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利波特
小三在升小二暑假前看完了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然後才看電影。
我們一起把八集電影一口氣看完,實在很過癮。

晴晴媽媽轉述孩子們聊天時提到護髮的事。
晴晴媽說,小三聽晴晴說她有護髮十分驚訝,「ㄏㄨˋ ㄈㄚˇ?!」,她對小三的驚訝反應很驚訝。
我猜到緣由,問問小三;果然,他以為晴晴說的是「護法」,哈利波特看太多的結果。

而前幾天我仔細打掃家裡角落,移的移、開的開。
來福君常待之處,縫隙裡留著他掉的毛和從盆裡帶出來的貓砂,我甚至還撿到一根他的鬍子。
那日睡前,我和小三聊天,說起我清掃著來福君的痕跡,我說,我有點傷心。
孩子對我說,那日來福君要燒時,他本想說些哀悼辭,「但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哀悼辭?!」呃,這位小朋友你的字彙嚇到我了喔.....
我問他,是不是從多比死掉那一段裡學到哀悼辭這個詞的?
「不是。是阿辣哥死掉時,史拉轟說哀悼辭那裡學到的。」小三如是說。

小男生長大了
某天在餐廳等上菜,我對小三說:親我一下。
他居然左右看一下,然後說不要。
我叫弟弟親我一下,小子很熱情的吻了我。
回家之後,小三就願意親了。

今天我在車上又要小三抱我一下,他說,「你好無聊喔!」
我叫弟弟親我一下,小子很熱情的吻了我。
然後我和弟弟又抱又親,「快點啦!」「你好無聊!」小三碎念。
回家之後,小三就願意抱了。

帶他去之前學校的校慶,在路上我要牽他的手,他居然不肯。
我早知道會有這麼一天,但也來得出我意料的早了太多了!
當時,抓馬王的媽立刻在馬路上大驚小怪了起來,
雙手抱頭說,「啊!你居然不讓我牽你的手手手手手手手~」
只見我家小小少男不好意思又酷酷的笑了一下,然後正色說,「我就是不想讓妳牽嘛。」

至於被拒絕的我嘛,並不如我以為的會為孩子成長而傷感,反而覺得好好笑喔......

同理心
傍晚接小三時, 問他「你會一輩子愛我嗎?」
他說:「不會一輩子。你修理我的時候我就不愛你。」
晚上洗碗時,我對他說:「你說你不會一輩子愛我,我很傷心。」(其實還好)
他回了一句「沒差」,(這下子我真有一點不開心了。顯示為一整個自己很無聊,沒事找事~活該)我說:「你說沒差是什麼意思?」
他開始有點急,但我不想和他講話了。
不過畢竟他是我小學二年級的兒子,我還是和他說「你覺得我很傷心沒差,這讓我不開心。」

然後他走到我身邊和我說:
「說實話,你小時候有沒有被公公修理過?」(哇,這招真高)
我順著他的話,說「有啊~」
「那,妳被公公修理的時候會不會不高興?」「會啊。」
「那以前妳是被弄的人,現在妳變成弄人的人,我被妳弄;
那妳小時候被弄過,應該要記得被弄的人的感覺啊~所以我才說我不會一輩子都愛妳啊~」
「嗯,這就叫做同理心。」我的結論。

晚上老陳回家,我告訴他兒子這番話,他也和兒子說了「同理心」這個詞,
小三說,「現在我知道了啊,就不必講那麼多話繞來繞去了。」

為什麼爸爸還不回家
老陳夜不歸營,小陳異常關心;才八點多就開始問,「為什麼把拔還不回家?」
我:「嗯,還在上班啊。」「他是不是加班?」小三問。
「嗯。」(嗯,很難回答欸,加班應該要有加班費吧?他只是在完成他的「責任」~)
「為什麼把拔還不回家?」被問煩的媽:「因為他要工作啊~」
小三:「要賺錢。」我:「嗯。」
小三:「要養家。」(欸,這位小二生,你真的管太多了吧.....)我:「嗯嗯嗯,你去洗澡吧~」
小三洗完澡:「為什麼把拔還沒回來?他會不會出事了?」(@@)
我:「不會(非常確定、不為所動。換作以前我早就打電話了)。」
小三:「但是他有可能出事對不對?」我(遞手機):「你可以打電話找他。」

