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班親會的時間,園方不提供保育,但我上次看到有小孩,所以兩小都帶去。
本來想把哥哥留在家裡一小時,但天黑了,我不放心;弟弟最近不喜歡WL,所以不能送去蔡家。
老師帶著家長圍坐著歌唱,如同每日晨圈時帶著孩子們一同吟誦一般,也比著動作。
我還是很不適應和一群不認識的人一起圍圈圈吟誦啊~
老師要家長寫一句話期許孩子,我寫了「希望弟弟時時開心,喜歡很多很多。」
結果老師說,「弟弟現在就是這樣啊~」

老師重又提醒了一些庶務性的配合事項,接著說起他對對待孩子的想法。
其間班上一個跟著來的小女生好親暱的抱著老師,老師說話時在老師身上滾來滾去。
老師曾和我說過,「孩子總是知道你是不是真心」,我不是小孩了,真心有時換來絕情;
但我知道孩子們都好喜歡老師,包括我家那個不喜歡男生的弟弟......

老師說他希望讓孩子從心裡成長,不是為了讚美不是因為責罵,不必學會看臉色。
大人不要太早介入,不要要求,要讓孩子從心裡體認到如何和自己和他人相處。
我們會和孩子講自己的東西要自己收、為自己負責任,但往往也造成孩子會說「這不是我弄的, 我不要收」(真的)。
而像今早,我請弟弟捲好他的尿片,接下來他自動丟到垃圾袋裡,
我對他說了聲謝謝,也忍不住地叨唸有個小孩常常亂丟垃圾。
弟弟居然說,「那我可以幫哥哥啊~」我說對啊,我們可以一起幫忙,大家一起做~
我想,真不該只向孩子灌輸「完成自己分內的工作」的觀念,而是要像弟弟一樣,樂於幫助別人。

老師提到「守望」,讓孩子自由生長,長出自己的面貌,不急於修剪,要他長成父母心裡的樣子。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對我的孩子常會粗暴而不溫柔;我知道自己不應該,但並不抱歉。
關於為人父母,我總是自信滿滿,總是。
我絕對相信我是我兒子能擁有的最好的媽媽了,無人能敵(這真是好無賴的自信啊~哇哈哈)。
尤其對皮蛋小三,我常直接規定、絕對要求,特別是有關生活常規。
當他抗議為什麼「沒有理由」、「因為我是你媽」、「因為我說的/我要你這樣」。

但話講回來,我不隨便搪塞小孩,我誠實說明我的感受想法,我也會和小孩道歉,
我接受小孩對我的質疑而且虛心受教,而且我放心放手讓他嘗試。
也許我對小三的教育應該是太用力了(攤手), 而弟弟也已經不是那麼純粹,
不過我也無所謂,這就是孩子的命囉,哇哈哈。

至少這兩個孩子本質上彼此相愛,也都能打心底笑得開懷,而媽媽我總是記得要反省。
(謝謝陳小三給我很多機會修養心性.....這個打不怕罵不改的臭小孩!
修理之後還是一樣猴在爸媽身上,這樣開朗健忘的個性,說真的我非常欣賞啊~雖然很欠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