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四歲,慶生會
老師在弟弟生日前一週告訴我,當天會辦慶生會,問我能不能參加?
這天的活動分別有早上做蛋糕、下午慶生會,我決定請假提早下班,參加三點半的慶生會。
推開教室的門,孩子們很熱情喊著ZZ馬麻ZZ馬麻,但我家小壽星卻無動於衷背對著我。
老師說,「弟弟不喜歡成為焦點......」

我在弟弟旁邊的椅子上坐下,儀式開始,老師先為弟弟在地球的每一年點上一朵蠟燭。
弟弟一直眼睛閉閉,裝著他好累好想睡的樣子;其實他很好奇,但也非常害羞。
老師和孩子們為弟弟唱歌,老師講了一個有天使有彩虹有星球有好多好多象徵的故事,
訴說著這個孩子是在愛、期待與守護中來到這地球。
老師講故事時,弟弟像無尾熊一樣賴在媽媽身上。然後,媽媽突然被點名要講弟弟小時候的事。
和這個孩子相處的四年,有好多好多可愛的記憶,我一時不知從何說起,
最後從這個小平頭一出生時有好多好多好長好長的頭髮開始講……
在老師和孩子們一一過來抱抱弟弟之後,慶生儀式結束,弟弟繼續倒在地板上裝想睡。

幼兒園老師早上已經為弟弟烤了個心型海綿蛋糕,在點心時間和大家分享;
回家路上,我問弟弟還要買蛋糕嗎?他說要。本想就近買起司蛋糕,但小朋友說想要草莓蛋糕。
我又問,買海綿蛋糕可以嗎?弟弟接受了。

我趕快切進內側車道,準備迴轉。此時弟弟問我要怎麼去呢?
我學他說「這就要用你的腦筋好好想個辦法囉!」四歲小壽星認真告訴我,他沒有腦筋。
「我的腦筋就是我的時間。我把我的時間都給妳了,所以我就沒有腦筋了。」

晚上點蠟燭吃蛋糕之前,弟弟已經伸手偷挖好幾坨蛋糕吃掉了;好不容易唱完生日歌、吹滅蠟燭,他馬上豪邁的拔起蠟燭往旁邊一扔,小手直接伸向蛋糕。兩個小男生當場結果了生日蛋糕,很好。

【食衣住行育樂】
母奶:還是睡前儀式啊(攤手)。
行禮如儀後我拍拍他說「停了,睡覺了」;小獸不鬆口,拖拉半天才停下說「我的嘴巴黏住了~」

如廁/解尿片訓練:睡前上廁所,再包尿片睡覺,尺寸XL。
媽媽起床時檢查尿片,通常都是乾的,及時拆掉換上小內褲,一片尿片可以用好幾天。
尿尿時有時不掀馬桶蓋、尿完不洗手,媽媽密切盯著。
洗手之後習慣要擦乾,不喜歡手濕濕滴水。

衣櫃開始換季:不知是不是弟弟的個子真的比較大也長得比較快,我一直在說「哇~穿不下了」。
老二宿命就是得接手哥哥的衣服,而當年新手媽媽買了不少華而不實的用物,像是扣扣子的褲子;
雖然好看又帥氣,但弟弟需要協助扣按扣,因此這類卡其褲或是牛仔褲就只能假日才穿了。

睡姿千變萬化:三不五時會睡在地板上,偶爾還上半身趴在床緣站著睡。
睡前爸爸會講「猴子的故事」。

游泳課:因為眉角有縫合傷口,十月只上一次課,暫時停課。
帶哥哥去上游泳課時,弟弟會強調「我受傷了,不能去上課」、「傷口要很~久才會好」。
弟弟上游泳課後,怕水程度稍減,但還是無法克服頭臉入水的考驗,有點不想再上了。

【記日子】
買貓罐頭時,我問弟弟「人有沒有飼料?」弟弟說「人的飼料就是『換』啊」。

弟弟拿起洋蔥剝皮:「馬麻,哇,這個一層一層的耶!」

要幫弟弟包尿片時,明明準備好的尿片(前一天包過但沒有尿尿),卻突然找不到了。
我問「ZZ,你的尿片怎麼不見了啊?」
「我拿去丟掉了啊。我今天早上忘了拿去丟,真是不好意思。」
「那你要四歲了還在包尿片欸,會不會很不好意思啊?」
「是啊,真是超級不好意思的......」

