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歲生日】

很久之前弟弟看到哥哥參加營隊時的照片裡有造型蛋糕,他就說想要一個鋼鐵人蛋糕。

但是媽媽一心想欺負小孩子不懂事,希望能唬弄過去,

沒想到哥哥提醒弟弟他的生日快到了,而弟弟竟然還記得自己想要鋼鐵人蛋糕。

 

他生日前兩天,媽媽才連忙訂了小小一個鋼鐵人蛋糕,還好還來得及。好險好險。

其實媽媽本來想欺負弟弟搞不清楚自己生日,要是蛋糕來不及製作,就和他說他的生日還沒到;不過哥哥告訴弟弟他的生日在星期六,弟弟就記得很清楚,每天都在數算自己生日還有幾天。

 

謝謝小明乾爹來陪乾兒子過生日,乾爹事先傳訊息問弟弟喜歡什麼?

弟弟先說他喜歡變形金鋼的柯博文,又說喜歡復仇者聯盟。

後來,他很警醒問我「有人要送我禮物嗎?」,又說「可以請他來啊~」

 

切蛋糕前已經先拆了鋼鐵人面具禮物,

於是我們對著鋼鐵人唱完生日快樂歌,

但鋼鐵人發現戴著面具沒法子吹滅蠟燭……

 

剛剛才過完六歲生日的弟弟問我,等他過第七個生日的時候會不會送他禮物?

他想要minecraft的玩具。我心想「等到那個時候,你應該會有別的喜歡的東西吧?!」

但我還是避重就輕說「會啊,我會送你禮物啊。」

「你生日的時候有沒有送我禮物?是我生你的耶!」我反問他。

「我沒有東西可以送妳啊……」弟弟說。

「你生日時有沒有送我禮物?」我轉頭問一旁的小三。

「有啊,我送妳母親節卡片。」小三回得很快。問題是母親節卡片和小三生日差了一個月好嗎!

弟弟搞不清楚狀況,陷在他沒有東西可以送給媽媽的悲情裡,

哥哥和他說「你可以超級乖啊~」我也接著說「你沒有東西可以送我,但你可以為我做些事啊~」「我沒有辦法……」弟弟這麼說。

「我想回家大便……」弟弟又這麼說。

以上是我們母子仨在車上的對話實錄。

 

【媽媽的小佞臣】

一直以來,弟弟都非常愛他媽媽。

譬如昨天哥哥要去比賽,但司機老陳要去修車,只好媽媽自己開車去頭份。

問弟弟要不要和爸爸在家?他扁嘴說,「妳一去就去好久,我不想和妳分開。」

話都說成這樣了,只好兩隻一起帶走。

 

一直以來弟弟都主動要和媽媽分享食物;沒想到滿六歲隔天,竟然第一次拒絕分我一口芝麻球!

芝麻球一份只有三個,剛好給三個男生吃;我不愛芝麻球,所以我不吃並不是偉大母愛的展現。

只是他們追加第二份芝麻球時,我也想咬一口,

老陳說要分我,我自己無聊問弟弟要不要也分我?

沒想到他臉垮下來說「不要……把拔已經要分妳了啊……

之前他可是搶著要和我分享的啊啊啊啊~

 

晚餐桌上端出煎干貝,孩子們數了數一共有八顆;「一人兩顆。」小三說。

桌上菜色漸空,盤子裡剩下兩顆干貝,一顆是媽媽的、一顆是弟弟的。

爸爸還想吃,媽媽同意讓爸爸再吃一顆。

弟弟說,「馬麻妳可以吃我的。」

其實我飽了,不想吃了,而小三在一旁虎視眈眈,

原本我說「那就給葛格吃吧」;但話一出口,我覺得不對。

「弟弟,你是想要給馬麻吃對不對?」他點點頭。

「那馬麻不吃,你要不要自己吃?」他又點點頭。

誰說兒子不貼心?這個小男孩是我的禮物啊~

 

小三把他所有的遊戲王卡都給了弟弟,

弟弟把一大盒卡片分類挑選,再用橡皮筋束成好多疊。

他用完家裡所有的橡皮筋,我問他還需要嗎?我再幫他找。

「妳真是一個好媽媽~」他還過來緊緊抱著我。

 

弟弟放學一見到我就說:「妳剪頭髮了。」「妳終於剪頭髮了,很好看。」他繼續說。

「妳前面頭髮很好看。我以前都覺得前面這樣的頭髮很奇怪。」(媽媽內心os:現在不覺得怪嗎?)

