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
週日陪上直排輪後,弟弟身上熱熱的,比平時的體溫來得高。
晚上爸爸買了加鹽沙士,哄著刮痧;一夜體溫起起伏伏,媽媽半夜摸他熱熱的,再來刮一刮。
早上起來熱度降下,雖然可以上學,但弟弟又說頭痛,既然媽媽不上班,於是留他在家。
中暑在家好乖,玩了玩具會自己收拾、看卡通很有節制,告一段落就自己去關電視。
後來學會說自己不舒服,「所以要喝沙士」。

【食衣住行育樂】
母奶:仍然是睡前儀式。如果玩累了,會自己昏過去不必ne。


「馬麻,晚餐好好吃喔~」弟弟對我說。
謝謝他稱讚之後,我對老陳做了個鬼臉。
因為,弟弟的晚餐是豬油拌飯,白飯裡只有豬油加豆油伯的醬油= =

不知道是不是開冷氣睡覺的關係,晚上要帶水壺進房間。
口渴時,會自己爬到床邊坐好,拿起水壺喝水。

吃迴轉壽司,自己伸手拿了蝦。能自己剝蝦。

會自己穿衣服。弟弟脫上衣是從領口向上拉,較合身的上衣常卡住脫不下來;內褲/褲子常穿反。
會說「要把(內褲)小的穿前面」,穿錯時會說「因為沒有圖案!」也會說不舒服。

很會流汗長痱子,加上不喜歡洗頭髮,夏天只有小平頭髮式適合他(而且襯得他五官好突出)。
洗澡時,我總說我們來洗「沒有頭髮」!不愛洗頭髮的孩子馬上會笑得好開心。

跟著哥哥一起看漫畫,非常有模有樣,還會說「我在看漫畫!」

愛玩黏土。在摩斯漢堡看到黏土做的漢堡,弟弟回家後就用黏土做出漢堡和薯條。

弟弟說在做大象媽媽。我看他用模子壓出象身,卻取了一小坨橘色說要做耳朵。
不明所以之下,我突然看到盒子上的大象圖案,正是灰藍色身體配上橘色的大耳朵,原來如此。
而且弟弟能化平面圖案為立體大象喔。
最有意思的是,他會儘量避免讓不同色的黏土混合;每次做完作品,他會很快解體,讓各色黏土各自回到原來的罐子裡,接著馬上收好放回玩具櫃裡。
像我一直在等他做好大象媽媽和寶寶要拍照,結果一下子他就收回成品,桌面上什麼都沒有了。

喜歡用黏土幫玩偶或小車子變身,像是扮成蝙蝠俠或是超人。

兩個小孩在家玩躲貓貓,弟弟會數到十。
我建議小三躲進大紙箱裡,當我把他抱進箱子裡時,發現小胖已經在裡面了。
弟弟說大紙箱「是我的家」。

愛唱歌。媽媽的手機鈴聲是弟弟唱放學歌,常常都是因為弟弟突然唱歌,我才注意到手機在響。
上車常會點歌,繼Let it go之後,常點的是Come back to me,總會跟著唱得很大聲。

對玩具有想像力。像是把方向盤玩具轉向當成直升機。
家中既有的各式自由組合玩具,弟弟現在玩得很開心,像是用樂高做出「在吃樹葉的恐龍」。

游泳進展
去年在晴晴家社區泳池玩了一個暑假,今夏講到游泳,弟弟總是叮嚀要去「水少少的地方」。
今年泳季在礁溪老爺開始,弟弟一到就說「想去水少少的地方游泳」。
一開始玩水,要帶著水槍,能在水深30cm處自由玩耍,等在噴水區玩出興頭,就不想帶玩具了。
舅媽陪著他玩水,從30cm深帶他到80cm深,一步一步嘗試,到最後只想去大人池裡玩。

陪哥哥上課
等哥哥開始上游泳課,陪上課的弟弟就一直唸著「我也想上游泳課」。
小三四歲一個月開始游泳的經驗讓我覺得弟弟可以晚一點再開始上,約莫接近五歲吧;
所以我告訴他「等你長大一點再上」,他說「我已經長大了啊。」
我又說,「你不喜歡耳朵進水啊」,他說「我可以撐雨傘上啊~」

小子為了證明他可以,洗頭髮時很努力忍耐,真的進步很多不哭叫。
但當我再問他要不要上游泳課時,他又說不要了。

哥哥暑假時去踢球,弟弟也帶著球跟著去運動場,他很想上足球課,可是至少要中班才有課可上。
雖然不能上課,弟弟還是自己踢球奔跑,媽媽走操場時還一直逼媽媽要「用跑的」!

