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接近四月六日,也就是徐小姐變成陳媽媽的那一天,只要一想到“我快要當滿一年份的媽媽了欸!”,心裡總是充滿了好多好多的驚嘆號!
想著“哇!我有一個兒子了耶!而且他快要一歲了耶!”,我對自己“已經成為媽媽”這個既定的事實,其實還是非常不可置信。
雖然已經和小三相處了將近一年,但是看著他從不會翻身不會抬頭變成一個快快爬行讓我在後面追的小男孩,我每一天都仍然為這個大大的奇蹟感到無比驚奇。

孩子就要滿一歲,我在考慮,要不要幫陳小三過生日呢?
三心二意之際,忘了在何處讀到一則短文,作者提到他家境不好,但媽媽都會幫每個孩子過生日,"因為,這是要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珍視他愛他,爸爸媽媽為了他的來到感到非常開心幸福。”
就是這想法,讓成天在工作/家事/帶小孩之中匆匆忙忙的我,決定要為小三開生日會。
不過我的行動力向來很虛弱,光是想就覺得好累,忍不住要和小三的爸爸碎念:
“開什麼生日會啊?!小三又不會記得~”

小三的爸爸說:“但是我們會記得啊。”
嗯!這句話喚醒了我早就不知累倒何方的浪漫情懷,完完全全征服了我軟弱的執行力;
而且自從看過貓丸媽媽做的以貓丸生日會為主題的相本,我心裡也想著“同為陳媽媽者,亦若是”啊!
馬上拿出行事曆,圈定四月六日的前一個週末,來開生日會!

在不克前來的mimy阿姨建議下,小三的週歲生日會以“抓週”為主題。
習俗上,抓週會準備的物品約有十二至十四樣,包括書、印章、筆墨、算盤、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祭拜後,在神壇前準備一個米篩將以上物品放入,再讓嬰兒坐在米篩中央,讓他任意抓取,來預測將來性向或是會從事的行業。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放在米篩裡的物品也跟著變化,我想,要玩就玩得認真一點,盡可能地蒐集齊全;同時也參考其他人的經驗,在米篩裡又多放了一些東西。



以下是小三的選項:
書:“孩子你慢慢來”,陳媽媽精選之書喔!代表將來可從事文化事業,是讀書人。
印章:小三自己的臍帶章,代表掌權的官員,可以從政。
毛筆:舞文弄墨的作家。
計算機:商人
錢幣:乾爹送的彌月禮,楓葉金幣一枚,代表以後會很有錢。
雞腿:代表有福氣,將來不愁吃穿。豬肉的代表意義似乎差不多,我就懶得再準備豬肉了。
尺:和設計有關的工作。
蔥:代表聰明。
芹菜:代表勤勞。
蒜:代表精於計算。陳爸爸和陳媽媽在超市冷藏櫃前小小爭論一番,不知道要買“蒜”還是“蒜頭”,爸爸覺得應該是蒜,媽媽也覺得是蒜的可能性較大,但是陳媽媽不知道買回來的蒜之後要如何處置掉,決定力排爸議,拿家裡已經有的蒜頭抵數就好了。
泥土:清單上列了代表從事農業的稻草,但是要我去哪裡找稻草啊?上班途中我四處尋找稻草,卻發現要找到秧苗還容易得多哩,後來看到泥土也有務農的涵義,陳媽媽靈機一動,上陶藝教室去買土,對方看我只要一小塊,便很慷慨地送了我一包土。
聽筒:向護理老師借來的,代表以後可以從事醫護工作。
至於刀劍,四處都借不到,我也不想買這類玩具給小三,所以就當成沒這回事好了。
另外我還放了小石膏像(藝術家)、滑鼠(電腦相關產業)、鍋鏟(餐飲業)、數位相機(攝影同好)、還有小三自己的存摺(象徵錢財滾滾囉!)。
我在網路上看到別人用好大的米篩,小孩子真的可以坐在中間;我本來四處都借不到米篩,已經請同事幫我買一個了,但她居然幫我借到一個,這樣一來,看起來還真是相當有模有樣。



媽媽大致介紹過各種物品代表的涵意之後,小三在眾家大人的注目下,開始進行他的抓週大典。



這小子先抓住了“蔥”,而他的一舉一動也抓住了眾大人的眼光,隨便他摸了什麼,“喔~”“哇!”便異口同聲繞樑不絕。“喔!是聰明的小孩喔!”

而最好笑的是,小三在手裡握著蔥,另一手還把芹菜給揮開,“果然聰明,小三不想要勤勞啊!”



才拿了蔥,小三就轉身想要找媽媽。所以爸爸說要媽媽坐在小三旁邊,小三才會專心抓週。
在第二階段抓週中,小三抓住了毛筆,就一直沒放開。“小三會像媽媽喔~”
接著小三又拿了鍋鏟,還摸了摸滑鼠。
看小三表演看得很樂的大人們同時也看到了小三的未來:
“聰明但不勤勞,自己打字出版食譜的型男主廚。”
這和我們事先預測小三會主力攻擊食物的結果,雖不中亦不遠矣~





這一天,我們的小男主角其實不太帥氣,前些天才出了玫瑰疹,又在學校被同學抓傷臉,整張臉佈著小紅點就算了,左頰上還有撞出來的瘀青。(照片裡看起來很像酒窩。)
還好,開生日會當天,他的臉已經復原得差不多了。



今天出席的客人們都是爸爸媽媽多年來的好朋友,從小三還是小小娃娃,就很關心疼愛小三;
小三身上的帥氣t-shirt,還是ariel阿姨在小三還沒滿月時,就送給小三的禮物呢!



小小三面對家裡一下子有十六個大人吃吃喝喝走來走去,一點也不怕生,仍然自在地玩耍。



大家都非常寶貝小男主角,陪小男主角玩。



抱小男主角。
媽媽特別去借了一個重3000g/長50cm的初生娃娃模型,拿來和小三作對照,看看在這一年中,小三長了多少!



要開生日會,自然少不了好吃的點心囉!
媽媽本來只想到要請雅士奇的老闆作一盤超好吃的提拉米蘇,去和老闆講時,老闆說他會作各種甜點,於是這天下午的點心就有著落了,有起司蛋糕,提拉米蘇,還有一種我忘了名稱的義式糕點,大家回家時,還有手工餅乾可以帶走。



有這麼多好吃的,美食家小三怎麼會安份呢!好心的阿姨妳行行好吧!





小三的sophiya阿姨還應媽媽之請,帶了現在最熱門的wii來當餘興節目。
這個下午,男主角小三沒有哭也沒有鬧,表現十分優秀;
陳媽媽覺得很開心,而大家看起來都玩得很高興,算是很成功的生日會吧!!

非常感謝提早出現來當瑪麗亞的Debbie阿姨,非常感謝大頭乾爹贊助餐點,也十分感謝ariel阿姨帶了Nikon D80全程為小三的週歲生日會留下美到不行的記錄。這篇文章裡所有的照片都是ariel阿姨提供的。
ariel阿姨此舉已經成功地把小三的媽媽拐著跳下錢坑,要敗數位單眼相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