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小三小朋友的寒假作業是要組出一台車子。
老師發了齒輪馬達組的零件,小孩回家要自行組合並找材料完成車子。

作業分成三週,第一週要組好齒輪馬達並為自己要做的車子取名字,拍照上傳至「班雲」;
第二週則要拍下齒輪馬達組與做車子的材料上傳;
第三週就要上傳做好的車子的照片或影片。
另外還有三項自由選做的作業,包括做臉譜、做家事、閱讀心得,都是要拍照上傳並且寫說明。

什麼是班雲?「班雲提供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學生建立自己的數位學習記錄。 在教師帶領下,學生在共用的平板或電腦完成的檔案,能上傳到自己的雲端空間。」
簡單講,小三有他自己的一朵雲,他可以上傳檔案並在檔案上加註文字;
我還沒教他如何將記憶卡裡的照片上傳,因為我不想讓他用我的相機和筆電,
但這小鬼已經會用google抓圖片上傳到他的雲裡,他傳了哈利波特、哆啦A夢還有天道霞。
我請他不要再上傳與作業無關的圖片。
為了對付班雲作業,小三從今年初開始學倉頡輸入,目前背好鍵盤和指法,我還沒正式教他拆字。

據老師說,下學期開始班上會使用平板電腦輔助教學,這是我家小三生的學習方法。
電腦和平板都是他學習和玩樂的工具,基本上他不能使用手機,我們也不再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去定住小孩;家裡的電腦都放在公共空間,不管大人小孩都在人來人往的地方使用電腦。
我和同事討論過小孩使用電腦和網路的事,同事說我們這一代是 digital immigrant,而孩子們已經是digital native。他們運用電腦科技和網路的能力與父母輩不可同日而語,孩子使用家中各項3C產品極為上手,我買了定時器給小三,請小三打電動前要啟動定時器,這樣我們都不必一直分心注意時鐘。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孩子的想法和能力遠遠超過父母所能想像,
與其監控限制,不如陪著孩子看他們玩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