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衣住行育樂】
母奶:還是睡前儀式。11月下旬,某天弟弟喝鮮奶時,他說「我最喜歡喝牛奶了」。
我問「那以後你睡覺前喝牛奶,不要nene了好不好?」沒想到他居然答應。
隔天晚上,弟弟還記得提醒我「妳不是要給我喝牛奶,不要nene了嗎?」
媽媽不太盤算弟弟該怎麼長大,弟弟自己有自己的規劃,這樣就很好。
說好喝半杯鮮奶的晚上就不nene,不過弟弟偶爾會小小賴皮一下,也無妨。

弟弟一早起床說他「肚擠不舒胡」,不想吃東西。
我說「好,那你什麼都不要吃」,接著這小子進入打牆模式,說他可以吃點心什麼什麼的.......
午餐時我問爸爸和哥哥到底是要點牛小排還是肋眼?
弟弟冒出一句「你們忘了我了啦~」我問「忘了你什麼?」他說忘了問他要吃什麼了啊。
我故意說「你不是不舒服什麼都不吃嗎?」他說「可是妳說我要吃一點東西啊~」
「你只是想吃肉吧?」哼哼,我說。「細啊,我可以吃肉啊~」這個愛吃肉的小獸啊~

如廁/解尿片訓練:
不報告媽媽就自己架好小馬桶坐好辦大事,會坐在馬桶上看書;在家需要媽媽擦屁股。
午睡不包尿片;只要要求弟弟晚上就寢前上廁所,媽媽六點多拆尿片都是乾的。
但有時弟弟玩太累,自行關機,我也不叫醒他上廁所;或是一早忘了拆尿片,尿片就會濕掉。

睡前包尿片時,我問弟弟要包到什麼時候?他說包到包不下。
我說「你早上都會檢查一下有沒有包尿片再決定要不要尿下去對不對?」
弟弟說「如果我穿小內褲我就會尿尿把床弄得亂七八糟妳就會很生氣。」
「我不會因為你尿床生氣啦,我只是會覺得很麻煩,要洗被子和床單。」我回答。
「可是你生氣我會很難過……」「我不會生氣啦,你不要難過啦!」
「因為我做了不好的事,所以我很難過。」「尿床不是不好的事啊,你不必難過啊~」
接下來又是鬼打牆的對話了= =

11/28 例行牙齒檢查:
事前提醒弟弟要去看牙醫時,他輕輕地歡呼了一聲「耶!」
想要坐直升機、也想好要請牙醫折一個棒棒糖氣球給他,一切一切都好順利。
進診所就去玩玩具,一直到進了診間,見到兩位助理,他突然僵住說「我害羞」,躲在我身後。
等牙醫要弟弟坐上診療椅時,他拒絕拒絕一直拒絕,媽媽怎麼哄都化解不了他的「我害羞」。
哄著哄著,他張著嘴大哭起來,媽媽要他哭大聲一點,聲嘶力竭中,牙醫趁勢快快檢查。
我本來以為弟弟左大臼齒蛀牙惡化,但牙醫說只是略有鈣化不全,維持得很好,不必補。
最後以半年一次的塗氟作結。牙醫給弟弟一隻氣球蜻蜓,我問有棒棒糖嗎?沒想到真的有耶~

游泳課:暫停中。
哥哥去補課時,弟弟本來都強調「我受傷不能上課」,陪補到第三堂課,他突然說他想去游泳。

帶疤小陳:右眉尾的傷痕在癒合過程中感覺變寬了些,現在是淺淺的粉紅色。
弟弟偶爾會自己撕去傷口上的膠帶。他說貼著膠帶,傷口就會變成和皮膚一樣的顏色,就好了。

喜歡看書:出門時學哥哥,都要帶一本書,等待時可以看;坐馬桶也會帶著書。
開始看《奇先生妙小姐》、仍然非常愛巧虎的書,而且是超齡版本。
本月最愛《包姆和凱羅的天空之旅》,但弟弟都說是包姆和凱羅的天空旅程,自己會講這故事。
跟著去安親班接哥哥時,都會拿架上的英文繪本下來翻看,我們都得等弟弟看完整本書才能離開。

喜歡做車子:媽媽在哥哥小時候買了不少時興的組裝玩具,像是LaQ、gigo工程師組。
這些自由組合的玩具,到了弟弟手中才真正成為玩具,不再是小孩用來折磨家長的刑具。
最近弟弟會做出各種車子,造型能精確抓到特徵,像他做了堆高機把媽媽的小車車架走……
大頭乾爹總是默默在FB上關心媽媽,於是這次他回台灣就帶了一箱Lego duplo bricks給弟弟。