父子情長一番後,兒子把電話給我,我撇清,絕對不是我要兒子打電話找他的。
我說著這小子整晚對父親的惦念,突然想起稍早他提起早上他把遊戲王卡留在爸爸車上了的事。
「啊哈!」我突然大聲:「他不是在等你,他在等他的遊戲王卡!」我以金田一一的爺爺發誓。
掛了電話,我大喊「你是在等你的遊戲王卡!」
小三一臉被抓到的神情,說「可能有一點吧。」「妳怎麼知道的?」
哇哈哈哈哈!我是陳媽媽啊!

試探底限
班親會時老師說小三會一直去試探底限。在老師提起之前,我從來沒如此想過。
小三常會找媽媽話中的漏洞,像是我說在車上不能看書,因為對視力不好。
他就會問停車時可不可以看?等紅燈時可不可以?
老師或許解讀為試探底限,對媽媽我來說,當下多少會覺得小孩好煩啊,
但平心而論,我覺得小三的腦筋動得真快,而且他是在規則中為自己尋找出路。
和這樣的小孩過招,對媽媽來講是一種訓練,訓練我如何把話說得周全。
哎,不過,我倚媽媽之勢,疲累起來常為了自己的方便,往往還是直接給他命令句,沒有理由, just because I say so. That’s all.

所謂不聽話
明明我禁止他用自動鉛筆、換新鉛筆盒,但卻一再不聽話,並因此衍生一連串的問題。
一開始我請他先不要使用圍棋班集點換回的鉛筆盒,他卻沒有遵守規定;導致我檢查他的書包。這也才發現他的鉛筆盒裡還放了我不同意他使用的自動鉛筆(大怒)。

後來又一次,這小子的鉛筆盒裡居然出現了二個不屬於他的橡皮擦,追問之下,他供出是同學用來和他換筆心的;但是,他手上的筆心又是在班上某人的位子下撿到的,說巧不巧,這某人正是拿橡皮擦和小三換筆心的同一人。姑且不論這某人居然用一個橡皮擦換一根筆心的價值觀,陳小三真的是好奸商啊!我告訴小三,他撿到的筆心不是他的,他必須交給老師,「我會打電話問老師喔」。他承諾隔天上學會交給老師。
隔天我接他回家時,問他把筆心盒給老師了沒?小子說有。但老師在電話中的反應不太對,我料小子有鬼。再次追問,小三說他很想要那個筆心盒,所以沒有拿給老師,對媽媽說了謊。

我不解的是,小三明明知道我極可能會向老師求證,他卻能睜著眼睛說瞎話!
他解釋,因為他沒有多想,話便說出來了。以他的性格,我接受這個說法。
後來,小三說他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沒有罪惡感了」。= =

這孩子的行動常常比思考快了些,這是他天生的氣質。
媽媽我總是時時注意他的言行,他的腦筋動得很快,我必須在他還翻不出我的手掌心之前,
讓他明白「媽媽總是會知道的」,要在他心裡建好一把尺,讓他得以遵循行事。
只是,我在思考「為什麼他要聽我的話?為什麼我會因為他不聽我的話而生氣?
我的單行規定(不是雙方約定喔)是否合理?我的規定,是不是只是在方便我自己呢?」
我還在學,學著解開兒子出的題目,學著成為合情合理的大人。

(後來我和老師討論他是否適合用自動鉛筆。老師說儘量用鉛筆更好,但老師也發現小三很想用自動鉛筆,所以讓他試試看,但跟他約定字要寫得更好。幾經觀察,他的字跡進步很多,筆劃結構認真,字體也能控制在格子中央。雖然簿面常常亂寫又擦不乾淨@@)

