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葛格」

朋友帶了不到兩歲的一雙抵迪美眉來,客人剛進門時,弟弟居然也出現在門口,揮手說嗨。

弟弟常說自己害羞,有點扭捏,我於是也不勉強他;所以他自動出現,讓我很驚訝。

抵迪美眉看著家裡瘋狂的玩具遍野目瞪口呆時,弟弟非常大方,願意和抵迪美眉分享他的玩具,

還不停把他的玩具一樣一樣搬出來給抵迪美眉,不住指導怎麼玩。

等他想去看卡通時,也不忘邀請抵迪美眉去他房間裡一起看。

 

弟弟的表現讓我非常意外,其實他從來沒有見過CH抵迪,只聽我提過。

當我收拾他穿不下的衣物、不適合的玩具時,我會說「要把東西給抵迪」,他問「給什麼抵迪啊?」「CH抵迪啊。」也不知為什麼,他聽了就說「CH抵迪是我的好朋友。」

 

平常弟弟都是弟弟(今天他是哥哥,但他否認他是葛格;對他來說,葛格專指小三,他是抵迪),我總也習慣把他當成小小孩看待,但當他和抵迪美眉一起玩,我突然覺得他長大了好多好多。

這天玩得太嗨,五點多點完晚餐菜色(「要玉米炒肉、加蛋、和飯,這就是我最喜歡吃的了」、「沒有蛋,那就加點肉鬆,青菜要剪得很小很小很小我才要吃」)居然就睡著了,嗯,不意外。

 

幼兒園

回家車上我問弟弟:「你今天過得好嗎?」、「有什麼好玩的事嗎?」

弟弟:「我今天沒有被處罰。」、「所有的事我都跟著做了。」

我說「你長大了,都會做了欸!」

「因為XW老師今天沒有來。」弟弟說「如果XW老師有來,我就會什麼都忘了。」

 

SR老師說弟弟今天超乖,「連楊桃都吃下去了。」

晨圈時也很合作,讓SR老師鬆了一口氣;因為她擔心資深的XW老師不在,她會搞不定小孩。

然後,我跟SR老師說弟弟昨天說他很配合是因為XW老師不在……

 

之後我和弟弟說,「SR老師說你今天好乖,連楊桃都吃下去了。」

弟弟很激動說「沒有!我沒有吃楊桃!我只是吃了有楊桃味道的東西。」

呃。「那你喜歡楊桃的味道嗎?」「喜歡。」

「所以你下次會吃楊桃了嗎?」「不會!」「如果楊桃和我喜歡的水果一起,我就會吃。」

 

發了三天燒

週四中午接到老師的電話,說弟弟一早到校就懨懨的不舒服,中午吃飯才喝點湯吃一小口飯,

老師餵他吃香菇時,就吐了一身。老師問我能不能早一點去接?

老師還說弟弟沒有長袖的衣服了,現在是用被子包著在睡覺。

 

星期四是我這學期比較輕鬆也是唯一能夠在三點就請假的一天,這小孩還真會挑日子。

三點四十去接他,果然不舒服,很嬌又哭哭。

老師說當時弟弟胃口不好,所以老師抱著他餵飯(難怪弟弟超愛SR老師的),然後就吐了。

回家後整理他的髒衣服,雖然老師清理過了,但還是比我預想的乾淨許多,外套只沾了一些些,長褲弄髒褲腳,上衣幾乎是乾淨的。我突然意會,老師口中的吐了一身,應該是吐了老師一身啊!

 

體溫比平時高,但不到發燒;可是晚上就燒起來了,媽媽體溫計估計大概不到三十八度。

整個晚上很沒精神也沒胃口,喝了一碗湯,吃了乾爹開的藥,癱在沙發上看卡通。

夜裡也持續熱熱的,星期五我有六節課加上要補課,連著七節好瘋狂,只好爸爸請假在家。

 

星期五清晨四點,弟弟說他想尿尿,我要他就起來尿啊。

他說「不行,現在在睡覺,不能起來尿尿。妳不懂嗎?」我怕他神智不清尿床,只好帶他去尿尿。

清晨六點,他又說他想起床了,我說「好,你就起床吧」。

他說「不行,妳躺在這裡我怎麼下床?」我說「你可以從其他地方下床啊。」

他說「不行,我只能從妳這一邊下床!妳不明白嗎?」是說,我還真的不明白啊!

早上七點,弟弟說他想起床看卡通。我說「可以啊,你就去看卡通吧。」

他說「可是我還沒有吃早餐。要先吃過早餐才能看卡通。妳不懂嗎?」

我還真的不懂我家什麼時候有先早餐才看卡通的規定啊!我只明白我真不懂生病的小男孩啊!