【兄弟】
在車上,兄長小三對弟弟說「在車上不可以看書!」弟弟:「我沒有看書,我在學習!」
小三哥哥會管弟弟,但弟弟往往不理哥哥,造成哥哥大聲弟弟哭哭的場面。
我一方面希望哥哥能管好弟弟,一方面又會因為弟弟吵鬧而要哥哥「不要管他」。
而這兩個孩子要好起來是又抱又親,弟弟常會窩在哥哥房間待在一起。
雖然差了四歲半,小男孩們還是可以一起玩鬧,哥哥指使弟弟、弟弟非常服從,笑得很吵。

買菜小跟班挑了一盒巧克力脆片,我要他也幫哥哥拿一盒。
回家後他急著找筆,要在盒子上寫名字(畫符是也)。

最近會和哥哥討東西了,他要哥哥把《小雞逛超市》送給他,哥哥同意。
弟弟非常開心馬上去找姓名貼,把書上哥哥的姓名貼給貼掉。
只是哥哥對弟弟大方,弟弟玩玩具時卻常常不肯和哥哥一起玩。
哥哥伸手碰一下,弟弟便放聲大叫,哥哥說玩具是他的,弟弟完全有理說不清(攤手)。
雖然弟弟總說他不喜歡哥哥,但哥哥倒是承認他很喜歡弟弟。
媽媽總會對小孩說「好喜歡你」,弟弟會說「馬麻喜歡我,不喜歡葛格」。
媽媽說「媽媽喜歡你,也喜歡哥哥」,他就改口「馬麻喜歡葛格,最喜歡我~」

媽媽對哥哥有意見時,小弟總是馬上發揮「我最乖」精神,會順著媽媽意,
還會說「妳說要去……我就說好,不會說不要」之類的話。
不過媽媽不鼓勵這種邀功的行為(很白目欠揍啊)。

【記日子】
滿四歲一個月後,第一次自己開碰碰車。

喜歡媽媽抱著睡的小薄被,因為「摸起來涼涼的」。

我對小孩說要把玩具收好,「家裡實在太亂了,我受不了了,這麼亂讓我覺得很煩。」
弟弟於是對我說「我會給妳很多東西,妳就會開心了。」
「謝謝你,但你不必給我東西,只要你陪我一起好好收東西,我就會開心了。」

爸爸媽媽和哥哥玩大富翁時,弟弟負責擲骰子、走車子、還有付錢。
這盒大富翁用小汽車代表玩家,弟弟可以幫忙一步一步走,偶爾會「開車撞別人的車」。
他把媽媽的錢全拿走,結果地上好多鈔票(哈);要小文盲付錢時,就要他拿「一張紅色」。
媽媽翻機會卡片,得到「選美亞軍1500分」,他馬上站起來喊「妳好棒!」;
媽媽走到運氣格子,弟弟搶著翻卡片。我問他上面寫什麼?他說我不知道的神情口氣真是可愛。

爸爸買了一棵椪柑樹,上面結了一顆果實;弟弟從還在店裡就很想把那顆椪柑搖下來。
一直覺得爸爸車子可搖下的後窗是無謂並討債的設計,不過需要載樹時還不錯。
一路上兩個小孩一直跳針講著「把拔!你的車上長了一棵樹!」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
椪柑果實撐過了高速公路上的強風,回來待了兩天,但還是逃不過被弟弟拔下來的命運。
弟弟吃掉果子後,還會指著樹梢說「這是橘子的扣子」。

弟弟講話一直都有點「糙鈴呆」,滿四歲之後明顯口齒清楚不少。
才滿四歲的他會眉頭微蹙認真說「我會擔心」、「我覺得」、「我想」、「我想到一個點子」。

哥哥說「弟弟是個寶」,弟弟聽了很不開心,直喊「我不是寶我不是寶......」
最懂弟弟的媽媽說,「弟弟不是寶,是寶貝」,弟弟馬上就開心了,「是,是寶貝」。
這小朋友常常會在某個詞彙上卡住,怎麼樣都講不通,一次又一次鬼打牆,媽媽鬼只能飄走.....

