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小三「你會不會有叛逆期?」

他說「可能會吧。」(好吧,誠實的小孩。)

小三接著說他同學的哥哥國二時叛逆期都不理他媽媽。

同學媽媽曾經提起,那時她好傷心都會躲起來哭。

「那樣媽媽會傷心耶。你會不會也這樣?」我有點憂心。

「妳要體諒一下叛逆期的人的心情啊~」小學五年級男生這麼說。

「那你也要體諒一下媽媽的心情啊!」小學五年級男生的媽媽這麼說。

「我是男生啊,我會有叛逆期啊!」

 

不久前有一天我才問小三他會不會有叛逆期?

他笑笑說可能不會,因為「我想要的都有了,沒什麼好叛逆的。」

當時我覺得他講得還滿有道理,媽媽深感欣慰。

 

問題是孩子會長大,他的世界會變大、欲望也不再那麼容易滿足。

一個正在長大發展自我的小屁孩,和還不太確定要怎麼當十歲臭男生的媽媽的四十二歲女生,

三不五時就會激發很多火花。

 

小三是我的鏡子。每次聽小三管教弟弟,我都心頭一驚。

他講的話語都來自我口,急躁的語氣也是翻版我的不耐煩。

我每次都很想和小三說,你伸出去數落弟弟的每根手指,其實也都直指曾經(或現在)的你自己。

小三訓完弟弟,問我他小時候真的和弟弟一樣嗎?

我笑著點點頭說「是啊,你還更不聽話」。

我說「你現在應該可以體會當我和你講一遍講兩遍講三遍你還是沒聽我講的話的感受了吧。」

同時我也向他坦承當我聽到他管教弟弟時的話語和口氣時,我反省了自己的言行。

雖然我是媽媽,但我並不打算無限度包容他、委屈我自己,因此也會和兒子鬧脾氣。

有時我沒有耐性、講話口氣很差;有時他生我氣、態度不好。

我想我們都在學,我學著和愈來愈有自己想法的男孩相處,

他得學著和常常被兩個男生吵得很煩躁的老虎媽媽一起生活。

 

小男孩來到我生命中,藉母職給我這個任性自我傲嬌又機車的人長大的機會。

小三每日每日成長變化,我有幸能與他相伴相依這一段蛻變的過程。

他也許會叛逆狂飆、媽媽我大概也會暴走抓狂,或許免不了互相傷害,

但我想我們在天翻地覆之後一定還是會相親相愛。

 

走著瞧看著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