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尿片訓練】
滿三歲後,小Z回家都到九點多才要求包上尿片,然後馬上尿尿便便大解放。
他能表達想上廁所,但還不習慣使用家中馬桶,常站在馬桶前很久上不出來。

在放媽媽很多次羊之後,10月8日,小Z滿三歲又一週,終於成功的在家接住他的尿尿了。
之前小Z會說「媽媽我想尿尿!」
在他媽吃飯的時候、在他媽剛把提款卡塞進提款機的時候、在種種讓他媽措手不及的時候.....
我只能放下筷子、取消交易、狼狽地帶他往廁所奔去。
一天的成功不代表以後都會順利,但早晚小犬總會變成人的(握拳)。

第一天成功(兩次),是因為他用了小馬桶;隔天晚上他要求搬小馬桶到客廳,「才方便上廁所」。
又隔天,主動要求要穿小內褲,離告別尿片的日子一天一天近了(哈利路亞~)。
解尿片訓練日日皆有進步,沒幾天已可自行上廁所,但堅持只在自己的小馬桶上如廁。
想大便時便會要求穿尿片。週末在台北,沒有小馬桶,他就堅持要包尿片。(在學校也會這樣)

他會掀開小馬桶蓋,豎起以防小男孩亂尿的擋片,再小心地扶著扶手坐下;
解放後,自己起身穿好褲子、拿出小尿盆將尿尿倒進馬桶,再沖洗小尿盆,放回小馬桶內。
剛開始要提醒他先穿好褲子再去洗馬桶,他還拒絕呢,等弄濕過拖在地上的褲子,他就知道了。

10/31小Z終於願意試著在小馬桶上大便,但試了三次都沒法子便出來,最後還是只好包尿片......

*剛才我陪他去尿尿,他自己打開小馬桶,自己坐好尿完起身,我對他說「要抖一抖」。
小孩抬頭對我笑一笑,喔了一聲,馬上轉身彎腰扶住把手把小馬桶抖一抖.....
*小Z自己倒小馬桶裡的尿尿時,拿著盛尿的容器問:「這是要給我喝的嗎?」(昏)
*衝進廁所,但來不及上小馬桶,就尿褲子了;小Z馬上和媽媽說「對不起」。

【食衣住行】
弟弟三歲,飲食口味很像爸爸;喜歡吃肉就別提了,他也很喜歡吃魚和菇類。不喜歡青菜。
秋蟹上桌,等不及媽媽剝蟹肉,爸爸給了小Z一根工具要他自己吃,
這小子居然非常有耐性地吃掉半個蟹身......哥哥連試都不想試哩......

