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育樂】
母奶:「今天晚上沒有喝牛奶」,弟弟有時會這麼說,意思就是他要nene。
「妳說還可以喝nene」,這句話的意思是,雖然喝過牛奶了,他還是想nene一下。
我已經忘了當年用什麼方式讓哥哥在三歲半斷奶停止親餵,只記得為此盤算再三、感觸良多。
等弟弟滿三歲半時,哥哥看弟弟還在nene,總會叨念弟弟應該要停了吧;
媽媽還沒來得及想方設法,弟弟自己就提出喝牛奶的替代方案。
禮物小寶貝自己就長大了,媽媽邊偷笑邊輕輕愁悵,其實我私心希望弟弟可以慢一點長大。

「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
十二月下旬,老師為了弟弟午餐不願吃蕃茄,連著三天中午打電話給媽媽。
弟弟因為不喜歡吃湯裡的蕃茄,以致於拖到吃中餐的時間,因而不能參加下午的活動。
老師原本以為剝奪弟弟參與活動的權利,可以使他進食速度加快,但這招對弟弟無效(攤手);
到了吃飯時間,弟弟就愁眉苦臉;老師也不希望為了午餐造成弟弟情緒低落討厭幼兒園。

弟弟不喜歡綠色蔬菜,我不以為意,我想孩子長大會改變,就像哥哥一樣。
老師對弟弟飲食習慣的堅持,有他的想法和作法,我沒有意見;
我只是開始考慮,如果這一關過不去,就要讓弟弟轉到哥哥的幼兒園,要怎麼安排接送。
我告訴老師不必和弟弟耗,「他不吃就餓他吧!」老師聞言楞了一下,我說「餓一天又不會怎樣」。
隔天老師真的沒讓他吃飯,弟弟回家路上直說他肚子餓了、想吃晚餐。

餓了想吃飯很好,但我又怕弟弟繼續在校賴皮,餓到傍晚等媽媽餵他。
所以我告訴他,我會告訴老師,把沒吃完的午餐讓弟弟帶回家繼續吃;
同時刻意早餐減量,希望弟弟在中午會因為餓了而比較有食欲。
餓肚子隔天,老師說弟弟很快吃掉了兩塊蕃茄,午餐進食狀況極佳。
回家路上弟弟很開心,講著自己「把蕃茄大口吃掉了」,他說「不想再餓肚子了」。
我問他蕃茄好不好吃?他口氣不太肯定說好吃。我問媽媽煮的湯裡面有蕃茄你吃不吃?不吃。
不過午餐再有蕃茄,他會願意吃;也不再說蕃茄好噁心了。真沒想到改變這麼戲劇化啊(鐙鐙)!

隔週一,媽媽問起弟弟午餐情形,老師一臉為難的神情讓人好驚。
原來這天有小朋友帶一袋小蕃茄來分享,所以早上水果有四顆蕃茄;中午又吃蕃茄麵。
老師說弟弟有進步,只是吃得比較慢,所以吃到的份量比較少,沒吃飽。

弟弟和蕃茄之間的戰鬥竟然還沒結束……
在早上水果時間遇到了橘色的蕃茄@@,於是又卡住,其他的水果被同學吃完;中午又餓肚子。
雖然偶爾會餓肚子,但至少他不再說不想上學,也總是開開心心的,對我來說,這樣就好了。

即使我把各種菜肴都剪小再攪拌,弟弟總會把他喜歡的菜色先挑出來吃掉,而且常常都是用手。
吃到剩幾口下不了桌,就是因為還有綠色的青菜在碗底,最後他會用吞的把青菜勉強吃下去(哎)。

弟弟某天說要和哥哥一樣自己吃一碗牛肉意麵。青菜吃了三口,以他個人能耐來說,算很配合了。
我說要告訴老師,弟弟說「老師應該會很高興吧!」

如廁/解尿片訓練(4Y3M完成):
只要記得早上先拆尿片,一片尿片就可以用很久。
繼續遊說弟弟不要再包尿片睡覺,他說等「這一包用完就不包」,剩下半包應該可以用到過年吧。
12月下旬,媽媽很勇敢,在寒流期間不再幫弟弟包尿片睡覺了。
試了幾天,弟弟說他長大了,可以不必再包尿片了。

常在放學回家後坐馬桶;總會嫌外面的廁所好臭。
因為不肯用外面的廁所出恭,若晚餐外食,常得趕回家肥水不落外人田。

媽媽的生活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
今天我跑輸了一場,得到一個在玄關大喊「我大出來了」的臭小孩。
往好處想,還好他在車上說的一直都是「我忍不住了」、「我要大出來了」。

