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很有女生緣,去幼兒園接他時,總是聽到小女生喊他,要和他一起玩。
有個小女生和我說「ZZ馬麻,我畫了一張圖要送給ZZ,可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送給他。」
(弟弟也常在家畫了圖帶去學校,說是要送給同學。)

弟弟剛出園門口,有個小女生熱情用力的在隔條馬路的公園揮手又大喊著ZZ!
弟弟拉著我要過馬路,但是,他與那小女孩擦身而過,奔往鞦韆去。
小女生的媽媽對跟在後面的我說,她以為弟弟跑過來是要和她女兒打招呼的。
是說,我看過太多熱情的小女孩,以及一陣風般的陳小弟了......(撥瀏海)。

在幼幼班時,弟弟總是只說「傑西是我的朋友」,班上其他同學的名字他都不知道;
上了小班,他口中的朋友多了一些,但三不五時又會說「某某不是我的好朋友了」。

男生宿舍舍監在孩子長大這些年間,陸陸續續立了很多規矩。
像是回家後、用餐後要把餐盒餐具放在水槽、進浴室前要敲門、洗完澡之後一定要穿拖鞋、
垃圾要丟垃圾袋裡、不可以在房間裡吃東西、衣服要放回原位.....
每一條都是追著哥哥的成長歷程而建立;也就是說,規定已經在弟弟面前放好了。
他還來不及恣意妄為,就已經被嚴密守備,所以他最乖最不必媽媽提醒。

總是最聽話的弟弟,也是個很容易被說服的孩子;只要給他理由,他多半就妥協了。
像他看到哥哥的新水壺,問「那我的呢?」我說「你沒有欸,因為你可以和我分享我的水壺。」
不堅持的隨和小孩,得到了解釋,他看似很滿意,話題結束。
只是媽媽我又忍不住想,這孩子這麼容易妥協,會不會太吃虧了啊?

【食衣住行育樂】
母奶:仍然是睡前儀式(攤手)。

喜歡飯甚於麵,總是把碗裡喜歡的菜先吃完,就著菜屑終結大部份白飯,留下綠色葉菜在碗底。
喜歡紅豆鮮奶油口味的鬆餅,這個月裡媽媽常在下班後帶他去分享一份,點點心。
竟居然主動要求去吃燒肉。

很喜歡睡午睡,在學校總是最後一個起床,時常還會賴在地上不肯起來。

能專注組合玩具。
會用樂高做出飛機、機器人、車子……
也會用磁力片組合各種立體結構。

規定只能在睡前看ipad。但弟弟常一回家就說要用ipad看卡通,要求總是駁回。

喜歡看卡通也喜歡看書。
有幾次家裡太安靜了,都發現弟弟靜靜待在哥哥房間裡翻著一本又一本的巧虎。

游泳課進入第二個月,上課狀況良好,看到在水裡跳來跳去動個不停的小紅帽,多半就是他。
不再在上課前問「教練是女生嗎?」
月底測驗時仍然拒絕把頭浸入水中,離升級也許還很遠吧(反正是和哥哥一起去運動去玩囉)。
但自從上游泳課後,弟弟可以自己拿蓮蓬頭沖自己的頭後方和兩側,已經算是很大的進展了。

【如廁/解尿片訓練】
睡前上廁所,再包尿片睡覺,尺寸XL。
能自己去廁所大便,不再喊媽媽一起去;但需要媽媽幫忙擦屁股。
無法接受外面的馬桶,會堅持回家大便;說「外面的廁所好臭!」