哥哥們每週上直排輪課,弟弟總是會和WP爸爸再回家去接午睡後的WP。
這日弟弟一直問WP把拔怎麼還沒有來?讓我好不忍心告訴他,今天WP不會來。
等了好久,弟弟兒沒伴,他說想要上直排輪。
我說下次我們一開始就去找教練;但當我去訂哥哥的休閒競速鞋時,他一臉渴望被看出來了。
助理借了鞋和護具,帶著弟弟去基礎班練習走路。
弟弟走著走著就內八,控制能力不太好,腳都快打結了;
我本來就覺得三歲多上直排輪太早了,這次試一試也好,還是等弟弟長大一點想上再說。

「欸鼻習~八bo!」
訂了巧虎幾年,弟弟最喜歡卻是ABC Bubble!總是指定要看欸鼻習~八bo!
他出我意料地對英語有興趣,常常在問各種事物「的英文怎麼說?」像是額頭啦沙石車啦……

【如廁/解尿片訓練】
原則上只有晚上包尿片睡覺,往往到早上都還是乾的,常常一片尿片可以用兩三天。
他已經可以一整晚不排尿,尿片偶爾會濕都是一早尿下去的。
他要尿尿時會先確認有沒有包尿片,幾次媽媽睡前忘了幫他包尿片,早上醒來都沒事,好險!
能自己把用過的尿片摺好。

用小馬桶墊之後,能在馬桶上大便;沒有小馬桶墊時,也不排斥使用一般馬桶。
加上暑假來到,我們常在外走跳,在外面大便的頻率似乎也高了。
只是這反倒讓媽媽感到不太愉快,我實在不喜歡他用手去撐陌生馬桶坐墊啊~~
不過他常會嫌外面廁所太髒或是太臭。

看《小雞逛超市》,書裡的小雞去買棒棒糖,弟弟說「因為牠在馬桶上大便,所以可以買糖。」
偶爾還是會用「我在馬桶上大便」當理由,要求媽媽帶他去買玩具。

【哥哥去夏令營】
哥哥去三天兩夜夏令營,我沒事先告訴弟弟,想看看他的反應。
第一天,7:15pm,結束美味的串燒晚餐,上車時,弟弟才說「還沒有接葛格」。
我說葛格去夏令營,晚上不回來。弟弟面露憂傷,說「葛格會想我們」。
我問他會不會想葛格? 他說會.....
「這樣就沒人和你搶電視了欸!」我說,他的包子臉立馬開出一朵花。

(另兩家的老么對於哥哥不在家也表現得非常開心。
一個樂得唱了一首「哥哥不在家」的歌,
一個在幼稚園大肆宣揚今天哥哥不在,沒人搶玩具,真是太好了!)

第二天,6:30pm,弟弟在公園玩耍結束,要上車時,問「怎麼還沒去接葛格?」
「葛格去夏令營,今天不回家,明天才回來。」我說。
卓兒扁嘴說要葛格回來,「明天太『早』了」(他講反了)。

洗澡時他又在想葛格,我說「你一個人不是很好嗎?都沒人和你搶玩具也沒人和你吵架。」
「我想要和葛格吵架,要葛格趕快回來。」

三天兩夜結束,兩小重逢,馬上吵了起來。= =

【我是小寶貝】
突然變成小寶貝,舌頭伸一截出來,不會講話,也不會走路,在地上爬來爬去。
弟弟說他是小寶貝,偶爾遇到實在不能溝通時,他才會講個兩句話。
洗澡時他說「等一下我當小寶貝的時候」,會如何如何如何。
我要他洗完澡就不要再當小寶貝在地上爬了,「因為地上髒髒的」。
後來達成協議,等睡覺前,要洗乾淨才能上床。
洗完澡,小子很認真的繼續當小寶貝。
隔天早上起床吃早餐時又對我說,「等一下我去上學的時候,就不是小寶貝了。」

【弟弟說話】
弟弟看到我在吃櫻桃,說他想吃李子。
我說「這是櫻桃不是李子,你要吃櫻桃嗎?」
他堅持要吃李子,我說家裡沒有李子。
最後他去箱子裡拿了「梨子」給我,重申他要吃李子。

哥哥溜直排輪時會先戴一條頭巾再戴安全帽,弟弟說那是「頭帽」。
上星期哥哥忘了把頭巾拿出來洗,我要他先用弟弟的好了。
可是弟弟突然也說他要用頭帽,我在洗衣籃裡拿出哥哥那一條,聞了聞沒有異味,拿給弟弟。
沒想到弟弟戴了一下,居然說「這條細葛格的!」
我心虛問他怎麼知道?弟弟說「有葛格的味道!」(我發誓我聞不出來!弟弟,你是狗嗎?)

