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生開學日早上六點半就把全家都吵醒了。開學日,一定要這麼嗨嗎?!

返校日回家後,交待很多老師說這個老師說那個;很好,媽媽會依指示辦理。

暑假作業在八月中完成(照例也拿了暑假作業優秀奬狀回家),開學前兩天收好書包,

他拿著老師發的checklist,一樣一樣收拾學用品;很好,媽媽我就不檢查了。

 

新學期新班級新老師,意思是又要填寫基本資料表了。

孩子的優點,我略改寫了複選題的選項:

大多數時候自動自發、多半時候有禮貌、通常乖巧聽話、偶爾熱心助人、功課還算不錯。

媽媽自己又補充了幾點:愛閱讀、講道理、機靈、獨立、對媽媽很貼心。

*您覺得孩子的哪些方面是您最要求的

我的排序依次是品行道德、身體健康、人際關係、學業成績。

孩子最讓您擔心的是:

以下選項都沒有~健康情形 功課較差 個性倔強 交友狀況 被動 壞習慣 愛打電動或看電視

SX極有主見,有時表現好惡很直接,對權威式教育會反彈,但只要和他講道理,他會服理。

 

媽媽今年這麼寫小三:「SX是個聰明又有點皮的小男孩,他很獨立,能照顧自己也能照顧別人。

若老師有事交待,他都能辦好,是好幫手。他的反應快,有時可能顯得不夠謙恭有禮,這是媽媽希望他能再進步成熟的地方。聽說老師很年輕,媽媽希望老師能像大哥哥一樣引導孩子,多聽孩子的想法,讓孩子們平安成長。謝謝您,教學愉快。」

 

班親會

升五年級班親會,新班級新老師,一定要去聽聽老師講話。

看分班名單看到老師姓名應該是男生,覺得很開心。

陳小三小朋友基本上是個很ok的孩子,

成績沒有問題、常規沒有問題、作業都自動自發完成、也有辦事能力。

但如果老師很愛挑小細節,就很容易和小三槓上。

小三吃軟不吃硬,一槓上會沒完沒了;所以男老師可能比較適合小三。

 

開學第一週,發現老師做事滿有條理,規矩不少,

小三回家一一交待,要求我必須依規辦理,不然老師會以為他沒有和媽媽說清楚。

老師對字跡要求非常高,在聯絡本上圈圈點點,點捺撇劃都必須到位,

老師說他認為字跡代表人,所以他很重視這一點,媽媽非常激賞。

會中有家長提議要開Line群組,老師堅決拒絕了,又一次得到媽媽的激賞。

他認為Line沒有情緒,可能造成誤解,有事打電話最快(我之前真是受夠老師的Line……

會後和老師聊了一下,老師希望高年級的孩子能自制,所以目前他給孩子自由管理時間的權利;

而我只希望老師能制定清楚的規則讓孩子和家長有所依循,

例如像小三回家說他數學課時很快寫完題目,在等別人訂正時,他會拿課外書出來看,

三年級老師帶給我們母子的不愉快讓我警覺,趁機確認老師的態度;

老師也覺得上課時看課外書不妥;能不能看書不是重點,重點是規定要明確一致,孩子就會遵守。

感覺起來老師很有自己的原則,我想,這一年會很平安順利的(握拳)。

 

學藝股長

小三跟我一起下樓倒垃圾,警衛對他說:「你怎麼看起來這麼開心?明天不是還要上學嗎?」

這位小朋友向來嘰嘰呱呱講個不停,不是「馬麻我跟妳說」,就是「我問妳一個問題」,

很吵很吵非常吵,就連準備要睡覺了的時候,還會在房間裡唱歌……

但星期一回家報告當選了學藝股長之後,整個人就悶悶的,

加上那天功課查生字解釋寫了很久,檢查功課簽名後,他沒精打采垮著臉,連走路都有氣無力。在媽媽關心之下,他就哭哭了……媽媽又安慰又鼓勵再加上利誘,那晚他邊哭邊進入昏迷狀態。

 

隔天他問我有沒有便利貼可以給他,他要用來記沒交作業的人,看起來似乎還滿振作的。

又隔天,他用自暴自棄的口氣說「老師很凶啊,還說他從來沒有遇過五年級到了第二週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股長啊~那股長就是我啊~」

小三說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去收作業,我說那你要問清楚啊,他說他問了。

不過老師講歸講,也沒耽誤小三要去上美勞課的時間,就自己處理作業了。

也許學藝股長還是不喜歡擔任工作很多的學藝股長,

但至少這兩天回家都開開心心的,連警衛先生都看得出來。這樣就好了。

 

問小三大下課時在做什麼?他說他都在教室裡。欸?