【弟弟說話】
弟弟說「跑步會流汗,所以我玩沙就好了」。

我:「弟弟,去把髒衣服翻過來…...」(或任何媽媽碎念)
弟弟居然會說「我聽不懂/我聽不清楚/我聽不到 。」

爸爸擁抱媽媽,弟弟說:「你們兩個可不可以分開?」

弟弟躺在地上說:「我很無聊,不知道有什麼事情可以做;我在等事情來。」

我拉著可愛的小小手,問這是什麼啊?弟弟說:「這是寶貝的手啊~」

【記日子】
一早送完兩小,悠閒吃早餐前先送衣服進洗衣機。沒想到在污衣籃中發現弟弟的可怕髒衣服。
還好我洗衣服時是一件一件拿起再放進洗衣機,這一坨一觸手就覺得不妙。
只好先浸洗這套滿是泥沙已然變色的衣服......水桶裡的沉澱厚厚一層,非常驚人。
弟弟被訓練得不錯,回家會自己放髒衣服,只是我得要記得去檢查一下他帶回了什麼髒衣服。
隔週四玩沙日,弟弟說他有點不想拿他的衣服出來,「因為太噁心了」。(那我也不想啊~)

清理廚房時,我出聲問弟弟人在哪裡?
「葛格房間!」他的聲音如常歡快,但我直覺不太妙,趕忙擦擦手去探看小男孩。
一看讓我倒抽一口氣。這小子啊,正在肢解哥哥做的鋼彈......

然後他說想要畫牆;我謝謝他的事先告知,也否絕了他的告知。
「我拿大張的紙給你畫好嗎?」他同意,又隨即說他想在紙箱上畫畫,我也同意。
畫得暢快淋漓之後,弟弟說要把箱子拿到外面去晒乾。
當時我在問乾爹如何整修模型,只目送弟弟拿著滿沾顏料的紙箱,小心前進;
直到他把紙箱放下,推近牆面,開了門,再拿起紙箱出門去。
是的,白白的牆立馬不白白。我居然沒有尖叫,鎮定打濕乾淨抹布弄濕了擦牆。還好,擦乾淨了。
然後又發現,電燈的開關也被小手摸成褐色的了……phew~

一早弟弟還在床上滾來滾去,就問「馬麻今天妳要帶我去哪玩?」
其實爸爸本來說想去桃園看大兔子,不過天氣這麼熱加上人很多,想想還是算了。
在網路上查到了一個休閒親子莊園,有小小人喜歡的沙坑/滑梯/充氣泳池,
又有大小人喜歡的草地和球門,而且各種設施幾乎都能遮陽,糾了朋友,說走就走。
地方其實不算太大,但很適合我們這種有大小孩又有小小孩的家庭。

老陳和小陳在看亞運棒球賽,時不時忘情大叫嚇了我好多好多跳 = =
我和弟弟說「他們大叫好討厭,一直嚇到我。」
弟弟說:「我會保護妳。」
可是沒過多久,弟弟也跟著看轉播,一起大喊 = =

弟弟找到巧虎西餐廳的菜單,他說要玩點餐遊戲。
我指了耶誕套餐;他送上餐點,我細細比對,發現有一盤菜色不對。
老闆告訴我,因為「我找不到沙拉,所以我給妳一盤這個」。
他又拿來一支彩色鉛筆要給我畫菜單,十足反映他的日常生活經驗;
等我餐畢,他拿了一台小小車子當成禮物送給吃完飯的人。
這個孩子,明天就和地球見面滿四年了耶。

累了一天,到幼兒園接到一張可愛笑臉,總是能讓我只記取此時此刻。
牽著我的寶貝小男孩,分享一份熱騰騰的鬆餅,
聽著媽媽才最明白的糙鈴呆,星期一的阿撒不魯,一點也不blue。
而且這小男生嘴超甜,「最愛媽媽/媽媽的衣服好酷、好漂亮.....」他是我的奬品無誤。

【兄弟】
拿舊照片問小三,「穿著小熊裝的小孩是誰?」
他說是他。我問他怎麼看出來的?他說看衣服。
再問小三,「穿小蜜蜂裝的小孩是誰?」
他說是弟弟。「不,那是你。」在一旁的陳弟弟,正一直吵著「是我是我是我~」
這兩小長得像極,差異就在眼睛(哥哥的說法是「我的眼睛比較細長」),
但若笑成彎彎眼,就很難區分照片裡是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