帶疤小陳:膠帶常常貼不住,沒兩天就掉了,露出右眉尾淺淺的粉紅。
眉毛略略掩著傷,我想等這疤痕淡去,應該會被眉毛蓋過(這世上應該也只有我會盯著它看吧)。

【記日子】
媽媽賴床,聲控弟弟自己找衣服換。
他找到了橘色上衣自己套上,我說「你成功了,完成任務了!」
他看我一眼,說「這不是任務,是換衣胡!」

弟弟一開車門說「哇,好香!」嗯,是我路上買的肉包和饅頭。
開心表情瞬間轉為憂傷,「我有一點擔心S老師,她今天沒有來學校。」
我問,「她為什麼沒有來學校?」「她來了之後又走了。我有一點擔心她。」
我又問,「那你會不會擔心C老師?」「不會啊,他每天都會來學校。」
「來陪你玩啊~?」我說。
「不~是,他是來學校當老師。」弟弟的口氣有點嫌棄媽媽不懂。
我問「那你會不會擔心我?」「不會啊~妳每天都會來接我啊~」弟弟微微笑。
「嗯,天黑了我就下班了,就會來接你了,而且我會帶好多吃的東西回來。」
弟弟聞言大笑「馬麻,妳真是太誇張了!」

前一晚因為沒吃完早餐被媽媽處罰不可以玩ipad,隔天我問弟弟記不記得為什麼被罰?
他說不記得,但接著說「我想到一個點子,我在想,妳生氣我會很難過,所以我把早餐吃完了。」

弟弟說他想帶著他的恐龍書去看恐龍。
我說那在台北,下次我有空再帶他去,可是「最近事情很多,不能去喔。」
弟弟說「嗯,因為妳要照顧兩個小孩啊。」
沒一下,弟弟又說「欸~我們有兩個爸爸媽媽啊!」、「讓把拔照顧葛格,妳照顧我就好了啊!」
我說「為什麼不是把拔照顧你,馬麻照顧葛格呢?」
「因為我超級喜歡妳啊」弟弟說。

小明乾爹來,孩子們爭著寫黑板給乾爹看。
弟弟拿著粉筆塗畫著,乾爹問他在寫什麼?
弟弟「在寫字啊。寫我馬麻很棒的字。」

弟弟拿著磁力畫板問:「馬麻,妳看我寫得怎麼樣?」我:「你寫的是什麼?」
弟弟:「馬麻快樂的字啊~」

我坐在桌前說腰痛,老陳說我坐姿不良,幫我按按。
弟弟過來拉開爸爸的手,說「馬麻會痛,你不要弄她。」

「弟弟,去把桌子上你的玩具收走。啊,還有我的書也亂丟,我會自己收起來。」
我邊擦桌子邊指示弟弟,他收走了玩具後,拿了我的書。
「妳常常幫我,我也要幫妳收。」弟弟這麼說。

弟弟運動回家之後,看到媽媽丟在浴室裡的吸塵器,說「妳把家裡打掃得好乾淨喔!」
我問「真的嗎?」小人信誓旦旦說真的。
我於是確認他真的是我的盲目粉絲。(事實是我只吸了浴室地板而已)

幫弟弟洗澡前,我指著自己的新襯衫問他,「馬麻的衣服漂不漂亮?」
小弄臣說「好漂亮,如果你戴上我幫妳做的東西(用Wammy做的皇冠)會更漂亮。」
「妳是一個漂亮的馬麻。」弟弟補充。
「矮油~真是不好意思~」媽媽的笑意打心底滿出來。

弟弟在馬桶上大喊「馬麻來幫我擦屁股!」
當我在他面前蹲下,弟弟突然指著牆上掛著的新襯衫說「妳的衣服好漂亮。」
接著又指著我身上的厚棉T說「妳的衣服好漂亮。」
「矮油~」媽媽的笑意打心底滿出來。

很關注媽媽,會稱讚媽媽「妳的項鍊好漂亮」(特定項鍊,不是每一條喔!)。
這是我的小小男孩,不換的甜蜜。

(而我家的前任小小男孩,前些天對我說「馬麻,把妳的眼鏡推高一點。」
為什麼?我明知故問。
「因為妳這樣看起來很老。而妳才剛剛進入中年喔。」
「什麼中年啊?!」我佯怒道。
「四十歲就算是中年了啊......」小學三年級的小男生認真開始解釋......)

