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上小學之後,安排寒暑假活動成為媽媽的新功課。
並不是要把孩子的時間排得滿滿滿,只是媽媽也需要放假。
五月中下旬,我突然發現很多看起來很好玩的夏令營都已經額滿了欸!真嚇人!

活動
升小二的暑假從舅舅返台、一下結業式請假而提早開始。
出發去找舅舅的前一晚,小三便穿上寫著「I LOVE MY UNCLE」的T恤;
我不知道這小孩為什麼那麼黏他舅舅, 因為那是他的future me嗎?

我們和公公婆婆舅舅舅媽一起去度假二晚後,小三隻身繼續待在台北;
舅舅舅媽帶他去101觀景台、鼎泰豐;
媽媽放假後又帶他去了兒童育樂中心、BabyBoss,還去釣蝦、拍全家福。

去兒童樂園那天不巧下雨了,媽媽本來打算哥哥可以盡情玩遊樂設施,而弟弟可以在室外playground跑跑跳跳的計劃泡湯。
而且本以為哥哥夠高了可以自己去開他想了很久的碰碰車。沒想到130公分以下的小孩必須有家長陪伴。小三能講道理,接受了現實,這卻讓我覺得他好可憐;碰碰車阿姨人很好,主動說可以幫忙顧弟弟,但弟弟卻不肯。後來,我再問弟弟可不可以坐在旁邊吃冰淇淋,讓媽媽帶哥哥去開車?弟弟同意了。

媽媽小時候的兒童樂園,現在看起來好小,設施也不多,但正好適合媽媽帶著兩個小孩來玩。哥哥能夠獨自乘坐大半的器材,也可以自己去排隊購買票券。

去BabyBoss那天也下了大雨,而且小三一人玩耍,卻去了四個大人一個小人相伴。
媽媽選擇去下午場,好避開幼稚園和安親班的人潮,果然人少了很多;本想讓小三自己看場次表,自己決定去哪「上班」,媽媽就能帶著小弟弟晃晃玩玩,沒想到小三還沒法子處理。這次小三主攻他沒有參加過的項目,但說真的,熱門好玩的工作他多半已經玩過了;不過小三滿七歲了,終於可以去考駕照,這也是他期待很久的。然後他便一直去租車來開~
小三是去育嬰室工作唯一的男生,也是第一個完成包尿片的任務。旁邊的小女孩們弄了好久都包不好,只見小三動作俐落,還對著媽媽苦笑。下班時,姐姐和媽媽說「他好厲害,好會包尿片。」弟弟正好在一旁,姐姐還問小三,「這就是你說的弟弟嗎?」(小三說娃娃不會動,超好包的!)

媽媽和WL媽媽帶著互助會兄弟們一起坐火車去巨城看「Monsters University」。
和皓皓一起去晴晴家玩了一天,做了蛋糕、還寫了做蛋糕的生活日記。
互助會家庭出動去「小叮噹冰雪節」,裝備齊全玩雪玩得很過癮。

營隊
小三上了五天密集游泳班,升上十四級;樂得還濕答答的就跑上來報告~
週一至五,早上8-9點。媽媽的上班日就請一小時假,再帶著小三去上班。
還去了「數學想想」一週。
和皓皓一起去「武少林」武術夏令營三天,兩小都覺得「很好玩」,但不想再去了。
和互助會兄弟一起去「毛克利」五天、大墩陽光「魔術營」兩天、「樂高式積木營」三天。
沒去營隊的日子,媽媽本來想帶著小三一起過日子,但後來媽媽得去研習、學校有事(帶小三去上班就沒得安寧)、弟弟又因班上腸病毒停課在家,最後媽媽為了讓自己安靜一下放個假,整個暑假讓小三去了安親班十一天。

日常日子
三個小男孩,一起長大;吵吵鬧鬧,又相親相愛。
新學期,小三和皓皓一起轉入新學校;WL也上小學了,進同一所安親班。
暑假期間,孩子們在友伴家裡/車上來來去去。
哥兒們上游泳課的日子,WL媽媽會從營隊或是安親班接了三個大男生回去吃晚飯;
沒一起上游泳課的小三,不上圍棋的日子會跟著哥兒們去晴晴家社區游泳。
我則是備好弟弟的晚餐,帶他去游泳池吃飯再去玩水。(明明放暑假,我怎麼還是覺得好忙~)
隔壁社區的泳池水淺,弟弟能自己安全玩水;
玩了一個暑假,這小子已經會在水裡憑雙手爬行,讓下半身浮起,還會跳進池子裡了。
暑假結束前最後一次玩水,弟弟還去問酷酷的救生員「還可以再來玩水嗎?」

