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朋友對我說,如果她是陳小三的老師,她覺得這個孩子真好,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敢嘗試,
要是班上有什麼事,都可以找他第一個去示範帶頭。
「但是,」她話鋒一轉,「如果我是他媽媽,我會很焦慮。」
陳媽媽本人聞言突然小小緊張,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應該要焦慮的事沒有焦慮到?
追問著朋友,她說這個小孩一直在衝撞體制啊~
我第一個反應是「有嗎?沒有吧?!還好吧?!」
我在心裡飛快思索著小三的表現,我一點也不覺得他衝撞體制。
他會一再尋找規矩未竟之處,講白一點就是很會找漏洞,
但我認為那是他認真看待規矩,所以要在不違反規矩之下,找到自己的出路。

2014暑假我讓小三首度參加三天兩夜夏令營,朋友又問「妳怎麼可以這麼放心呢?」
有什麼不放心?小三能自理生活、能解決問題、不怕生、有好奇心、樂於嘗試,而且他躍躍欲試。
就算三不五時有駭人事件發生,但我不可能永遠讓孩子在我眼下,
放手,對孩子對媽媽,都需要練習。
現在我放心讓我兒子自己闖,是因為我對我教出的孩子有信心。
我家那個兒子在朋友口中很精又很猛。想來這種個性和他老娘一定脫不了干係。

這星期老師打了兩次電話,說小三在學校把老師氣得半死,
除了他調皮搗蛋、屢勸不聽之外,老師更氣的是他回應的態度;
「喔」、「我忘了」、「不知道」,老師講得很氣,我在電話這頭感同身受的笑著表示我明白。
我請老師別氣了,「妳只是他的老師,不要太在意他,別為他生氣」。
因為我理解(捨我其誰呢?),老師也笑了,
笑著說「還好我只是他的老師,如果我是他媽媽一定被他氣死。」呃。

我的寶貝小三很皮,毋庸置疑;他的皮在於他聰明又鬼靈精,會讓人恨得牙癢癢。
還好,我大概用三分精力當他的媽媽,管生活常規、管食衣住行;
用三分心神微笑欣賞這猴子的種種鬼心眼;有一分私心不甘我事;剩的三分我,在日常中渙散。
所以我非常可以對付陳小猴,而且覺得他的頑皮、懂事、多話、貼心、自律……全都剛剛好。

我再回頭細想朋友的焦慮,是的,如果她是小三的媽媽,勢必會焦慮的,
就是因為陳小三有我這樣一個媽,他才會是這樣的陳小三(是謂各人造業各人擔)。
於是我放心了,這孩子也許令他人看來膽跳心驚,但他親娘還好只是偶爾驚嚇時常驚喜。
也許對別的媽媽來講,他是個很難駕馭的小男生,
但對沒打算操控他的我來說,只要他明白規則、注意安全,
天下如此寬廣,他能有信心有勇氣有熱情自己向前衝,這就是我的夢幻孩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