我在浴室裡邊刷牙洗臉邊等弟弟來洗澡。
他輕輕推門探頭進來,我問「怎麼啦?」
他說「我先看一下,才不會撞到妳。」
我大大的謝謝他,同時也提醒他可以敲敲門,「這樣我如果在門後面,我就會讓開了啊~」
接下來進入有理說不清狀態 = =
「你可以敲門啊。」「我可以先看一看啊。」「可是你可以敲門啊。」「我可以先看一看啊。」

哥哥在教訓弟弟進出要記得關門,弟弟一副不聽管教的樣子,讓哥哥大喊「喔!你聽不懂嗎?」
弟弟說:「我聽不到啊~」
然後他轉向我:「妳講我才聽得到~」

小孩回外婆家總是過很爽,一直吃喝一直玩一直看電視又不必午睡,還膽敢耍賴吃飯要人餵。
鄉下俗小孩很愛坐公車,小三還說公車十幾分鐘就來一班好快啊。
還有一個小孩從晚上七點多就硬撐著想等著去倒垃圾,
可是等到九點多音樂響了,這小子睡~著~了~怎麼叫都叫不醒。

爸爸週日下午要去公司,午餐後回家我要弟弟趕快下車,「不然等一下就被爸爸載走了喔」。
弟弟問,把拔為什麼要去公司呢?我說因為把拔有工作要做啊~
他說「一定是他太早回來了。」

下班後我有時會說好累啊,好想睡啊~
弟弟對我說,「我就說妳一定要睡飽才能去上班啊。」

喜歡三角形
弟弟看媽媽教哥哥怎麼畫Jack-O-lantern之後,也討了一張紙,說想要畫「triangle」。
給了筆和紙,弟弟趴在地上很認真的畫畫畫,然後他問,「馬麻,要怎麼畫三角形啊?」
我先在紙上畫了兩個點,問他能不能畫一條直線連起兩點?
他畫得有點歪歪抖抖,但能連起來;於是我教他點三個點,然後連線,就能畫出三角形了。

樂高
弟弟很喜歡拼樂高積木,令媽媽激賞的是他視說明書為無物,能自由組合作品,不被侷限。
難得自由沒有小小孩傍身時,我去玩具店找樂高Duplo,只想買磚,卻發現大大缺貨。
其實之前我問過他,樂高夠不夠,需不需要再買呢?
當時他手沒停下,說「不需要啊~」,但沒多久又說「如果你想買就再買也可以啊~」

回家時弟弟正在拼恐龍,但他的磚不夠,所以他一直在拆東腿補西身來調整恐龍大小。
我看著他一邊想,如果我今天能買到更多的磚,他就不必這麼辛苦了;
但我又發現他在有限的資源裡努力動腦筋,也能找到好多樂趣。

家裡有很多盒標準尺寸的樂高,Duplo則是堂哥給的,不到五十顆;
乾爹曾經買過一大盒湯瑪士小火車,我提醒弟弟可以拿它的零件一起來拼恐龍。
他做出的恐龍有紅色的頭,那其實是湯瑪士小火車拖著的運煤車,車斗能傾斜,就像大嘴張開。
可能是我少見多怪,但媽媽我打心底覺得我家小孩好有想像力、好會運用樂高喔。

壓抑?
因為載同事去坐車,所以比平時早了近二十分鐘去接弟弟。
正在玩耍的弟弟看到媽媽很開心,拎了書包就要走,被老師抓回去收拾玩具。
本來他一直掛著刻意的笑容黏在我身邊,想要我帶他回家,
但我也請他回去和大家一起把玩具收好,我會等他;最後老師關上教室門,只聽到弟弟大哭。

終於玩具收完,孩子們陸續離開。我問老師,弟弟收玩具了嗎?老師說沒有。
當時弟弟還在哭,我蹲下告訴他,不要再哭了,他也就停了哭泣。
我告訴老師,弟弟在家都不會這樣耍賴。
老師說,他在家裡被「壓抑」的情緒,到了學校才有機會釋放出來。
當下我感覺被刺傷,心裡立刻升起抗拒感,覺得我怎麼會壓抑小孩呢?
但或許是吧,就像我一制止弟弟哭泣,他很快就靜下來了(顯示為媽媽真的很凶)。

內心戲一閃而過。想想我們對孩子的要求其實不少,生活常規都是明定「一定要」、「不可以」;
而老師一開始就說過他覺得「不行」、「不可以」是很強烈的字眼,他不想施加於孩子身上。

晚上爸爸說弟弟一早到學校又耍賴想睡覺,被爸爸處罰不可以玩ipad。
小子碎碎念著「可是我很想玩哀配欸...」,我跟著絮絮叨叨「是啊,我知道你很想玩哀配啊,可是你早上哭哭倒在地上被爸爸處罰啊,只能明天再玩了啊......」
「我不要給把拔洗澡了啦!」「我不喜歡把拔!」「我有一點生把拔的氣!」「哼!」「哼哼!」
在情緒表達上,我們倒是沒有壓抑他吧……