幼兒園生活
就在老師為了不吃蕃茄事件頻繁和媽媽聯絡那陣子,弟弟在回家路上說:「我常常被處罰。」
我問他是怎麼樣被處罰?他說,「老師常常和我講話,我覺得那是一種處罰。還叫我去坐牆壁家。」
接著又自己碎碎念著:「在班上我最常被處罰,所以我就是笨蛋。」
我問他為了什麼被處罰?他一開始說不知道,後來自己又說「我打人的時候」。

又有一天,弟弟在車上小小聲講著話,我聽不分明,於是問「你在說什麼?」
「喔,我只是在和自己講話啦~」他接著說「沒事」,然後說同學不喜歡他,「所以我就離開了。」

弟弟偶爾會抱怨不喜歡綠野班,想回幼幼班,這通常是他被老師指教之後。
有時會說「我不喜歡幼兒園,喜歡托嬰中心」,
最近他又說他不喜歡幼兒園,因為「這學校每天都要我挑戰(吃青菜),唉~」。
問他要不要去WP的幼兒園?不要。不要上學,就是不要,常會問「明天要上學嗎?」
這段時間,我接弟弟時接到的是個歸心似箭但面帶笑容的孩子;爸爸也說弟弟上學時沒有抗拒。
和老師談了兩次長長的話後,我就大致明白弟弟因為午餐因為行為被管束了,才會說不想上學。
後來老師改讓他吃不完就餓肚子,仍然與班上的作息同步午休、遊戲,弟弟便又很愛幼兒園了。

老師認為弟弟臉皮很薄,是個「像風一樣飄來飄去的孩子」。
當他做錯事時,他會因為很不好意思而無法面對後果、裝無辜嘻皮笑臉、退縮逃避。
老師覺得這小孩過得壓力好大好辛苦啊,所以很想「幫助他」。
但老師也發現帶弟弟需要很多耐性和時間等他自己甘願。

除了有點折騰的午餐之外,弟弟談起在學校烤的地瓜和玉米都很開心,大讚好好吃。
又,冬至時我們去買湯圓,弟弟說要「小小的圓圓的湯圓加甜甜的湯」,而且湯圓有「各種顏色」。
我說我只買得到白色和紅色的欸,他則是一直強調要有各種顏色(欸?)。
隔天他又自己講起他在學校吃的湯圓有各種顏色,「老師弄麵糰給我們,我再搓圓圓」,喔原來。

【四歲三個月】
弟弟的世界比他的語言豐富,當他沒有詞彙時,媽媽常要推理猜測弟弟。
「妳明天要去我學校的什麼?」
「我常吃的那個點心是什麼?」「很多欸,你可以多講一點嗎?」
弟弟形容「軟軟的,裡面有白白的」,想想近來他愛的點心,嗯,是台式馬卡龍的小西點。
他記不住名字,之後他在書上看到圖畫,於是每次都拿著書來指圖片,問媽媽買了小西點沒有?
媽媽總想明白小男孩心裡轉著什麼,但弟弟卻會和媽媽說「妳剛說的,我不太清楚。」

弟弟在睡前問「『明天』什麼時候來啊?」嗯,永遠不會來啊。
他會扳著手指頭數算、很喜歡看書、看卡通/玩ipad很有節制、洗澡時會在玻璃上畫畫。
很喜歡恐龍、喜歡骨頭、也非常喜歡媽媽。

沒有小名的弟弟,為自己選了個小名叫「小乖」。
媽媽常常喊孩子心肝、寶貝、寶X、寶Z,自然也喚過弟弟「小乖」。
某一天,弟弟說「以前我小的時候就叫小乖」,
不管我再怎麼解釋,他都堅持自己小時候叫小乖。
好吧,小乖就小乖吧(攤手)。

不喜歡改變,要找固定的阿伯剪頭髮、看牙醫要在固定的診間。
天秤座的個性出現,常會說「這樣不公平!」
也不太擅於/勇於/樂於做決定,我問他要吃鬆餅還是要吃飯,他說「什麼都可以啊!」
但等我故意說「那就回家吃飯吧」,他才說為什麼不去吃鬆餅?「你想吃鬆餅就要說啊!」
而弟弟告訴我「什麼都可以就是隨~便!」

免不了和哥哥爭吵,弟弟打哥哥,哥哥生氣告狀,媽媽說「那你就打回去吧!」
可是哥哥說他不想打弟弟。
弟弟把自己的份吃完了,覬覦哥哥的點心,哥哥明明也很愛,卻能和弟弟分享。
弟弟之前總說他不喜歡哥哥,但我發現他現在不再嘴硬,會對哥哥說我愛你。

我牽著弟弟,他仰頭:「我最喜歡妳的手了。」
我緊緊握了一下他的小手。
我和我的孩子們每天過著老陳口中上下交相賊的日子。
這是我當媽媽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