 

熱度到週六清晨才退。

退燒後的小孩進入多話狀態,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出門午餐,下雨。餐畢上車,我站在車旁等著幫弟弟綁安全帶,

他邊爬上安全座椅邊說「我可以自己綁,在下雨,馬麻上車。」

我一直覺得孩子成長過程中,每次突然發燒之後,都會有某條神經被燒得接好了,就又長大了。

 

陪出恭

弟弟長大了,不太需要媽媽坐在一旁陪嗯嗯;偶爾要媽媽陪,就是要媽媽陪著看書。

不然媽媽多半是去幫他拿書換書就好。

廁所門口放了一落書,是弟弟的如廁好朋友。

媽媽第一本一定拿「交通工具迷宮」,因為陪講機率大概只有5%;巧虎也還好,機率目前是0%。

其他故事書就不能拿了,免得媽媽脫不了身。

 

弟弟喚我去陪出恭,幫忙翻書老半天,他終於說「妳可以走了」。

之後我發現他坐在客廳看卡通,突然意識到他怎麼會離開馬桶了呢?

我問他是不是自己擦屁股了?他說「是啊,我看妳和把拔在講話,我就自己擦屁股了。」

「那剛剛我在和把拔講話時,你為什麼還叫我去陪你大便?」他很專心看卡通,不說話。

 

不渴的時候

弟弟:「馬麻,我很渴,想要喝東西。」

我:「去喝水。」弟弟:「我想喝豆漿。」我:「口渴應該要喝水。」

隔了十秒之後,弟弟說:「我不渴的時候就可以喝豆漿嗎?」

 

「不渴的時候就可以喝豆漿嗎?」孩子的思路好直接,往往直指我講話的不周延。

而且兩個小孩的回應常常極有道理,我只能稱是。

 

【這些那些】

弟弟說他想吃水果。我問吃蓮霧好嗎?還是要吃葡萄?

他用手指比劃著他想吃兩個蓮霧,媽媽也要吃兩個。

他左手比了V,右手也比了V,然後用左手去扳右手手指比出四根手指,說「我們吃這樣」。

 

弟弟在房間裡大叫要我過去。

然後告訴我「我現在不要妳再來找我了。」

 

哥哥連著三晚參加訓練營,他讚嘆著大學晚上有好多的「活動」。

弟弟:「果凍?果凍是一種食物。」

弟弟:「馬麻我想吃果凍。」

 

弟弟最近很愛講「...怎麼樣?」

像是「我們去買零食怎麼樣?」

 

我問弟弟可不可以咬他一下?

他說不要不要不要,但最後在我誠懇要求(欸?)下,他說「那讓妳舔一下好了」。

 

弟弟想泡水桶,我幫他放好洗澡水,平常要坐在水桶裡玩玩具的他說「今天不要放別的東西」。

我去摺衣服,摺了大半再去探看弟弟,看到這小子泡在水桶裡睡著了。

他聽到我的聲音,微微睜眼,我問,「你睡著了嗎?」

「因為太舒服了,我就想睡覺了~」

 

弟弟站在防滑椅上洗著手,我從他身後抱住他,下巴正好頂在他的小平頭上。

他向上伸出雙手捧住我的臉,我看著鏡子裡的我們,說「你這樣讓我看起來像一朵花欸。」

(他雙手托腮撐著下巴時,都說自己是一朵花。)

穿著綠色的上衣的弟弟說「是啊,而且我是綠色的,妳就像一朵花。」

隔天,同樣場景,我問他要不要讓我變成一朵花?

「不行,我今天不是綠色的。」

 

我問小三,當我修理他時他愛不愛我?

他說不愛,而且一直在心裡罵我,還很恨我。

「那修理完之後呢?」我問,「然後你就忘記了對不對?」小學三年級的頑皮鬼笑了。

此時弟弟說話了,「妳修理我的時候,我還是很愛妳。」

我說「可是我從來沒有修理過你啊~」

小三大喊「你們兩個不要再打情罵俏了!!」

 

放學接弟弟,我對他說,「愛你」。

然後是愛你愛你愛你愛你......

弟弟:「妳不要再說了。」

我:「欸?你不喜歡我說我愛你嗎?」

弟弟:「不是啦,只是妳不要再說了。」

我:「因為你會覺得很煩嗎?」

弟弟點頭,說「對啊,這樣我會很煩惱。」

我:「煩和煩惱是不一樣的......」

 

接弟弟時,他說我沒有給他時間,他都給我很多時間.....

時間一詞對我倆來說,指的一定不一樣,至少我的時間很抽象,而他的時間好具體。

孩子在車上繼續碎念著「我給妳很多時間」云云,於是我問「你的時間放在哪裡啊?」

他摸摸自己的大腿上方,說「在這裡」;他又摸著大腿靠近膝蓋的地方說,「勇氣在這裡。」

「『習間』和勇氣中間是『親』。」他接著說。

「什麼?什麼是『親』?」我問,「『親』,就是『親』啊!」喔喔,是心啊,「嗯,對,是親。」

「馬麻,親和勇氣是很重要的喔。」四歲半的孩子這麼對四十一歲的媽媽說。

是,心和勇氣都超重要的

 

【四歲七個月】

問弟弟,「馬麻為什麼會生你?」

他會說,「因為葛格很可愛。」

我會要他去謝謝葛格,如果不是葛格可愛,真的不會有他。

 

我超珍惜這個小男生變成臭烘烘頑皮鬼之前的甜蜜可人,

是說他和哥哥個性不同,所以也不一定會變得讓我爆炸啦。

但此時的可愛,我也還是要謝謝陳小三讓我決定再生一個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