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當媽媽之前,我常覺得“那些”媽媽們好厲害,隨口問起小孩的年紀,她們的回答都是“幾個月又幾天”。

當年我還沒有站到“那一邊”,絲毫不了解媽媽的心事;
現在我跨了過來,如果要問我小三多大了,對數字不太敏感的我,也可以很快地告訴你,我兒子有多大年紀。

我的寶貝一歲了,“陳媽媽”也一歲。

四月九日,小三打水痘疫苗,順便做健檢。
好久沒打針,今天小三挨針時,仍然保持打針只出聲“欸欸”,都不會哭的紀錄。
不過,媽媽不禁想,到底是麥叔叔打針不會痛?還是小三沒神經啊?

上個月陳媽媽自己用皮尺量到的小三,身長77公分,這次健檢縮水變成76公分,哈哈哈;
穿著飽滿的尿片量得的體重是10.2公斤;頭圍47公分。
三月十日前後,上門牙長出,先長右邊,左邊很快跟上,一歲時擁有三顆牙。



以2006年WHO公佈的以母奶寶寶為樣本計算得到的成長曲線為準,小三的身高和體重都在50百分位左右,但體重略重了一些些。把三公斤重/五十公分長的初生寶寶模型和小三放在一起,對照之下就可以看出,出生時3300公克/53公分的小三在這一年裡多麼努力地長大了。

麥叔叔檢查小三的眼睛耳朵,觀察他的手部動作,問媽媽小三會不會叫爸爸媽媽了呢?媽媽說小三會發很多音,會自己咿咿呀呀說很多,能夠清楚地發出爸爸媽媽的音,但是他還不能明確地對著正確的對象叫爸爸或叫媽媽。

叔叔說小三的成長很正常,已經能用手指作出較精細的動作,但是語言發展略慢了一些。
媽媽急忙和麥叔叔說可是小三會發很多音啊,這樣還算太慢嗎?麥叔叔說有一點欸∼
哎哎,媽媽只好想,反正我家小三屬於四肢發達型的小娃兒,據說走得早的小孩說話得慢,那就這樣吧!

書上對滿週歲的孩子是這麼說的,能自己站起來;能彎身拾物;能放手走路;有意義的叫人;除了叫喚家庭成員之外,要有一個詞以上的語言能力;把物品丟進去放進去;能一來一往玩遊戲;會模仿動作;能自己用杯子喝水。

這樣看來,小三的確在語言部份較慢了一些,不過他能夠聽懂指令作動作,像是:拍拍手/抱/byebye/來/給我,至於其他的?嗯......好像沒有了耶。
約略可以作出點頭表示謝謝,kiss bye但動作和指令連結得還不精準,有時會看到他比出ㄋㄟㄋㄟ的嬰兒手語型。



小三已經可以自行走得很好,偶爾才會搖晃一下一屁股坐倒,在倒下之前,可以看出他企圖要保持平衡。
能夠蹲下撿拾玩具,很喜歡玩“蓋蓋子”的遊戲,還喜歡把小東西放到大東西裡面。

一歲之後,媽媽接他放學後會帶他到公園玩一陣再回家。
他可以自己爬斜坡或走樓梯或是從滑梯底部逆著走上滑梯,一開始時還需要媽媽抱他坐在滑梯頂端讓他溜下來,玩了幾次後,這小子竟然自己發展出趴著滑下的玩法。他會自行移動到滑梯頂端,然後轉身趴下,滑~他不光會玩直線式的滑梯,連螺旋式的都自己爬上去再溜下來,令人相當佩服。

老師說小三很會模仿大人的動作,在家裡觀察到他會拿無線電話或是手機放在耳際走來走去,還發出ㄟ(二聲);小三還會企圖把他的小腳放進爸爸的大鞋子裡,也會拖著大人的拖鞋走上幾步。四月十六日晚上,媽媽看到他從鞋櫃上一手一隻拿起自己的軟質學步鞋,然後坐在地上,把手上的學步鞋放在自己的腳上。

[吃喝]
媽媽看小三的聯絡簿上記載著小三一天的作息,覺得小三好像一直在吃。早上吃水果,除了果泥之外,小三也吃切成薄片的水果。在學校吃的稀飯裡已經放入一些飯,平日還會吃八寶粥/紅豆湯。老師說小三吃飯時都會看看自己碗裡的食物和別人的一不一樣才肯張嘴吃。這小子在家吃東西也一樣,食物送到他嘴邊,他一定要看清楚了才肯開口。肚子餓時,小嘴張得好大,等他吃得差不多了,嘴巴張開的程度就愈來愈小,最後就不肯開口,還別過頭去。

