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兩個小時,小學四年級男生就要告別中年級,暑假要開始了。

 

今早他坐在客廳,略長的頭髮貼在頭頂,彎著奇怪的弧度。

我問他有沒有在頭上噴東西?

他說妳不是要我不要太注重嗎?

我是要你不要花太多時間弄頭髮,但還是要注意自己看起來的樣子啊!

 

我撥了撥他的頭髮,想讓弧度自然一點,沒什麼用。

等風一吹也許就好了。我這麼想。

 

上學前我交待他,今天你一定要記得去和老師說謝謝,謝謝老師一年來的照顧。

他答應了,沒有露出一丁點被勉強不耐煩的神色。

小學四年級這一年,我們過得還不錯,媽媽只和老師講過一次電話,還是媽媽主動打的。

雖然遇到老師時,老師總能分享一些兒子的缺點聯絡簿上也時不時出現老師美麗的字跡。

但我不得不說,這一年是我當小學生媽媽後過得最安適的一年了。

也許兒子長大了,但我更相信是老師看待我兒的方式不一樣。

 

你在學校還有沒有發生什麼我聽了會崩潰的事?前陣子我問他。

孩子慧黠地看著我笑,有吧!?」接著開始說某老師不喜歡他,要他去坐教室角落位置的事。

你會難過嗎?」我問,「不會啊~」他似乎也很喜歡能遠離那位老師。

 

這孩子一直很有自己的想法、常會講不聽、喜怒皆形於色;

被處罰時的樣子往往看起來非常桀驁不馴。

雖然他三不五時會讓爸媽火大,但其實是個溫柔又貼心的孩子,

老師說他會關心老師有沒有吃飯、需不需要幫忙,

媽媽忙著或不舒服,他也會主動要煮晚餐、帶弟弟去洗澡、講故事、唱搖籃曲哄弟弟睡覺。

 

養兒十年,多半時候皆任性而為。

小三的第一個十年,前半是媽媽全心照料的獨生子,後半則是獨立自主的陳大哥。

我相信自己的選擇相信自己能成為我兒無以朋比的媽媽(是捨我其誰啊,哇哈哈)。

感謝我兒長成一個有能力照顧自己也能照顧他人遇事能想方設法的聰慧男孩。

 

為了他滿十歲,我整理他從出生開始的照片,

看著畫面中停駐的時光,往事歷歷,我想提醒自己初衷莫忘,要記得他是我的心肝寶貝,

要記得當年他爸爸說,這個孩子也許會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晚上出門散步,兒子自然而然的牽著我的手同行。

在家裡我們總還是抱抱親親,但出門時我不主動牽這半大不小的男孩了。

他牽了我的手,我問他,「可以讓你的同學看到你還在牽媽媽的手嗎?」

他馬上驚叫:「當然不行啊!」

 

他這兩年不再選擇用三分短髮度過炎炎夏日,開始對髮型有自己的想法。

媽媽也有意見,但尊重他的決定,不剪短就不剪短,想在耳際剃出閃電就剃吧。

我們討論留長頭髮的可能,在坐上理髮椅後,他自己決定只要留長頭頂部份,其餘剃光。

但他卻沒有綁起小辮子,頂著小瓜呆髮型去上學去踢球……

說真的,媽媽我覺得這髮型不怎麼好看,但孩子想試就試吧,他喜歡就好了。

 

門鈴聲響起,兒子回家了。

我問他記得向老師道謝嗎?他含糊其詞帶過,只說老師說她一開始帶這班時,覺得好亂;

但一年過去,老師認為他們進步了好多。

他還說老師要他們每個人在回家前都得和老師抱抱才能走,

他說我趁著大家一湧而上時,偷偷從後面溜走了。

 

中年級結束,暑假開始。

我看著這孩子在風中奔跑著,一點一點長出了自己的樣子,

但願未來他能繼續自在馳騁,也把自己跑成一陣自由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