本來,晴晴媽媽怕小三會干擾哥兒們上游泳課,所以要小三另找時間去游。
但發現小三很乖,可以自己玩,等哥兒們下課才一起玩水,於是小三才能一週去游兩晚。
本來,WL媽媽總是說她管不動陳小三,所以如果我不在場,她沒法子帶他。
不過WL媽媽帶著三個小男孩回家吃了兩天飯後,說小三表現還不錯。
她又說起,她每天去夏令營接回三個小男生時,老師都會/只會向她提起小三。
「妳兒子怎麼這麼容易被注意啊?」她說。

我笑笑,我也知道小三皮得像隻猴,跑來跑去。
本來,我一直覺得小三很皮(是事實無誤),但不至於難以管教(至少我管得動)。
後來,我才突然意識到,WL媽媽的小男孩其實是相對文靜惜皮又不喜歡運動,
所以活力充沛能跑就不會慢慢走的陳小三對WLWL媽媽是很大的挑戰。

而且,懶媽媽我讓小三學著自己照顧自己。
他可以自己過家附近的馬路、可以自己去超市購物、可以自己去買Coco、可以自己去漫畫店租DVD。原本還想要讓他自己進電影院去看怪獸大學(但WL爸爸很擔心,所以沒機會)。
那天WL媽媽說想帶孩子試著坐火車,我說「沒問題啊,陳小三都會了,他會買火車票。」
就算他身高不夠搆不到投幣口,他也會爬上去投;
我帶著兩個小男孩要趕火車時,就派小三先跑去買火車票。
小三的生活經驗相對豐富許多,因而也勇往直前許多許多。

(順口問他會不會從我們家去公公婆婆家?他說應該會。完全在我意料之中。
要他說說怎麼去?他能清楚說出在哪裡坐接駁車去高鐵站、坐到哪裡再轉捷運到某一站再換車。
我說「你敢不敢自己去?」不意外地,他敢。我笑:「可是我不敢。」小子聞言一臉好失望啊~)

有時,不過很少,我會稍稍擔心,在這樣的年代,我是不是太輕忽大意了。
但剛剛他來我身邊,我看到他身上別了一個小隊長胸章,他告訴我每個人都有一個喔!
「我自己別好的,只有我會自己別欸!他們還問我怎麼會!」他的神情流露出自信。
我問「你怎麼會?」他說「妳都教過我啊!」

是的,我一直把小三當成阿信(不是五月天的那一個)來養,
我放手讓他自己嘗試、試著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我相信他有能力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
這孩子將來很可能要去冒險的啊,我要自己能夠放心。

某天,WL媽媽客訴小三很皮。
我請小三自己看著辦,如果以後還想和哥兒們一起玩,請他自己去和WL媽媽保證會聽話。
小三隔天的確去保證了,但WL媽媽和他說「我不相信你」。(登楞)
WL媽媽轉述他們的對話,而且說小三並不在意她相不相信他,只在乎WL媽媽一定要和陳媽媽說明他真的完成了媽媽交辦的事。哈哈哈~

後來,我和小三說,「WL媽媽不相信你厚?」
小三笑得靦覥又尷尬,說「我也不相信我自己啊~」

暑假作業
小三的暑假作業包括閱讀、背九九乘法表、寫暑假生活紀錄。
暑假生活紀錄的內容/形式都自由,但我要小三寫日記,貼照片加上文字,對他來講相對容易。
有一天,他突然想到「我都要轉學了,為什麼還要寫暑假作業呢?」很好,他終於發現了。
我回他「因為你要轉學了,所以新學校和舊學校的作業你都要寫~」
辦轉學時我問了新學校的作業,但老師說要孩子寫兩份作業好殘忍(科科科)……
返校日,小三居然和老師說他是轉學生,沒有同學那種暑假作業,然後老師就說他可以不要交。

興趣
小三看完了七冊哈利波特之後,我們一口氣借回DVD來看,一次看完非常過癮。
而小孩子總能一再重覆看相同的影片,整個暑假小三看了又看看了又看啊~
接著是航海王。我從學校圖畫館借回大半套,因為進度差不多(他看得慢/但我沒時間看),我們母子搶著看,嗯,我搶他的來看啦(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