「我有一點害羞」
在路上與一群從店裡走出來的家庭錯身而過,突然聽到「ZZ?」「那是不是你們班的ZZ?」
接下來就是「ZZZZZZZZZZZZZ……」出自好多個跳來跳去的小女生口中(眼花)。
想睡覺所以被媽媽抱著走的弟弟看了人家一眼,什麼也沒說。
媽媽微笑點頭繼續走,只聽到背後有小女孩說「ZZ最喜歡賴床了……」(汗)

家裡兩個新竹人,出門常常遇到同學,但兩人反應兩極。
ZZ總是表現得像遇到熱情粉絲的驕傲巨星,誰都不理會;
而小三則是自來熟人人好的業務員,可以把對方資訊從頭唸一遍。
後來去新瓦屋看花鼓藝術節表演,方才遇到的同學們一整排坐在牆頭上,
小三一直慫恿弟弟:「弟弟,你要不要去找你同學?」「你要不要去找你同學?」
弟弟說好,哥哥牽著弟弟要走,弟弟又回頭拉著媽媽說「妳陪我一起去」。
走到同學們附近,弟弟定住腳,說「可是我有一點害羞欸!」
於是我們回頭,沒多久,哥哥又開始要弟弟去找他同學……

願意分享
天涼了,小孩衣櫃換季中。拿出看起來小了的衣服,請弟弟幫忙試一試。
他問為什麼要試?我說你長大了,穿不下的衣服我要收起來去送給抵迪。
弟弟問,是什麼抵迪啊?我說,是CH抵迪啊。
弟弟邊試衣服邊拿玩具,說這個他不玩了要給CH抵迪。
去看卡通,又拿磨到播放不順的DVD來,問我「那個是什麼抵迪啊?」,「是CH抵迪啊」。
弟弟說要把這DVD也給CH抵迪。
沒多久又拿了一本他很害怕的巧虎來,說這一本好可怕有大野狼,也要給CH抵迪。
還要我把可怕的巧虎書藏起來,但又自己拿去放在玩具流理台裡,說我再來不要玩這個了。
剛才又把那本書藏進儲藏櫃,再拿出來塞進一個紙箱,之後那本書待過我的包包,接著又拿出來放進樂高的盒子裡。弟弟還拿膠帶來,要我幫忙把樂高盒子貼起來,「這樣我們就看不到它了」。
我說「那這樣我們的樂高就沒有盒子裝了欸!我幫你把有大野狼的部份用釘書機釘起來。」
弟弟看起來很滿意,接著說他要把這一本巧虎送給CH抵迪。

弟弟說「CH抵迪是我的朋友」;還說,等CH抵迪來時,他要和葛格說要讓抵迪玩他的玩具喔……
講得很大方,其實平時會哎哎叫,不肯和小朋友分享玩具的是弟弟本人……

MT帶小M來訪前,基於上次弟弟不願意讓小M玩小汽車,我事先問弟弟「小M需不需要帶自己的車子來?」弟弟想了一下說「妳打電話給他的把拔,他兒子不必帶車子來,玩妳兒子的車就好。」

參加爸爸大學同學會時,竟然非常親近只有數面之緣的Damon Lee,一直黏在阿伯背上不下來。
這對生性害羞尤其不太喜歡男生的弟弟而言,真的是很不平常的一件事。

【四歲一個月】
這個月孩子受了傷送急診縫合,媽媽路上又接一招。
隔幾天要幫弟弟在傷口上貼免縫膠帶,希望收得平整漂亮,我總是趁機再三端詳那道粉紅,
瞇著眼想看清傷痕上是否有眉毛生長、傷痕是否能被眉毛蓋住不致斷眉。

因為眉角有傷,每日洗臉時弟弟總會叫「傷口會濕」、「傷口會濕」。
我也樂得少幫他洗頭髮,反正天涼了不太流汗,聞聞不臭也就放這不愛洗頭的小孩一馬。

我覺得這孩子總是貼心,相對於哥哥的不拘小節,弟弟守規重矩得讓我心疼。
規定洗澡之後要穿拖鞋,小三總要我一再提醒,而弟弟是沒穿拖鞋就不願走出浴室。
哥哥常把垃圾隨手放著,弟弟卻會把自己的垃圾果皮即時放進垃圾袋裡。
媽媽的眼裡,他是那麼小,卻那麼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