當家裡兩個小男孩都穿小內褲之後,問題來了:
爸爸摺衣服分衣服時搞不清楚內褲的主人是誰。
經過思考之後,陳媽媽決定以後小男孩的內衣內褲襪子都要統一款式顏色。
不然就是要讓小孩自己分衣服,他們倒是很清楚物主是誰(陳媽媽也很清楚)。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10/1 這兩天ZZ很喜歡趴在老師背上,問他為什麼這麼喜歡趴在老師背上呢?Z說:「我要保護老師,這樣才不會被小朋友弄到了。」(媽媽說:Z會說:「老師都偷親我!好害羞喔!」
10/3 ZZ一早看到老師,開心地說「我有幫妳帶金皮油喔!」臉上的表情真可愛。
10/7 戶外散步時間,Z很貼心提醒老師「老師妳的後面有車子要小心喔!」
10/8 散步時看見有人躺在貨車後斗,小朋友問為什麼有人躺在哪?小Z回說「因為他沒有房間」又說「我家有很多房間喔」插著手得意的臉真有趣。
10/11 ZZ除了午休時需要包尿片,其餘時間皆可自己說要小便,不需包尿片了。
今日課程「馬路上的安全」生活常規練習,Z表現很棒,會告訴小朋友「過馬路要左看右看,快點通過,才不會被大車子撞到喔!」
10/16 今日課程「哼曲與唱歌」一開始老師哼出兩隻老虎的旋律,Z問老師「妳怎麼不唱?」之後老師繼續哼,他說「老師哼的是兩隻老虎」老師說「你猜對了」,Z很高興。之後陸續幾首歌,Z都猜對了,很厲害喔!
10/21 午餐吃南瓜燜飯加青菜及餛飩湯,Z很喜歡,吃得很快還說要再吃一碗燜飯。
10/22 午睡前ZZ都會拿故事書請老師說給他聽。聽完故事後一臉滿足的表情躺下來睡覺。
10/23 小Z散步時很喜歡觀察路上的人事物,只要看到特別的或是吸引他的,Z都會說出來與大家分享,像是「吊車!老師!前面有一台吊車,它把東西吊得好高唷!」
10/24 蒙式工作課程「夾子夾」,老師示範如何操作工作,Z很專注看著老師操作,結束後Z主動和老師說「我幫妳收地毯」就開始把地毯捲起來收拾好,真是很棒的小幫手。
10/28 發現ZZ很重睡眠,常常小朋友起床喝水了,Z還沒起床,需要老師再次叫他。
10/29 Z又長大了,今天很多小朋友帶了自己心愛的玩具來分享,其中Z最喜歡的就是消防車了,他玩了一下子之後,願意主動讓給別人玩,等別人玩完,再輪他玩,真的很不容易,畢竟車車可是他的最愛呢!
10/30過馬路時,ZZ說怕老師被風吹走,還抱著老師的腿,童言童語真可愛。

2013.10學習檔案:
「摸摸猜猜:老師準備六種水果,讓戴上眼罩的寶貝觸摸並引導說出其觸感,接著猜出是什麼水果。ZZ戴眼罩猜水果時有點緊張,不太願意矇住眼睛,但猜了幾次後,他愈猜愈有興趣,能依觸摸的感覺說出水果名稱而且都猜對了哦!
毛毛蟲火車:ZZ好喜歡玩毛毛蟲火車遊戲唷,每當老師說要坐小火車去公園散步,誰要搭火車呢?ZZ馬上來找老師排成一直線搭成小火車,還說「我是火車頭趕快來排隊,火車要開囉,嘟嘟起嗆起嗆。」ZZ配合行進的節奏前進,一下子快一下子慢,玩得不亦樂乎。」

【弟弟說】
我:「小Z,你是我的兒子還是女兒?」
Z(不被問題影響):「我是小猴擠。」

小胖喵喵叫,我邊倒飼料給他,邊和小三說「我好累,又要餵人又要餵貓還要餵車.....」
小Z在旁邊糾正我,「不能餵車擠,它沒有嘴巴~」

午餐時間ZZ問媽媽「這個東西有營養嗎?」
下午媽媽請他分享薯條,他說「吃太多會生病,妳不要吃喔!」

Z喜歡唱歌也會唸謠,他唸「小老鼠上燈台」,我們請他再「唱」一次,他說「那是『唸謠~』」

會說「故事快要開始了,妳快來講嘛~」(我好喜歡這個表達啊~)

Z很愛講話,尤其喜歡跟著重覆哥哥話尾,搶著講話(我和小三會學弟弟講話的句型和口氣玩)。
Z說過「小三是我的好朋友~『他是我的超~哥!』」(可是有時他又說「我不喜歡葛格~」)
和哥哥玩時,哥哥一直笑他,Z一臉不悅說:「有什麼好笑的!」

我要ZZ看路邊的狗狗,他說「好漂亮喔~」、「狗狗會咬人。」
我說不是所有的狗都會咬人,「但是不認識的狗還是要小心。」
於是他說,「我不認識狗,我只認識貓;他的名字叫小胖(我們常叫阿發小胖),他不會咬人。」