皮蛋小男生
小三在二年級上學期多次因為碰觸同學的重要部位而被學校和安親班老師糾舉。
升旗時因為和同學打鬧玩耍,被主任拉到旁邊訓話。
上課時射橡皮筋,下課被留下來反省。
老師每次因為小三頑皮寫聯絡簿時,都會寫「要加油。老師對他有信心,一定會超棒的!」

我和小三說晚上去XX吃飯吧,他一副不置可否的神情。
我問他有什麼意見嗎?他反問「我有選擇嗎?」(也是啦……嘿嘿嘿……)

學校老師常說小三早熟又聰明反應快,媽媽我倒是到了此時才覺得這小鬼真的有點老成。
前兩天因故有機會帶他去看他的幼稚園老師,
老師講起他都說他「好聰明反應好快,雖然很皮但是是老師的好幫手。」
「聰明的小孩哪個不皮?」老師這麼說。
是啊是啊,我也只能這麼寬慰自己。

美術作業
學藝股長媽媽每次看到兒子的作業都很受不了(揮淚)。
寒假作業要自己設計封面,這小子居然說他要來畫烟火,
他所謂的煙火是用鉛筆(還不是彩色的喔)畫了五道一組放射狀為一朵煙花....= =
我實在看不下去他潦草的筆觸,只好教他做簡單又不會失敗的指印畫......
找了書讓他模仿畫圖案,他倒是很認真一個一個小人畫得很開心(他果然沒遺傳到我......哎~)

安親班
兒子課後去的安親班不以課業導向,不寫測驗卷,看不到四處張貼的某某學校某年某班第一名的獎狀;他們玩很多,看很多書,老師也和他們談很多。
每一年,孩子們會一起辦一場活動。今年他們辦了一場午宴,準備食物、佈置餐桌、表演節目。小三當招待、當服務生、當主持人、也上場問謎語。
套句小三的話:「老師什麼都不做,只在旁邊看,我們全都自己來。」

愛編唸謠
小學生的興趣是編很多有的沒的,像是唸謠或是謎語,有的很好笑,有的很難笑。
編完後會一直唸一直唱,自己開心得不得了;他編了一個要套「我們這一家」的曲:
「哈囉你好嗎,你在便便,被我發現,實在太丟臉~」我覺得很無聊,但又一直笑......

考題
數學考題用詞不嚴謹,造成題意不清;小三的答案不對,講得通,但不太合常情。
他堅持自己所想,我沒法子說服他,而且我認為他的理由站得住腳,便不勉強他改成正確答案。
我當然希望孩子能拿好成績,但我也希望自己不要只看得到分數。

有耳無嘴
在車上,廣播訪問一個名叫XXXX的人,小三馬上說「是爸爸的前老闆」。
聞言我馬上和老陳說「We can't discuss your boss in front of him anymore.」
然後我轉頭問小三「你知道當媽媽對爸爸講英語時是什麼意思嗎?」
小三一派理解:「講妳不想讓我聽懂的事。」又說「以後我就會聽懂了」云云。
我和他說如果他能聽懂我講什麼,「我會很高興的」。

古代人很多
和小三聊天,他說有人說他是幼稚園的,因為他太矮。
我說:「你爸爸小時候也很矮,都坐第一排。」
小三:「那妳小時候也坐第一排嗎?」我:「我都坐最後一排欸~」
小三:「妳幾號?」我:「小學一年級是34號。」
小三:「哇,那妳們班男生多少人?」我:「我不記得了,我們全班大概快五十個。」
小三(全班22人):「哇!古代怎麼都那麼多人?!」
我: 「什麼古代!!去去去,去睡覺!」

代溝
週末清晨突然想到一個冷笑話:一隻蛇蛻皮後,對牠蛻下的皮說「哈囉老皮!」
(這個很冷的梗是馬蓋先的梗,還滿戳到我的笑點的)
想到當時,小三正在我床上滾來滾去,我抱抱他,說「哈囉老皮!」
結果他回我一句:「探險活寶~!」是謂代溝。