喜歡恐龍
弟弟明顯偏愛恐龍和骨頭的書籍,問他喜歡恐龍還是骨頭?他說是「恐龍骨頭」。
去安親班等哥哥收書包時,總是看一本有關恐龍的書,回家找《你看起來很好吃》講給他聽,
沒想到他不喜歡這本恐龍繪本,看完後說不喜歡,還拿去藏在工作陽台某個箱子裡。

媽媽說有空要帶弟弟去看恐龍骨頭,沒想到購物中心裡有一層樓高的恐龍骨頭已經不在。
試著用小型的骨頭模型敷衍,卻唬弄不了他,弟弟還是叨念著「媽媽要帶我去看很大的恐龍骨頭」。

安全感
某晚送小三去踢球,正好遇到競選活動在體育場舉辦,弟弟看到充氣城堡好開心一直排隊上去跳。
我手上拿著流水席的殘肴,心想他玩得正開心,應該不會注意到我去丟個垃圾吧?!
沒想到,我離開不到一分鐘回來,弟弟竟然離開充氣城堡,站在我剛坐著的地方,他說他在等我。
心驚之餘更意外的是,這孩子絲毫沒有不安,也不慌張,就在原地等。

又某晚,我得留校上夜輔課,沒事先告訴小孩;回家後我問弟弟,看到把拔去接他有沒有嚇一跳?
「沒有啊,把拔又不是別人。」「妳不用傷心啊, 我很快就會回來了。」

我在等妳
我今天上班遲到了一點點。
一早看小三的痛腳花了些時間,等我買了早餐回家,一開門,弟弟坐在玄關。
他看到我,笑得好開心。我驚訝的問他,你為什麼坐在這裡?
「我在等妳買早餐回來啊~」
「我醒來以後都沒有人,所以我想到一個點子,就自己出來等妳了。」
「褲子是自己穿的嗎?」我問,他點頭。
「可是我去買早餐不一定會再回家,可能會直接去上班了欸。我沒回來你怎麼辦?」
「我就會在這裡等妳買早餐回來啊。」(接下來又是弟弟很堅持的「我就會在這裡等妳回來啊~」)
一早因為和可愛小男孩聊了暖暖的天,所以我遲到了。

我長大了是哥哥了
老師說今天弟弟褲子上沾到便便了。
在車上我問弟弟怎麼了?是來不及嗎?
他說是,「褲子上沾到一點點,還有很多在肚子裡。」
「還在肚子裡?」我問,「在馬桶裡啦!」他回。

「我今天有進步喔!」弟弟接著告訴我。
「什麼事情有進步啊?」「我在學校會自己擦屁股了喔。」
「哇!那你回家也可以自己擦了嗎?」我好開心啊~「回家就不行了。」

弟弟又說「我覺得我跟妳說我有進步,妳一定會很開心。」
「嗯,是啊,我很開心啊。你知道我為什麼很開心嗎?因為你長大了喔,而且謝謝你讓我開心。」

「嗯,我長大了喔!所以我是葛格了,以後我們家就有兩個葛格,沒有抵迪了。」弟弟這麼說。
「喔,兩個葛格啊,沒有抵迪了啊!」我笑了。
「對啊,都生完了,所以沒有抵迪了。」弟弟又說。
「嗯,是兩個葛格,所以有兩個陳小三。」弟弟這麼講。

和媽媽分享
現在去麥當勞前,弟弟會慎重告訴我,「妳跟老闆說妳的兒子的兒童餐不要玩具。因為妳會怕我們家的玩具太多了!」雙手還在胸前比出叉叉。
看準弟弟很願意和媽媽分享,我說「那我幫你點一個漢堡就好,你和我分享可樂和薯條好嗎?」

有時,我們各自擁杯,他也一定要和我分享:不是要求我的、而是捧上他的,硬是要分我一些。
他說「妳可以喝一點我的,我也可以喝一點妳的」,「這樣就很好。」
而今晚,他湊近我身邊,極可愛的諂笑著說,「我可以幫妳喝一些(果汁)喔~」

【四歲二個月】
總是愛幫忙很聽話的小男孩,開始會說「等一下」。
請他收好玩具,有時會不情願扁著嘴;爸爸說,叫不動他了。
會被凶、被修理,委曲了就哭。

長大了,就是長大了。
鏡子裡映著我們,我說「你長得和我像不像?」
「像~可是眼睛不一樣。」弟弟說。
當然要故意追問答案,孩子說「我的眼睛大,妳的眼睛小」。
從小人人見他都說眼睛好大啊,這孩子都聽著呢。

弟弟邊收玩具邊哭哭,媽媽抱一抱,就哭著睡著了。
現在他仰躺枕著我左手,我邊看著我的小寶貝邊在鍵盤上記著他。
我知道這孩子會慢慢變成一個頑皮的小男孩,
所以我要記得他一直以來的甜蜜與貼心,還有對我毫不吝惜的讚美,
記得他四歲多時總是甜甜對我笑,說「妳是超級好媽媽」。
(不過,這小子也說過,「如果妳不來幫我,就是壞媽媽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