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七月份要上班,弟弟照常上幼兒園,小三就去安親班一整天。
哥哥七月足球隊暑訓時,媽媽正好短暫放暑假,先送弟弟去幼兒園,再送小三去練球半天。
下午盯作業(有母慈子孝、也有虎霸母和臭小孩的火花)、吃點心,傍晚則出門放風。
開始練球後,正式結束三年安親班,跟媽媽和弟弟相處的時間變長。
媽媽調整著以母職為重,對小三的耐性成長中。

媽媽本人就不是個擅於收整的傢伙,
對兒子的亂七八糟向來也不好意思多講什麼。
只是盯小三整理他的房間時,我要他做一動只得半動,讓我有點火氣。
不過他在家也有好處,像是我可以電話訂妥午餐再遣小人去拿。
小子任務完成拎著午餐站在家門口大喊「送貨!」我接下午餐,送貨小弟跟著進門。
「你怎麼進來了?!」「因為我也要吃飯啊~~」送貨小弟說。

寫作業
中午和徐叔叔吃完飯後,小三回家要寫閱讀心得。
他已經起了很好的頭,但我要求他必須再加寫一段。
接下來就是這也不會那也不會惹他媽火大。
但果然媽媽的脾氣在暑假中稍稍好一些,
怒吼後還能轉回冷靜模式,問他是不是累了?要不要午睡?
最討厭午睡的小孩拒絕午睡,但隨即趴著不動了。
我想之後類似的場面應該還是少不了,
但我相信我可以搞定這個火象星座的小男孩的(也要握拳)。

看電影
趁弟弟去上幼兒園,帶小三去看莫名其妙列為保護級的「小小兵」。
上個月他才和爸爸去看侏羅紀世界,這個月又和媽媽去看小小兵。
排隊購票的隊伍很長,小男孩很嗨。買票時被問到抵迪幾歲了,我突然還楞了一下才說十歲。
我向來以離開媽媽肚子為準,認真計算年齡,不過兒子真的就要十歲了啊。

在電影大型立牌海報前,我請小三讓我拍一張照片。
「不要。」「看了電影都要拍一張。」(當媽媽的好處就是規矩都我訂)
「那妳要帶我去書店。」「不能和我討價還價, 去。」

電影散場,小三又拉我的手又企圖要抱我,「你居然在公開場合願意抱你媽媽!」我說
小三大聲的說:「他們也是在抱來抱去啊......」呃,我不好意思看鄰座的情侶,頭也不回的快閃......

游泳課
哥哥自從打通游泳的任督二脈後,在水裡輕鬆自在,不願意固定上游泳課。
我也樂得輕鬆不當娃娃車司機;只有暑假時來上密集班,一週後便升一級,今年升到第10級。

足球
八月底開始校隊第二階段練球,我問教練小三上課狀況如何?彭教練說他「非常正常」。
「你的正常是什麼意思?」我追問。
「表現得很好很認真。」教練回答。
小三下午踢了三小時,晚上還想去俱樂部再踢兩小時,但媽媽不想讓他去,因為懶得出門接送。
還好教練要他休息,直接不准他去,哇哈哈哈哈。

暑假作業
學期結束這一天,丟小孩課本先。
然後看著小人暑假作業單,思考;然後心想我幹嘛思考兒子的暑假作業啊。

遊記一篇:要寫成150字的三段式作文, 小三卡卡又順順的寫了664字。
小子的老師說他表達能力極佳,但沒有耐性好好「寫」文章。
通篇文章是媽媽以提問方式引導,小三自己造句成章,再一起修飾句子而成。
其中不少妙句倒都是他自己的想法,我看了都忍不住要為他的想法叫好。

「七月十八日是個晴朗的星期六,媽媽覺得暑假不能都待在家裡,得要出去走走,所以媽媽決定帶全家人去位於桃園縣大溪區的好時節農莊。

一到了好時節農莊,我先去玩了手搖船。手搖船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玩的喔!它規定五十公斤以下和五歲以上的人才可以玩。弟弟很想玩,只可惜他現在四歲半還不能玩,因此我在玩手搖船時,弟弟就在湖邊跟著我跑。

接下來玩撐竹筏,竹筏停在小河邊遊客可以自行去玩,只是還是有規定的喔!上去竹筏的人總重不能超過一百公斤,不然竹筏有可能會翻過去唷!我原本以為竹筏是用划的方式來前進,但是其實是用長長的竹竿來撐的方式前進的。我撐的時候,先把竹竿插到河裡的泥土裡,看要往後還是往前,如果想往後,竹竿就要往前面撐,如果要往前,就把竹竿往後撐,就能控制竹筏的方向。