生活自理
媽媽寫聯絡簿:「小三每天都自動起床自己處理大小事情並好好吃早餐。
若他沒能準時上學,都是因為爸爸動作太慢,媽媽已經再三督促爸爸了。」

媽媽說要等忙完了才能帶孩子們去運動。為了讓媽媽趕快忙完,哥哥要餵耍賴弟弟讓他吃快一點。
孩子們跟著下廚,我備料時,小三看顧弟弟,只聽得小三一直在提醒弟弟要注意手!
我居然可以完全眼不見為淨,一點也不想回頭看兄弟倆在幹嘛。
哥哥炒完飯,說要喝湯,所以他去超級市場買康寶濃湯,順便買優酪乳,再幫我買豆腐……

小三開始睡自己房間,睡前他總是要求媽媽「要來看我喔~」媽媽常去幫他拿下眼鏡。
獨眠後,小三睡前要看書,我為他備了小枱燈。孩子很開心,說:「妳怎麼知道我想要這個?」

遠視
小三開始戴眼鏡後,視力逐漸改善,現在矯正後基本雙眼視力已可達1.0上下,脫離弱視了。
但雙眼度數差距大,度數較深的右眼狀況比較不穩定,常會被醫師要求遮左眼,強迫他多用右眼。
他還小時不覺得,現在看他起床後馬上找眼鏡的樣子,明顯發現眼鏡是他的生活必需品。
剛確診要配戴眼鏡時,我心裡著實不好受;久了習慣了,反而覺得天生遠視比近視來得好多了~

破褲子
小三一早穿了保暖內衣、咖啡色格子厚棉外套、藏青色羽絨背心,外加灰藍色風衣,配深藍色有破洞運動褲,整體搭配有點礙媽媽的眼。我請他換衣服,但他不想換。
我不想干涉他的穿衣自由,便不堅持要他換裝。只是請他「偶爾穿帥一點,好嗎?」但偶爾還是會發生穿了連帽T加連帽厚棉衫加連帽背心加連帽羽絨外套的狀況,午睡都不必用枕頭。

有的孩子很挑衣服,小三倒還好,衣櫃裡有什麼,他就穿什麼。他有四五條看起來很像但尺寸和顏色都不太一樣的運動褲,原則上每兩天換一條,他說同學還問他怎麼每天都穿同一條褲子.....
我強烈建議他穿耐髒耐磨又有型的牛仔褲,可是他總嫌牛仔褲不好活動;我只能任由他把運動褲穿破破,再默默汰舊換新。

到了晚上他請我幫他搭配明天的服裝,後來卻自己挑起衣服來了。
他拿了紅細格襯衫,問我該搭哪一條長褲。隔了一個冬天,我要他先試試卡其褲還穿得下嗎?
襯衫搭卡其布褲配上帆布鞋,小男孩本來就生得端正,打扮起來是個氣質出眾的孩子。
我問他是否可以每天穿襯衫上學,但話一出口,自己也覺得太強求這成天跑來跑去的小男孩了。

以前我很愛為孩子添衣置鞋。小三學齡前的衣服鞋子多半維持得不錯,應該是因為他當年的活動力不那麼強,衣物不太容易破損。我本來會挑略大一點的衣服,希望能多穿一陣,但我很快發現自己不喜歡孩子穿得鬆垮不稱身,而且根本來不及等到他長得夠大,衣服就髒了/破了。

二上學校表現
多元表現針對「上課/作業/吃飯/打掃/說話溫和/物品攜帶/準時到校」評量。
老師的評語是「小三聰明機伶,學習力強。如果可以多留意自己的言行,管控不當的玩笑心,就會更棒喔!加油!」還有「小三是個思考敏捷、能提出自我想法的孩子,所以在小組討論、學習時,常能先提出想法,促發其他同學投入討論,很棒喔!如果面對問題時,可以用謙虛態度自省自覺,會讓自己更棒喔!加油!」

學期末領了一張進步獎獎狀,他的新年新希望是下學期能考前五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