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小學五年級是小學課程的關卡。

我一直對小三的學習能力很有信心,也相信他的學業成績過得去。

但認識好多小孩都補英文補作文補數學,考前還去安親班加強複習,陳媽媽偶爾還是會擔心。

這次考前我和小三說,請他給我信心,讓我能堅持不送小孩去補習。

 

月考前,公子都要求書僮陪讀。

國語數學英文向來不在抱佛腳範圍之內,考前才抱也來不及了。

據說小五數學是個挑戰,看來小三輕鬆過了這一關。

考前複習重點主要是社會和自然,從小三對課程的理解看來,他平日上課還滿認真的。

自然科對我有點難,有些地方只讀一遍還是不太懂,我沒耐性讀懂的主題,就要小三講給我聽;原則上他講得頭頭是道十分流暢,表示他已經理解消化,能夠向媽媽說明。

五上社會範圍進入台灣地理和歷史,說真的我一直很抗拒背這些東西,

現在為了教兒子準備考試,竟然把台灣島的形成台灣鄰海鄰國四極角山脈從東到西中央山地河川氣候特色全都記住了,還從史前時代背到鄭氏時期。

 

媽媽如果甘願唸書時就會很仔細,所以把小三考得東倒西歪。

只是一邊教畫重點的方式,一邊很掙扎到底要不要叫他背這些很無謂的細節。

還好小三為了想拿高分稱霸,自己願意在考前花一點時間準備,

也還好為了對付考試背誦細節並沒有佔據他太多從事有意義活動的時間。

他說如果提早兩週開始準備,他應該可以考得更好,但我認為他不必再花更多時間了。

 

第一次月考成績社會、自然、英文全班最高分,國語全班第二高,數學第八名。

爸爸和媽媽的反應是:「小三,發生什麼事了?」

據小三說他的月考成績總分全班最高,果然也帶了月考成績優良的獎狀回家。

我私下問老師排名,加上平時成績後是第四名,但小三很開心說他是班上成績最好的男生。

第二次月考雖然每一科都維持在90分以上,但離我的要求有點距離。

尤其這次因為錯字被扣了很多分數(媽媽再三叮嚀過!),表示他備考時得加強練習書寫。

 

有一天小三突然很在意將來想唸好大學,問可不可以去唸私立中學(首先什麼是好大學啊?!)。

他說他想上好大學所以要上好高中所以得上個好國中(什麼是好大學好高中好國中你說你說)。

然後該睡覺了他還在讀自然(下星期二才要考試欸?!),

然後說他明天早上再起來念。

這麼不正常的事,我還去追問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聽了什麼話,才會突然這麼憂心。

媽媽我還和他說唸書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