我們的午餐是自己做披薩。我們先拿到一個發酵過的麵糰,首先你要打它才能把裡面的空氣擠出來,然後把它撐開變扁,接著把形狀弄圓。弄圓的方式很像開車,麵糰是方向盤,我得一直左轉,把它轉成圓之後放下來,先塗蕃茄醬在壓扁的麵糰上,接著放野薑花片,之後放杏鮑菇,然後是甜椒還有燻雞,最後是起司。偷偷跟你們講一下,我把掉在外面的起司統統吃掉了。組合好之後,我把它拿給一位大哥哥,大哥哥把我們的披薩放進窯裡面,很快的香噴噴的披薩就出爐了,我覺得它非常的好吃,假如爸爸沒阻止的話,我一定會把整個披薩都吃光。(畫線部分從發想到造句都是小三自己寫的,媽媽完全沒有引導也沒有修句子。)

這次出去玩,我最喜歡的活動是撐竹筏。因為撐竹筏需要用到力氣和平衡感,讓竹筏不會歪掉,才能往前進。我站在竹筏上的時候,我覺得很酷,因為我平常不能開交通工具,可以撐到竹筏,我覺得很好玩很開心很快樂。」

老師評語:「作文內容豐富辭語多樣順暢且語調活潑,語文表達能力進步神速,非常棒喔!照片也很棒!」

內容豐富:媽媽的引導應該可以拿一半的credit
辭語多樣順暢:嗯,媽媽協助修飾句子和替換重覆語詞,應該也可以分一半
語調活潑:這就全是小三的
語文表達能力進步神速:他的語文能力本來就不錯,只是沒耐性表現;有媽媽盯著就會不一樣。
照片也很棒:照片都是媽媽拍的囉!

閱讀心得學習單5張:閱讀不是問題,寫心得很痛苦,媽媽盯著很認真的寫完。
太陽能小車1台:小三扯斷了太陽能電池上的電線,媽媽說把車體做完放上電池和馬達就好了。
硬筆字練習1本:小三在安親班和朋友比拼,沒幾天就寫完了,完全不必盯。

海洋小書:寒暑假作業總是少不了美勞相關作業(我的天兒啊)。
我的原則是絕不幫小孩做作業,但會出嘴出手協助一點。
今年暑假要做一本內容有關海洋保育的故事書,小三早就寫完故事,剩下5-8頁的圖要奮鬥。
我個人建議他只要做最少頁數就好,但他堅持要畫到八張(我哭哭)。
他的故事用了大英雄天團的人物,我個人很不以為然(但老師看過他寫的故事還說寫得很好)。
媽媽太了解小三的能耐,建議他拿弟弟在學校畫的大量的濕水彩當底圖,再剪貼完成圖面。
弟弟的濕水彩作品,多半是各式藍色,很適合海洋主題(正好順便處理弟弟那一大疊的作品),
其他人物場景則另行畫好,再剪貼在底圖上,使畫面看起來比較用心精美。
媽媽幫忙在小三口述動作構圖下,協助畫了杯麵。
我只能說,很多我覺得沒什麼好講的畫畫小細節,完完全全沒有內建在小三裡。

我只能說,陪陳小三寫作業是一種修行。
「馬麻,我要把它剪成A4的了喔!」「先不要剪。」「可是我已經剪了。」
「馬麻,我要把它貼下去了喔!」「先不要貼。」「可是我已經貼了。」
「馬麻,我要畫了喔!」「先不要畫。」「可是我已經畫了。」

啊都已經自己動手了為什麼還要問我??!!
他照著一本不是A4尺寸的書剪了他的畫。
他貼了魚圖案卻發現位置不對。
他畫了角色卻發現留的空位不夠。
我只能說,陪陳小三寫作業是一種修行。

暑假尾聲,小三說有個二年級的說他還有三項作業沒寫完,而且講得還很得意的樣子。
小三對他說「那是你自己選的。」
小三的暑假作業一共有五項,他從一放假就自動自發開始陸陸續續動手,還好小三不是小丸子......
先不管品質,至少自己知道要寫作業。從英國回來當天還問我「今天可不可以先不要做作業?」

每樣作業如果好好做,都要花不少時間,我其實很想叫他隨便寫寫應付一下就好,但都忍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