「可是我現在覺得很好看。」(媽媽內心os:為什麼現在又覺得好看?!)

「是因為媽媽剪這樣的頭髮你才覺得好看嗎?」我一定要問的啦!

「是真的很好看啊!」小佞臣的答案很標準。

「如果媽媽的頭髮剪得不好看,你會告訴我嗎?」我還是要追問。

「嗯……」弟弟有點遲疑,「有時候會啦。」

 

「弟弟,你可以幫我關電視嗎?」

弟弟邊去關電視關dvd關另一個我不知道的東西邊說:「我希望有一天妳可以自己來關。」

「不可能。」媽媽好不容易等到可以聲控小孩,怎麼可能自己再動手。

「可是妳應該試一試啊~」弟弟還在關機器。

「我不想欸。」賴皮媽媽說。

「妳應該要自己試一試啊,試過之後如果真的不行,那也只好就這樣了啊……

「好,下次我會試的。」 (才不會。媽媽好不容易等到可以聲控小孩,怎麼可能自己再動手~)

 

【足球課】

弟弟足球課下課,問「我今天有沒有很認真?」

「哇,你整個人濕答答,應該很認真吧!」

「對啊,我要很用力忍住不哭,所以只好流汗了。」

 

早上出門後,弟弟問我今天會很早下班嗎?我說不會喔。

「喔,那就沒事了。」他說。我也知道他一定有什麼事才會這麼問,當然要問他到底有什麼事呢?

他說他忘了帶護脛了。我說我來得及回家幫他拿了再去踢球。

只是我問他有需要戴護脛嗎?他說有!

因為「我要踢火球,護脛能夠幫我集中力量,尤其在踢雷電火球時,可以讓力量超強的。」

 

前兩天上課只帶了一個護脛,我要他就不要用了。

他說好吧,「那我今天就不要踢我的雷電火球了。」

 

上足球課時弟弟都自己準備裝備,除了鞋子通常是媽媽幫他拿。

前兩天媽媽已經出門了才想到忘了拿鞋,打開他的球袋檢查,發現鞋子已經在袋子裡了。

接到弟弟時我稱讚他自己準備得很好,他說「因為上次上完課沒有拿出來.....

 

【出去玩】

兒子們相差四歲半的傷神處是,要找到能同時滿足兩小的景點不是那麼容易。

小三小的時候我們延續沒有小孩時的生活步調,想起來就出門旅行,

小三一上車就能睡覺的能耐,不知道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培養,總之滿能配合爸媽行動。

可是隨著弟弟加入、媽媽被工作摧殘到沒力,還有高鐵通車,我們慢慢不太開長程了。

不知是欠栽培還是沒天份,弟弟從小長途坐車都不太愉快。

 

10/15 彰化/嘉義。爸爸想出門,訂了新開的繪日之丘。往嘉義途中,先去彰化永靖參加喜宴。

沿途弟弟不停抱怨想回家、去旅館,又說他不舒服。

帶他去玩水,他遠遠看到戲水設施非常興奮,

我說「爸爸媽媽帶你們出來玩,有時開很久的車,是為了要到好玩的地方,你要有耐性一點。」

這位小朋友點頭說他知道,又說「可是我比較喜歡高鐵那類的……

 

10/17爽小孩說了不喜歡坐車,ZN乾爹就帶他坐高鐵出門「視察工地」。

但乾爹最近的工地都是遊戲愛樂園……

跟乾爹出門一天,爽小孩回家說的第一句話是:「那邊好好玩啊……

第二句是:「不要跟葛格講喔。」

然後他說他通~通都玩了。我問他玩了什麼吃了什麼,他卻說他都忘了。

而好心乾爹帶小孩體驗工地人生一天的心得是:「他很開心,我好累啊~」

 

10/25 跟媽媽去上班 幼兒園老師適用勞基法,光復節放假。

第一節下課:吃了牛奶加脆片

第二節下課:問什麼時候吃午餐?請學生帶他去超商。他選了茶葉蛋。

第三節下課:又問什麼時候吃午餐?

 

【幼兒園】

老師交待的事都是聖旨,

老師說要帶衛生紙,他可以一直唸一直唸,唸到我叫他趕快自己拿一包衛生紙放進書包裡才停。

 

而且一天到晚提醒我,「明天是烘焙日/農耕日……,要早一點去學校!」

我心想我們每天最晚八點半之前會到學校,應該不算晚吧?但弟弟還是時常催促我。

校外教學前一天,弟弟又叨唸明天要早一點上學,於是我問老師,我們的上學時間會太晚嗎?