之前他大下課時如果沒出去玩,多半都是被處罰才留在教室裡。

還好,他現在是因為留在教室收作業。

他說老師問他需不需要幫手?他說其實他可以一個人做,但是有幫手還是很好。

 

字跡爆炸進步

小三升上五年級之後,在老師要求下,他的字跡達到前所未有的爆炸性進步,媽媽個人相當滿意。

但,人生就是這個但,老師顯然認為還有進步的空間。

圈詞作業發回,整頁都是滿滿的圈圈。老師批改好認真,連火的四點都規定筆順方向。

小孩說老師很凶,但老師在生字本/語詞本每一次都有加油或是鼓勵的話,

就算整篇作業被圈得滿滿的,但等第還是給了甲上(開學一個多月後,等第進步到甲上上)。

(老陳誇張地口頭讚美,說甲上是他小時追求的極限......我完全不想理字跡潦草的這位爸爸。)

後來小三說,老師對他們每個人有不同的期待和要求,而老師對小三的讚美顯然激活他的潛力,

我認識小三這麼多年,升五年級後真的是他有史以來對自己作業品質最認真的日子了。

就連我看到小三的作業,也會想要留話鼓勵他一下的,進步實在很驚人!

我一直覺得他只有外裝像我,內裝都是他爸爸,所以字寫不好也是應該,看來可以期待一下了。

 

老師

某天小三回家說頭痛,說到他中午沒睡,去輔導處看Kano

媽媽對這種異常事件向來很警醒,盤問小三卻得不到答案。

我問小三可不可以寫聯絡簿問老師?他同意。

然後老師回了我一張紙條:

「輔導處提供高年級每班一名電影欣賞的活動,機會相當難得,電影的內容是和生命成長相關的主題,SX是個聰明、有自己想法、喜愛閱讀的孩子,相信透過觀賞此類的電影,能讓SX對生命進行反思,在面對任何生命中的挫折時,更懂得處理及放下。謝謝媽媽一直很關心SX的教育,SX在媽媽用心的栽培下,真的是個很優秀的孩子呢!感謝!」

看起來是在稱讚小三,所以我也決定當成都是在稱讚小三。

媽媽本人只能說自己的確相當注意小三,至於有沒有用心栽培,這就不太確定了。

 

小三前陣在學校惹到某位老師,我聽小三單方面敍述事件,感到非常火大。

但我沒有讓小三知道我很不滿,只是單純就事件中小三自己承認的錯誤部份進行檢討。

小三在自覺自己有理時,常常不會屈服,我也盡量不以我是媽媽為由,要求他都得聽我的。

以小三的說法,還有我對小三的了解,那天他因為堅持己見而挑戰了老師的權威。

他認為自己的做法沒錯、為什麼一定要照老師的方式?

我知道他面對老師時一定態度「惡劣」,小三自己也同意自己沒有禮貌。

我告訴他我不覺得他做錯事,但是他對師長的態度不好,這一點需要改進。

 

小三說,他的導師也這麼說。

他說老師說他不能總是把腰挺得那麼直,有時要學會彎腰。

當小三心平氣和講著老師和他談的內容時,媽媽心裡又忍不住覺得好幸運啊,

在小學高年級時遇到能和孩子好好溝通的老師。

小三還說,老師覺得這種事情能在學校解決就好,不必和家長說。

(是說媽媽雖然不一定在第一時間知道,但小三往往早晚會和媽媽講的。)

 

運動會時見到老師,他提到SX表現愈來愈好,會提醒老師並且主動協助老師,是很貼心的孩子。

我說,SX「可以」很貼心,他願意貼老師的心,表示他喜歡老師。

 

在車上往往是和孩子聊天的好時機,我問小三最近班上好嗎?

他笑著說很好,大概一星期有三次打架事件吧,多半是a同學打人或是b同學打人......

我說請問有陳同學打人或被打嗎?有。

那老師知道嗎?知道。

那老師怎麼沒有和我講?

「老師說只要沒有受傷,就當作你們在學校都過得很好,讓你們的爸媽覺得你們在學校都很乖。」

我真是太欣賞老師了。

 

五上學校表現

在成績單上學習領域除了「彈性課程:英語&閱讀與寫作/健康與體育」之外,等第全都是優等;日常生活行為「愛整潔」表現優異、「敬愛人/做環保/守秩序/有禮貌」表現良好,其他表現是「1.校慶運動會班際大隊接力第一名/2.擔任學藝股長職務,表現優良/3.挑戰者盃足球比賽第一名」。老師評語:「SX反應敏捷,聰明活潑。口語發表能力佳,態度大方。學習上自我要求高,字體書寫用心端正,學業成績優異。有時個性較倔強,忘了替他人著想,但其實是個貼心,懂得體恤老師辛苦的好孩子!期許你能更成熟體貼,持續保持優異的表現喔!」

「愛整潔」表現優異?三年級時被老師嫌棄座位髒亂的小孩到了五年級居然愛整潔表現優異?