「馬麻,如果我沒有吃完飯會怎麼樣啊?」
「嗯,那你會長不大啊~」
「可是我不想長大啊~」
「那你就可以不要吃飯嗎? 」
「嗯啊~」

常把「練習」一詞掛在嘴邊,說著只要他多練習就能如何如何;這應該是老師教的。

小朋友很愛對媽媽嘰嘰咕咕講個沒完,有時媽媽沒用心聽、或是聽不懂,於是用「嗯」回應。
弟弟會說「馬麻不要一直嗯!」「馬麻不要一直是!」「要說話!」

【幼兒園】
老師說弟弟是老師的好幫手,總是可以幫老師很多忙。
我送弟弟進幼兒園,他回頭拿我手上的睡袋,說「我可以自己進去」。
七月底最後一週弟弟也放暑假(捏爆馬克杯),接著終於要上小班了。
雖然弟弟嚷著想唸WP的學校,不想升班,但基於接送現實考量,先不換學校。

幼兒成長與學習觀察報告
一學期結束,發回兩頁A4、一張照片光碟、一疊弟弟的畫。
(哎,在托嬰中心時一個月發回的成長檔案都好多頁啊。)

教師觀察與輔導分享:
「弟弟是個人見人愛的小孩,每個大人看到這孩子都會說怎麼長這麼可愛,剛來的第一天,弟弟就很會照顧別人,彷彿是透過照顧別人來安慰自己要勇敢一般,是很棒的小幫手。時常可以看到弟弟容易皺眉頭、垂頭喪氣的樣子,像個演技派的演員一樣,經常也會躺在地板上,無所事事般。剛開始晨圈時,弟弟很無法進入、整個人在打轉,然後可能就坐卧在地板上,不過在每天重複的經驗中,可以觀察到他在晨圈面對這些無意識的重複經驗情感上的滋養,還有肢體的動作與練習。經過了三四個月,弟弟開始比較能夠和大家在一個圓圈上投入活動了。

大家在晨圈裡獲得滋養後,老師提供大量的自由遊戲時間,讓孩子有面對衝突與解決衝突的機會,老師允許他們爭吵,也允許他們搶玩具,但他們要自己找到和諧溝通的辦法,這群孩子在這個小型社會裡很清楚什麼是對的。可愛的弟弟有次搶玩具,用盡全力搶不過人家而大哭,而同學卻輕易地用一隻手淡定的取得他要的玩具,那天弟弟中午就為此認真吃了好多的午餐呢!在和他人面對衝突時,弟弟總是又會開始他的垂頭喪氣,再往前進一步是開始會動手和同儕有衝突,而現在,弟弟開始會像個小老師一樣說理了呢!」

老師提到弟弟的「皺眉頭、垂頭喪氣」,在家中偶爾也會出現,那是他有所求不能得逞的模樣;
如果在幼兒園中真的「時常」出現,說真的我很想知道到底發生在什麼樣的狀況。

一起去散步
學期將近尾聲時,老師邀請家長參加孩子們的日常散步。
散步前幾天,弟弟每天都唸著要去散步要去散步爸爸媽媽要一起去散步。
前一日,我問老師需不需要先送小孩來,家長九點再出現,老師說孩子可以和家長一起九點再來;
接著老師問我們準備什麼點心?! 欸?!弟弟只說要散步,完全沒有提到野餐的事!

要出門了,老師吹著笛子、孩子向我招手。
手染棉布像彩虹般掛在幼兒園處處,在夏日陽光藍天下飄得很夢幻。
孩子們列隊,在笛音歌聲中,走到水圳旁的草地,和老師一起唱歌;同時間,家長們佈置起野餐。
弟弟跑著跳著、從緩丘上一次又一次跑下來滾下來、和小朋友一起玩遊戲。

野餐時,弟弟一直抓個不停,說癢;癢到最後邊走邊抓還邊哭。
當下幫他擦了止癢藥,但是他還是抓;而且肚子背部,不分衣物是否遮蓋,都是一包又一包。
後來發現另個也去滾草地的孩子也癢到哭哭......
回來後老師幫弟弟用肥皂洗過身上,換了乾淨衣服;弟弟顯得疲倦,先鋪了睡袋躺一躺。

老師留我共進午餐,非常營養又美味,出乎我意料之外。
能和孩子們一起用餐很有趣,小女生很關注我,我請弟弟幫我拿湯匙,她說「為什麼妳不自己拿?」
餐畢,我學孩子們把餐碗放進大籃子,她又問「妳有沒有去洗碗?」我謝謝她提醒,乖乖去洗碗。
另個小女生,帶著湯鍋坐在門口,她說她要等弟弟一起當小幫手。
等弟弟吃完飯,自己洗碗放碗刷牙,又拿起裝飯的大餐盒要送回廚房去。
整個過程非常自然自動,不必老師提醒;老師只幫雙手沒空的弟弟開門而已。

【媽媽上的班】
就算是暑假,我也還是六點前後會警醒著醒來,總是看看鬧鐘,想一下今天星期幾,想想行程。
有時要馬上起身準備早餐,有時可以懶著不動。
接著各路陳馬按自己的時程陸續出門,我就可以按自己的懶散開始過日子。
送走老陳和小陳,幼兒園小孩上學時間由我決定,
看他玩汽車玩得專注,我就隨他先玩著。
沒多久,弟弟過來問我「妳沒有想要上班嗎?」

嗯?乍聽之下我有點斷線,句子當然聽懂了,但還是為他的心思感到訝異。
我對他笑著,沒說出來的是:「兒子啊,我已經在上班了啊~」

【難得一記身高體重】
2014/3/26 100cm/15.5kg;2014/7/8 101.5cm/16.5kg。(幼兒園量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