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
小三說耳朵癢,想要掏耳朵。
弟弟看到哥哥在清理耳朵,問「下一個是我嗎?」
其實我已經遊說過他好幾次讓我清理耳朵,但他頂多讓我看一看,再要多動一步,小子就大叫。
這天狀況不錯,我拿了塑膠夾伸進他耳朵輕輕夾一下,本想就此收手,沒想到小孩說一點也不痛;
我得寸進尺問「可以再夾一次嗎?」
輕夾兩三次,夾出一些耳垢;換一邊,這下竟居然被我夾出他養了快四年的超級大耳垢!!
超超超超驚人的!我們母子仨都驚訝得不得了啊~~
我說再檢查另一邊一次好嗎?小人笑著同意,果然也夾出了好~大一塊!
不知那兩大塊清理出來之後,弟弟會不會覺得聽得比較清楚呢?

很會流汗,皮膚皺褶處容易起紅疹。
自己知道可以拿濕毛巾擦一擦,就會很舒服。

【食衣住行育樂】
母奶:自己提出要斷奶了。
8/20上學途中,弟弟說想自己開車門、自己下車,
「因為我長大了,可以自己開門,不要nene了。」欸?
就寢時,弟弟真的乖乖的躺好,只是小手兒欲摸又止,在我身邊蹭來蹭去的。
我問他是不是還想nene,他說是。
孩子突然說不nene了,我其實也十分措手不及,沒有心理準備;
這天,弟弟還是nene著睡了,只是我刻意縮短時間,一下子就提醒他要停了哦。

8/21上學途中,弟弟又說他不要nene了,「nene好奇怪喔!」欸?
就寢時,弟弟乖乖的躺好,只是還是在我身邊動來動去的。
我問他要不要nene,他說不要了。
就這樣,第一次在媽媽身邊入睡而沒有nene。
經歷了時時都有成長里程碑的老大,養第二個小孩還真是很隨性(汗)~

之後,弟弟睡前會賊賊笑,作勢想nene;待我問他是不是想nene?立刻笑成一朵花,好開心~
斷奶大業本月也就那麼一天,試著問他不要nene了吧?小子說「等我八歲吧。」

最喜歡吃青菜了,哦耶!」這種話小子竟然說得出口。
弟弟總是把他喜歡的肉啊蛋啊玉米啊先從我拌好的飯裡挑出來吃掉。
接著把白飯吃得差不多,剩在碗底讓他下不了桌的就是青菜。

能自行穿脫衣物,知道髒衣服要丟洗衣籃。
洗完澡後能自己擦身體,但仍需要協助才能完全擦乾。
常要求自己刷牙,說「馬麻妳看!我把牙齒刷得亮~晶晶!」

能專注組合玩具。媽媽振作起來收拾玩具時,拿出一袋剛找出來的匪克樂高給弟弟玩。
本以為弟弟大概沒法子拼,沒想到弟弟視說明書於無物,開開心心拼出了自己的飛機。
弟弟開拼時,爸爸帶哥哥去運動,所以弟弟有安安靜靜的兩小時,專心的組合。
等哥哥回來,小三一直說弟弟做錯了,想要弟弟依著說明書組合才對。
兩個孩子個性實在不同,之前買的組合玩具,小三都要看著說明書來組,弟弟則明顯巧手得多。
他一個人坐了兩小時,起身吃晚餐時還雙手撐在腰後伸展一陣,一副筋骨僵硬的樣子,很逗。
飯後他又花了一小時拆拆組組,到就寢時還說明天要繼續玩。

愛畫畫/捏黏土。會畫出有頭有身體有四肢的人形,主題多半是超級英雄系列。
常塗大片色塊,鋼鐵人是黃配紅、蜘蛛人是紅和藍。
能憑記憶做出卡通造型,像是海綿寶寶、變形金剛;自己收黏土收得超快,常讓媽媽來不及拍照。

開始上游泳課。喜歡游泳,但不喜歡男生的教練。
月底升級考試日,弟弟沒有升級,不意外。哥哥說因為弟弟沒有低頭什麼什麼什麼的。
我問哥哥怎麼知道?原來是陳大哥去問陳小弟的教練......

【如廁/解尿片訓練】
只有晚上包尿片睡覺,開始提醒他睡前上廁所,尿片往往到早上都還是乾的,一片可以用兩三天。
差不多該起床時,媽媽多半會拿掉他的尿片,告訴他「沒有包尿片了喔」,要起床尿尿。
有便意時能自己去廁所,會自己放小馬桶墊、搬腳凳,偶爾才要求媽媽陪著出恭。
有時褲子脫在膝蓋處,坐姿尿尿會尿濕褲子;還需要媽媽幫忙擦屁股。

【升小班】
暑假中,老師打電話來和媽媽聊一聊。
他問我覺得弟弟是怎樣一個孩子?這是好大的題目,我不知從何答起,於是老師先說他的觀察。
他說弟弟是個像風一樣的孩子,也有一些火的特質;
老師問弟弟是不是老大?因為在遊戲中,弟弟常常希望別人照他的方式進行遊戲。
老師還問了弟弟表達情緒的方式,我說他會動手,「那這樣他會把情緒釋放出來」。