老師告訴我,弟弟的上學時間很標準,她在提醒十點才去上學的小朋友要早一點去。

 

某次弟弟借用班上的擦手毛巾,當天帶回清洗;我洗好後立刻讓弟弟帶回還給老師。

但隔幾天弟弟又忘了帶擦手毛巾,這次老師說他上次借的毛巾還沒有還,要他兩條一起還回去。

乖寶寶弟弟一聽,回家路上一直唸一直唸一直唸,我說我確定我已經洗好毛巾讓你帶回去了。

隔天我告訴老師我們已經還了,而且這次借的又是同一條喔,老師才說那她記錯了。

弟弟又沒帶擦手毛巾,又借了班上的小毛巾回來,他說「明天要帶回去還老師。」

我說我今晚洗了明天一早應該不會乾,要隔一天才能帶回去還老師。

他很不願接受,但也只好接受,還提醒我,他把毛巾放在洗手台了,要我記得幫他洗。

今天晚上收書包時又來問毛巾洗好了沒?竟然還自己去陽台收毛巾。

爸爸說弟弟上學時對毛巾還是耿耿於懷,要求爸爸和老師說,毛巾來不及乾,隔天才能帶回來……

爸爸說,顯然上次被老師highlight了,所以這次非常在意啊。

 

【這樣的弟弟】

愛睡覺弟弟沒上學的日子就沒午睡,於是到晚上常會鬧情緒。

剛才他站在哥哥房間門口一直對著正在折衣服的哥哥發出像狗狗發怒的警告聲,

我要他進去睡覺了,他居然撲到床上大哭。

問他怎麼了?他說葛格笑他。

我抛給小三一個詢問的眼神,他還我一個我招誰惹誰了的苦笑。

叫弟弟去我房間,他衝過去還是把頭埋在枕頭裡大哭。

我問他「葛格笑你什麼?」

「我忘記了。」

「那你就不要哭了啊。」

然後馬上就安靜了。

呃,怎麼這麼虎頭蛇尾啊~

 

踢完球回家要下車時,弟弟發現他的鞋忘了帶回來。

我說等把拔回家再帶你去找;不一會,他就在球袋裡找到鞋子了。

我說好好笑啊,他就生氣了。

我說這本來就是一件很好笑的事啊。

「如果今天是哥哥忘了帶鞋又發現帶了鞋,好不好笑?」

這臭小子馬上笑出來。

「所以這件事本身就是好笑的事啊對不對?」笑臉立馬又轉生氣臉。

接著他對我說,「我為什麼要當妳的寶貝?」

「什麼?」我不太懂他的意思。

「妳不要再這樣了,妳再這樣我就不要當妳的寶貝了,我再給妳一次機會。」

「喔,那你就不要當我的寶貝啊。」媽媽很皮的。

「我說了我會再給妳一次機會,下次妳再這樣,我才不要再當妳的寶貝。」

「喔。」(是哪個小孩長大了也不要離開馬麻要哭哭的啊~哈哈哈)

 

弟弟提到他以前的學校,也就是從他出生到幼幼班時待的托嬰中心。

他說他在以前的學校很開心。

我說是因為有WP的關係嗎?

「什麼?!她也在那裡嗎?」弟弟很驚訝。

「什麼?!你不記得了嗎?!」我和小三也很驚訝。

「她應該在別班吧……」弟弟說。

「她和你同班啊!!」 我說。

弟弟沉默,我繼續問他:「那你記得你什麼時候認識WP的嗎?」

弟弟繼續沉默......

那可是從月子中心就同嬰兒室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啊啊啊~

 

弟弟一大早臉色很難看走進我房間。我問他怎麼了?

他邊爬上我的床邊說他做了一個夢,他在夢裡「假死」。

接著心情很不好的問我為什麼他會假死。

為什麼會假死?我連什麼是假死都不太確定啊啊啊啊啊~

我只能弱弱的說就是假的死掉啊。

為了轉移話題,我問弟弟「我在你的夢裡嗎?」

他說沒有,把拔在。

「那把拔有救你嗎?」

「沒有~」

「那等把拔回家你再去問他為什麼都不救你?」

「他沒有真正的在那裡!」弟弟此時腦袋倒很清楚。

「是做夢!他沒有真正在那裡!」

 

老陳回家我問他什麼時候有空和我去看電影?

弟弟聽了眼睛一亮問我要帶他去看什麼電影?