每天在學校約喝母奶150CC左右,回家後則看心情喝,大概會喝上三次左右:回家後六七點喝一次,這次喝完往往就睡著了。睡覺前會喝一次,喝著喝著又睡著了。

最近媽媽愛上了handblender,用它打了一大堆碎肉。爸爸回家看到冰箱裡一盒盒牛肉豬肉雞肉還有吻仔魚,聽到媽媽說都是為小三準備的,馬上流露出失望的神情。媽媽把肉蒸熟後切丁再打碎,冰成小冰塊。不過後來問同事如何打肉泥,同事說最好是先打碎再煮熟,這樣能避免製作過程中的污染。媽媽倒是沒想到這一點欸。後來某天媽媽在辦公室大力稱讚handblender,一開始推薦這好東西給媽媽的同事說,她以前都是拿大人的食物直接去打成泥給小孩吃,才不像媽媽這麼麻煩,作了一堆小冰塊。媽媽一聽覺得實在很有道理欸,怎麼都沒想到......

小三目前使用combi學習杯第三階段喝水,已經很會使用吸管了。爸爸媽媽喝用膠膜封口的飲料時,小三很喜歡來搶,除了搶著喝,還要搶著拿杯子,他會把吸管抽出來,再戳回去,再抽出來,又戳回去,樂此不疲。

[拉撒]
白天包幫寶適L號,晚上包愛嬰舒坦。

[睡覺]
小三晚上仍然習慣媽媽ㄋㄟ睡。十一點前後,媽媽會帶小三到床上看一下書,只要媽媽躺好,小三很快會自己到媽媽身邊也躺下。等關了燈,小三翻一翻爬一爬也就睡了。有一天爸爸帶小三去睡覺,讓媽媽好好洗澡,可是爸爸睡著了,小三卻自己溜下床玩了起來,等媽媽洗好澡,愛睏的小三又已經自己爬回床上攤成大字型,只是還張著眼睛又偶爾踢踢腿哼兩聲,哈哈,是在等媽媽嗎?只是這小娃兒睡相奇差,就算被爸爸媽媽夾在中間,仍然能在睡夢中施展乾坤大挪移,睡得和爸爸媽媽垂直或是睡得去聞爸爸媽媽的腳丫子,媽媽夜裡睡得迷迷糊糊,卻總要伸手摸摸小三三人在何方。上回在南部,媽媽睡著睡著居然發現小孩掉到床下去了,是從床尾端掉下去的喔!

[穿衣]
目前穿80cm或是6-12m的衣服正好合身,開始變短。媽媽平時閒著沒事時,很愛在網拍上看二歲以下小童的衣服,萬一太疲倦了,意志力失控時,就會一不小心下標買開心。只是小三衣服其實不少,媽媽看到可愛或是看到便宜捨不得不買,就只好幫未來的小三買,想想這樣也不是辦法,都說小孩子長得快,衣服要買大一點的才能穿得久,但是媽媽覺得小三穿太大的衣服看起來鬆垮垮的不可愛欸~所以媽媽規定自己現在只能買小三合穿的衣服,不可以再給兩歲三歲的小三買了。
平時在家大多光腳走路,不然就是穿皮質軟底學底鞋。上學則帶貝親學步鞋第二階段13號,如果老師要帶小三出去玩,才會穿上鞋子。
媽媽喜歡小男孩走型男風,但也喜歡有趣的衣服;因此小三基本上不是穿得像縮小版的大人,就是穿得很開心。過年時,小三的表姐還問:“為什麼小三的屁股上都有圖案?”大哉問啊!!呃~是啊,她看到小三穿咖啡色猴子屁屁褲,還有pingu大臉屁屁褲,果然都讓小三的屁股看起來很有趣。陳媽媽是這麼回答的:“因為陳小三的媽媽喜歡啊~”哇哈哈!

拉拉雜雜記著,媽媽的小男孩長大啦,媽媽對一歲的小三的期望是,希望小三身體健康,不要讓媽媽和麥叔叔變成朋友(好像已經來不及了);希望小三可以聽懂“等一下”,能乖乖不要動讓媽媽包好尿片再跑掉。



小三的一歲生日簡直是一連串的慶祝活動:
3/31媽媽幫他在家開生日會;4/4在學校也有慶生會;4/5在阿媽家還有拜拜,阿媽特別為小三準備了紅龜粿祭拜,為了這天,小三全身上下都是新衣服喔。



感謝ariel阿姨送的why & 1/2,陳媽媽“目前”還買不下手(ariel阿姨怎麼一天到晚在作這種挖錢坑讓我跳的事啊!?);感謝小花阿姨送的burberry外套,小三身上出現的名牌貨全都不是媽媽買的......至於腳上的NB運動鞋,哇哈哈,美金五元,媽媽在費城買的。



在阿媽家切蛋糕的時候,小三想睡覺了,所以從頭到尾都在哭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