弟弟上了一學期幼幼班之後,終於要上小班了! 之前一直吵著不要升小班,要去WP的學校。和他磨了很多天,最後他為了「要去生氣」,而答應去上學。
只是開學日一早,他又開始嚷著不想去上學......
好不容易走到家門口,弟弟不肯穿鞋,媽媽只好抱著他拎著鞋出門。
到了園裡,牽著往前走走,他又逃到門口,蹲在角落用手指在地上畫圈圈。
我說我要走了喔,他點點頭。雖然我很想留他一個人,但因為開學第一天,到處都是哭喊著叫媽媽的小孩,老師分身乏術,我不放心。哄著催著進了教室,還一直在耍賴。
不過他半推半就進了教室後,一邊翹著嘴巴開始拿水果放進水果籃、找自己的櫃子(還要媽媽去和老師說想要換去另一側)、去放擦手毛巾、又要媽媽去和老師說毛巾勾上沒有他的名字,一邊偷偷觀察著教室裡大家的動靜,很快就放鬆了。

弟弟小班第一天放學,說「最好玩了!」此後再也沒提想要去WP的學校。
第二天一早,在車上就急著問「老師來了沒?」
星期六睡前就問明天要不要上學,「想去找老師」。

第二天放學,老師問「弟弟有沒有起床氣?」我說睡飽了就沒有。
之前幼幼班老師會讓他多睡,但小班老師說要讓他和同學同步作息,不讓他一直睡下去。
這一天,老師看到了弟弟經典表情一號:枯萎。

第三天放學,老師問「弟弟會不會挑食?」我說他不喜歡綠色蔬菜。
老師說今天弟弟吃了太久,所以最後還是餵他了。
這一天,老師看到弟弟經典表情二號:扁嘴皺成包子臉。

只是老師最後說,可是弟弟的笑臉真的好可愛喔~(重點~)
(「春風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沒見過你的人不會明瞭」我想就是這樣)

接弟弟時,常有孩子殷切喚著他的名字,但弟弟常常不太理會。
接近月底時,老師說弟弟不再總是要黏在他身邊,因為他交到了朋友,現在要坐朋友旁邊了。
可是弟弟還是說他不知道朋友的名字。
至於青梅竹馬WP,現在是「超級朋友」。

媽媽在班親會寫下對弟弟的期待是「喜歡很多很多」,因為弟弟現在常常「不喜歡」。
常常不喜歡男生,動輒怒目相向、屈臂聳肩作勢,會動手打他不喜歡的人或物,這讓我滿傷腦筋。

【弟弟說話】
帶孩子去逛巨城。平常日白天,有車車推車可借,當然讓他開心一下。
他上了車,開始唱歌,說「我的車上有音樂」。

老陳挑衣服時,弟弟唱著歌,一旁的櫃姨說:「他是個好快樂的孩子喔!」

「我還很小,還要nene欸~」(用要nene這件事佐證他還小的事實)

我:「你要哪一杯?白色的還是小熊的?」
弟弟:「我想要喝兩杯欸!」

話聲從浴室裡傳出。小三對弟弟說:「你會不會覺得馬麻很奇怪?」
弟弟:「不會啊。不會奇怪啊。」
小三:「她都罵我。」
弟弟:「她沒有罵我啊~」
尋求結盟,失敗!

弟弟跑來找我,說:「馬麻好可怕~」
我:「你說我好可怕喔?」
弟弟:「我不是說妳好可怕,我是說蝙壺俠好可怕~」

弟弟撞到頭喊痛,我問怎麼撞到的?
他說「直接撞到的。」

弟弟給我看一顆貝殼,說是同學給他的(我想應該是他從班上帶回來的吧,問問果然是)。
(但後來和老師確認,這貝殼其實是同學去墾丁撿回來送大家的。)
我說「你把它帶回來,他的媽媽會傷心。」
弟弟說「他的媽媽是盤子欸~」(我猜貝殼放在盤子上,問他確認,沒錯。)

【記日子】
8/3老陳週日下午要去公司。我決定讓小孩玩水,來打發自己一個人顧小孩的炎炎夏日。
既然要在泳池放水,那就揪孩子們來。講著講著,居然變成玩水燒烤趴(欸?!)
一早孩子們沒事,我要他倆早早去放水,放著放著,兩個小孩就玩了起來。

下午朋友避開火熱日頭,帶著酒和食物出現。老陳過敏,但很認真料理。朋友都要先生們學著點。我後來和老陳道謝,也說他給爸爸們立了個不好的模範,害爸爸們被唸。
他倒是說這是他的興趣,不一樣的。也是啦,譬如出遊時他不太去看顧小孩,都是別家爸爸在顧。

弟弟默默進了房間,默默開始折起全家大小的衣服......
起初我沒發現,直到他出聲要我去看他的成果,接著他把衣服排成長長一圈,說那是火車。

這孩子心裡會記掛別人(媽媽),像是幫媽媽拿吸管;
有好吃的總是很大方願和媽媽分享,讓媽媽暖暖的。

8/31在椅背上用蠟筆畫寫出名字,叫媽媽來看,嚇了媽媽一跳。

【兄弟】
兄弟一起上游泳課,哥哥會注意弟弟,課後還會幫弟弟洗澡;爸媽只要當司機就好。

弟弟早上六點多起床說要看蠟筆小新。
我問這麼早有蠟筆小新嗎?哥哥說有。
我覺得不單純,明明弟弟早上起床都只想看水果冰淇淋的。
再問一下,原來是哥哥昨晚睡前就洗了弟弟的腦,要弟弟早上起來說要看蠟筆小新.....
(哥哥被罰不可以看電視/玩我呸/打電動。
不過我和他都忘了為了什麼原因被罰。這樣罰有什麼用啊?!嗟!)

弟弟睏了鬧脾氣,動手打媽媽,被媽媽責備,於是在浴室裡大哭。
已經進房準備就寢的哥哥衝進來,殷殷探詢弟弟發生什麼事?
我沒好氣說弟弟打了媽媽,哥哥馬上帶著弟弟,要他向媽媽說對不起。
哥哥能夠照顧弟弟,聽聞哭聲衝來探看,讓媽媽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