我說「我要和把拔去看電影,不是和你去看電影。」

「那誰來照顧我?」弟弟的臉又垮下來了。

「我會在你去上學的時候去看電影的。」我說。

「你可以把葛格送到皓皓家,把我送到WP家,然後妳們就可以去看電影了。」弟弟建議。

「其實是你想去WP家玩吧?」 我問。

「看妳啦……」 他說。

「你承認你就是想去找WP吧?!」 我指!

 

我們面對面坐著分享一盤冰,他要求盤子要靠他那一邊,

「盤子要放過來一點,因為我的手比較短,會吃不到,

妳知道嗎?所以盤子應該要放靠我這一邊。」

洗澡時說他想喝水。

「我想喝水,我需要一點水份! 妳不知道人需要水份嗎?!

催他動作快一點,他會說:

「我沒有辦法那~麼~快!」

 

弟弟下午默默說:「我希望把拔趕快好起來......

聽起來還滿感人至深,但媽媽一定要追問一下原因。

「因為明天我就沒有兩個睡袋了……

爸爸得了流感,為了維護一家精神領袖的健康,所以媽媽這幾天都睡在小孩房間。

媽媽本人堅持要睡床,哥哥本人也堅持要睡床,所以弟弟要睡地板。

反正弟弟本人說他在學校都睡地板,他很會睡地板,

這幾天放假,把在學校用睡袋帶回家了,另加一個睡袋墊了兩層讓他打地舖,他很喜歡。

假期結束得帶睡袋去學校了,他為此而希望爸爸趕快康復......

「那我再幫你找別的棉被來墊好嗎?」

弟弟很開心,就不管爸爸有沒有趕快康復了。

 

兒子們都喜歡進廚房幫忙。

哥哥前腳來,弟弟後腳跟上也問有沒有事可以做。

弟弟試著炒青菜,但他翻炒一陣後覺得鍋旁太熱,

說「我還是當服務生就好了」。

接著弟弟又說他想去裝飯,我原本拒絕他,

他說,「妳讓我試一下嘛,試看看嘛~」

孩子願意嘗試是好的啊,可是好可怕啊……

 

弟弟問我晚餐吃什麼?

我說有松阪豬肉/炒青菜/豆腐/雞湯。

我邊講他邊在紙上畫下菜色,然後說:「這麼少?」

他從紙中間開始畫,灰色網狀是肉、方形是豆腐、右上一團黑是飯。

我問為什麼飯是黑的?他說因為他沒有辦法畫白色。

被嫌棄菜色太少後,再加烤杏鮑菇,弟弟便繼續在紙上畫下來。

我邊出菜他還邊畫記確認……

 

【關於長大】

哥哥挑戰自己去台北,弟弟一直不想讓哥哥和我們分頭走。

經過在高鐵站的依依不捨,當我們到達台北站,弟弟已經決定不要哥哥了。

我說「你剛才不是不想和葛格分開嗎?」

「因為我剛才還在思考。」弟弟說,「把他丟掉,他的房間就是我的了。」

 

第一次購物。

我提議要弟弟自己去超商買銅鑼燒。

他一聽就同意了,沒有說「我還小……

哥哥請纓陪同。本來想讓弟弟一個人去就好,但哥哥想當哥哥,也不錯。

完成首次購物,弟弟拿著店員找的錢很開心說「我拿到五元欸!」

 

弟弟的房間超級亂。

我經過問他為什麼這麼亂?

他不假思索說:「因為我要把它做成一個迷宮。」

 

學習筷弄丟了,只好試著用筷子,不太上手。

和哥哥一起睡,媽媽常在夜裡或清早看孩子們時順手拍下他們奇妙的雙人睡姿。

自己整理上學的用品,如果帶了沾泥沙的衣物回家,會另行放在洗手台,並且提醒媽媽。

喜歡閱讀。看漫畫時很投入,上廁所時會帶書。

能自己洗頭洗澡,也會記得刷牙;兄弟倆常爭執誰先去洗澡。

喜歡紙箱,拿來畫、拿來剪、拿來挖洞、拿來套在身上(來發君也很喜歡紙箱)。

喜歡寫畫貼。自己畫了圖或是請哥哥媽媽幫忙寫紙片,再用紙膠帶到處貼。很愛寫數字927

會畫桌遊要媽媽陪他玩。

畫了哥哥房間的大片牆壁……minecraft裡的炸彈,重覆出現的圖案很有趣,畫面滿好看的。

可以騎哥哥的腳踏車了。

 

【尺寸】

6y24d 身高119公分/體重22公斤。

常被以為是小學生,好像算是個子高的大班生(不過他再早生一個月就能進小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