大手,小手用來牽媽媽的手。」ZZ這麼說。

ZZ大便了,要媽媽幫他換尿片。他對媽媽說「大便好漂亮。」(的確是形狀很漂亮的大便,沒有糊成一團),聽他主動聊起,我也說「是啊,好漂亮的大便」(很衷心的媽媽主題),Z接著說「大便好漂亮,像煙火一樣。」(哇~)

【這些那些】
本月極熱愛腳踏車。哥哥換了20吋腳踏車(老大佔的便宜),12吋小車裝回輔助輪給ZZ騎。
ZZ在家的時間,大半都坐在車上,而且還要戴好安全帽、開車燈一閃一閃。
爸爸騎親子車載弟弟,帶哥哥出門遠征;風兒吹來好舒服,ZZ就睡著了~

小Z的新動作(哥哥的老招數):認真站定,右腳向前跨弓箭步,伸出左手離身體約三十度,右手搭上左手作按鍵動作,口中喊「噴!」。當他對人有防衛心時,也會做出這個動作。
如果小Z知道我們家有巴斯光年裝,不知道會怎麼樣.....

喜歡看瓦力(Wall-E)。所以小Z看到路上的蟑螂時,都說「好可愛~」
洗澡時能自己壓耳朵。食畢能收碗靠椅。能翻正褲子。
晚上會自動進房間,坐在床上找書看,等著媽媽幫他洗澡、陪他睡覺;但有時要提醒才會去收書。
很願意讓哥哥幫他擦乾身體包尿片穿衣服,偶爾才肯讓爸爸接他出浴室。

睡前除了喜歡和哥哥玩「蕃茄馬」遊戲(哥哥背他起來),
也總會問媽媽可不可以玩「賣冰淇淋車」遊戲(坐在床上用媽媽的小薄被把自己下半身包起來)。

哥哥去上數學想想體驗課時,ZZ堅持和哥哥一起上課,能好好坐在哥哥旁邊,
而且非常認真、非常投入,還會舉手回答老師的問題,雖然有點雞同鴨講,但童言童語十分可愛。

離開costco時的檢查,哥哥拿貨單、弟弟則拿信用卡簽帳單,一人一張很公平。

畫畫很愛畫煙火。
開心時就自己跳舞。

接小Z放學,只要有時間,就會問他要不要去公園玩一下。
如果只有他自己,真的只去一下下,他就說要回家;他愛和哥哥(們)一起去公園,會玩很久。
晚上看華視教育文化頻道裡的英語教學節目,頻道轉走時,他要求要轉回去「看英文」。

穿鞋時,常會問「這是什麼腳?」

【弟弟上學】
Z很樂意自己選玩具帶去分享;還說要寫名字。還想要帶陳小三去分享給同學。
老師寫聯絡簿:
5/7 帶孩子到公園觀察及認識芒果樹,ZZ馬上和老師說:「ZZ看到樹上有小小顆的芒果唷!」
5/9 觀察ZZ在操作工作倒水的專注力及手眼協調進步許多,會小心翼翼不讓水打翻唷~好棒!
5/15 觀察ZZ很貼心,看到別人受傷時,會主動向前問:「你怎麼了?」還會用嘴巴呼呼表示秀秀,ZZ長大了,會主動照顧他人,真棒!
5/16 午休時將擺在旁邊的綠色地墊踢倒,Z馬上把它扶好並壓著。問ZZ為什麼地墊會倒?Z回答「用腳踢地墊」,又問他怎麼辦?Z回答「我壓著就不會倒了。」
5/20 外出散步時,大家聽到轟轟巨響,老師引導孩子往上面看看是什麼發出來的聲音。有孩子說是飛機,而ZZ說是直升機。大家聽到「直升機」便開始討論起來了呢~(媽媽說:他說「直升機沒有翅膀」、「灰機有翅膀」)
5/21 有點咳嗽,會說「ZZ感冒了」乖乖戴上口罩。午餐後會主動請老師幫忙戴口罩。(媽媽說:他超愛戴口罩,自己咳咳就要求要戴上口罩。)
5/23 觀察ZZ工作切水果,會小心拿著木頭刀子在砧板上切水果。切好後也會正確配對,並說出水果的名稱喔!
5/27 散步時,Z走到一半很有禮貌的請老師停一下,並和老師說「鞋子裡面有石頭。」幫ZZ將石頭拿出來後,Z也會說「謝謝」。
5/29 開放黏土時,Z很開心和大家一起玩角色扮演,發揮想像力做出好多的食物,像是pizza、蛋糕等,做完會分給小朋友和老師品嚐呢!
5/30 老師帶孩子們到戶外散步,走啊走,老師問ZZ「你家住在哪裡呀?」Z回答「住在很遠的地ㄏㄨㄤ」,老師問了其他孩子之後,又再問了ZZ一次,ZZ用手指著一處說「在那裡。在很遠的地ㄏㄨㄤ~」(媽媽說:ZZ每次都說「我們家太~遠了,所以要坐車回家」)

2013.05學習檔案:
「是大還是小:先教孩子認知形狀並帶入大小概念,小Z能說出正確的形狀和顏色,在遊戲過程中能找出老師指定的大小和形狀,小Z會將形狀及大小分辨出來並放置在正確的分類圓圈裡,觀察到小Z放置好時,也會和老師再次做確認呢!
倒水:開放倒水工作時,小Z在操作前都會有禮貌地說:老師請幫我裝水,裝好水後,小Z也很開心地坐在墊子上操作,同時觀察到小Z倒水時會小心翼翼將水倒進杯子裡,沒有打翻時會和老師說:老師,你看我都沒有打翻。老師也會稱讚小Z很小心倒水。這項工作可訓練小Z的手眼協調及專注力呢!

babies130511_1.JPG
在Costco交出單子。

babies130514_1.JPG
在家騎車。

babies130515_1.jpg
為了坐火車而坐火車進城。

babies130516_1.JPG
那一陣在家都要戴著安全帽。

babies130519_1.jpg
第一次去媽媽唸的國小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