我們與一個可愛小女孩錯身。女孩兒約莫ZZ的年紀,妹妹頭微捲髮式,穿一件格子無袖小洋裝。
然後,Z對我說「她好漂釀喔~」、「妳認識她嗎?」、「下次我再帶妳去看她好不好?」
我好驚訝,這小子也才三歲欸。於是,我問「你覺得她哪裡好漂亮?」
小子笑著說,「她的腳踏車好漂亮喔~」嗟。果然是帶把的= =

【記日子】
孩子的遊戲,總能真實呈現他的生活。
洗澡時,小Z玩著兩隻小鴨,一大一小,他總說大的是媽媽,小的是小孩。
我問鴨子在幹什麼?他說鴨子在玩遊戲,「然後,小鴨想要喝nene,然後就要睡覺了~」

睡前,小Z拿著巧虎指偶在玩立體房間書。
他的劇情是:巧虎爸爸帶著巧虎去上廁所、幫巧虎洗澡、然後帶巧虎去睡覺......

10/13第一次去坐貓空纜車。人不多,排隊不到十分鐘就上車了。
服務人員建議我們坐一般車廂上山,再坐水晶車廂下來,我們從善如流,果然沒花太多時間排隊。
倒是進水晶車廂時,小Z看到透明的地板,說了一句「這台車有一個洞。」

從台北帶回的月餅盒,內有深藍絨面塑膠盒,共有六個圓洞,我拆解了盒子,要資源回收。
沒想到小Z兒用它來擺放Cars的火柴盒小汽車,五台小車齊齊排好,看起來非常妥適,就好像量身訂做一樣。於是我問小Z「需不需要再買一台車?」,他本來說不要,後來想想,說「要一台天空顏色的麥坤」。去店裡,真的有天空顏色的吔,小腦袋裡的資訊真不少。回家之後, 他拆了車子包裝,還說「我要把它們排整齊.....」

小Z在車上突然冒出一句,「我以前.....」小人三歲出頭,有什麼以前呢?
講起話來有時還是結結巴巴發音不清的小人,很認真的說「我以前就融掉了......」
「可是我還是回來了,我就沒有融掉了啦!」然後我問,融掉了怎麼辦呢?他說「就不見了。」
我再問「不見了怎麼辦?」「我就會在(托嬰中心)啊~」小Z說。

下班後匆匆處理生活:先買貓食、拿發票換麵包、加滿油箱、再去拿訂好的披薩。餵貓餵車餵人。
團購的巧克力蛋糕、剛到貨的孩子冬衣,物品散塞在車內,我總是匆匆忙忙,離優雅十分遙遠。
接了兩個孩子,我說「東西很多,你們都要一起拿。」小三很能幹,他說他已經把東西整理好了。
他在紙箱裡放好衣服、一瓶可樂、兩個小披薩,蛋糕和他的餐袋接著疊上,雙手就能拿起。
弟弟看哥哥幫忙,一改平日哎哎大叫「我拿不動」的習慣,幫著拿了好大一袋麵包。
果然,媽媽還是無能一點好。

十月三十一日規模6.3地震。我先感覺到地震。住台灣這麼久了,地震有什麼好怕的呢。
愈搖愈厲害,我帶著孩子們躲到廚房,蹲低身子;
萬一有什麼掉下來,左右都是櫃體,應該能為我們擋擋。(而且離冰箱很近,笑)

地震時,小三很沉穩地和我討論該躲在哪裡?是不是該關燈?要不要出去?
終於不搖晃了,小三說地震後應該要離開,去空曠的地方,「因為在地震之後可能會引起火災」。我決定要讓小三作主,母子三人一起出門避難,哥哥帶著有點慌張的弟弟去穿鞋穿外套。
突然之間,我覺得兒子又長大了一點,將來應該會是個可以依靠的男人。

ZZ被搖完恢復鎮定,開始說話。
他說「地震會有火災還有意外」、「消防車會來救我們......」,顯然是在學校做的防災練習開始作用。
等爸爸回家,ZZ馬上開始報告「燈一直搖一直搖,媽媽帶我們躲在那邊(手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