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小三在學校考的自然複習卷看得我火大,這小子唸了三年小學,我太明白他考試的弱點。
明明課本上都寫了,小子還睜眼說不知道,這種態度讓我非常火大。
陳媽媽沒有做學問的耐性,但很會考試;
盯著小三複習課本,教他抓重點,再寫測驗卷,耗了三小時,
撂下狠話要求小子不能犯不該犯的錯。
媽媽抓的重點果然都出現在隔天的考卷上,陳小三得以拿了一張100分的自然考卷回家。

我的心得是小學三年級的自然和社會果然開始有一點難度,
必須思考後作答的題目不會,無所謂;
但我真的無法忍受小三因為讀課本時不仔細而答錯題目!
明明超簡單的題目卻不會寫,真是讓小學時成績很好的媽媽超受不了!
每到月考老陳都要碎念「把拔馬麻小時候月考都是全部100不然就是399、499......」
我倒還忍得住不要提當年勇,但心裡是很過不去的。
不過也該是要教小孩怎麼準備/對付考試的時候了......

其實小三在學校上課的內容還滿活潑的,
課本編寫也充滿了討論(意思就是沒有很多肯定的課文可以記,理論上都要自己找答案)。
我問小三問題時,他可以長篇大論告訴我課程內容和老師的教法,聽得出來他的確理解了。
但是,考試還是我們以前那回事。
推論/應用題都不必我太操心,我盯的是明晃晃寫在課本上的那些細節題目。
我教他怎麼複習、怎麼解讀課程的結構,還要教課本/考卷的敍述方式,隱含了什麼意思。
教如何抓重點、為什麼這麼抓,小孩自己畫的重點就是幾乎整篇都是滿滿的螢光棒。

至於國語數學我就不管了,那都不是考前一天才盯的科目。
又,小三拿100分考卷獻寶時,我問他「考一百開心嗎?」,他笑得臉都歪了。

這小朋友不知道明不明白他媽才不在乎他能拿到多少分數,
我在意的是他是否好好的完成「準備考試」這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