 

第一次月考第四名,小三很開心說他是班上成績最好的男生,「沒辦法,那些女生都太厲害了」。

寒假第一天早上小三才說他拿到一張獎狀。還要我先猜是什麼獎狀?我根本猜不到。

他說他的社會成績是全班最好的,所以得到社會獎狀時,我忍不住還是笑了出來。

原來除了閱讀獎狀、寒暑假作業優良獎狀、學業優良獎狀,還有各領域成績優良獎狀啊。

我覺得他應該拿體育領域的獎狀才對啊,「沒辦法,體育和健康合在一起,我健康成績太爛了」。

 

課外活動

放學後週一校隊練球、週二足球個人技巧班、週三跑酷、週四實作科學班、週五俱樂部足球課。

足球校隊每週練球4小時,俱樂部每週5.5小時(週學費1230元);以上未計機動練球時數。

週末有空會去加強課程,大約4小時;12月開始上學前會先去學校自主練習射門三十顆。

 

「實作科學班」:當年幫小三找保母時,本來屬意一個看起來一切都很好的保母。

但我做了決定後,完全沒有心上大石放下之感,反而一直在說服自己那裡很好。

我打電話給我媽,我媽只說叫我相信「媽媽的直覺」,所以後來才送小三去托嬰中心。

小三要上科學課的日子,我看他神色有異,關心一下,他說他很喜歡樂研課程,但不喜歡那個班。

他之前提過這事,說班上女生一直亂喊他名字,他很不開心,而且狀況沒有改善。

於是我直接問他要不要換班?他很開心。換到週四課程,這一班全都是男生!!小三樂壞了。

他在週三班上課時,每堂課群組分享的照片裡都沒有他。我還問他到底有沒有去上課啊?

我猜想也許是因為他上課時不開心,表情都很臭,所以照片裡都沒有他吧。

 

「足球」:平均週練十四小時左右,很多假日都在比賽比賽比賽。

中小學聯賽比完小組賽之後就沒有明天了。賽後小三哭了,但他以為我沒看到。

媽媽其實只希望他全力以赴,開開心心踢球。

當然希望贏得勝利,但我更希望他能享受自我精進的過程,而且能擁有陽光熱血的童年。

我覺得他今天表現不錯,所以他說想要一顆新球,我就送他一顆新球,還主動問他要不要租漫畫?

只是我還是作弄他:「為什麼你輸球了我還送你球又帶你借漫畫?」

當時正應媽媽要求拿著漫畫和新球拍照的小三很快回答:「因為我輸(書)球(球)了,哈哈哈。」

 

聽小三隊友的媽媽說她的孩子因為輸球很難過,

她覺得一直輸球對她的孩子不好,可能就會失去對足球的熱情。

其實我想過我要不要用力推孩子往某個方向走,不光指踢球,還有其他的種種。

但我就不是那種個性,我可以支持可以陪伴可以出錢,但我不想推不想拉。

只是我還是問了小三會不會因為輸球而不想再踢球?

他一臉不解說,「不會啊!為什麼?輸了就更努力練球啊!」

所以,好,媽媽能做的就是支持就是陪伴了。

 

他最近比賽表現不佳,自己講起來理由很多,

小三最近說腳跟會痛,今天賽後又說釘鞋讓他的腳很不舒服。

我看他走路時右腳又開始內撇(這小子在媽媽肚子裡時視神經沒長好、腳也沒長好,還會過敏,真是好可憐啊),想想還是幫他換一雙釘鞋,同時警告他排除了鞋子因素,他該做好的動作就得要做好,不能再有理由了。

小三在店裡挑鞋時,我請店員看一下他現在的大釘,店員說後跟的確比其他鞋款來得硬,可能要穿久一點才會軟。我手上拿著他的鞋,發現鞋內側的皮沒有貼合在鞋上,我又問店員這是怎麼一回事?他看了看說要幫我報瑕疵品,之前購鞋費用可全額抵買新釘鞋。能省錢當然很好,但對我來講最開心的是有人能幫忙把那雙買不到三個月,釘子都還沒磨到的釘鞋處理掉。

 

這學期校隊彭教練給的評語是:「控球與傳球質量不錯,但傳球的選擇與判斷要更即時,積極度要加強要冷靜。」

 

視力不良

學期開始小三毫不意外又拿了視力不良通知單回家。

身為一個資深視力不良學童的老母,我早就準備好視力檢查報告單,

只要貼上去就可以把回條交回,結案。

小三收好回條,說他應該又是第一個把回條交回去的人。

小三以為媽媽早做準備是想要搶第一,我說這種事有什麼好搶第一的?!

我只是最討厭拖拖拉拉不回應!快快交齊快快結案不是很好嗎!

 

記日子

minecraft

老陳要我看他在minecraft裡蓋的監獄,很自豪地說他大量開了窗,「因為我有玻璃。」

「你挖到玻璃嗎?」我問。「陳SX教我去挖砂子去燒就有玻璃了。」陳爸爸說。

minecraft應該是很熱門的電玩遊戲,本來是小三喜歡,宅男老陳跟著兒子看著看著看出興趣,就買了……小三央著想買,媽媽自然是要談條件,沒想到任性老爸自己想玩就買了。

爸爸玩遊戲,兒子當軍師,爸爸說他蓋了一個高高的塔,但是下不來就摔死了;

兒子說你可以先挖一個洞放水再跳下來。說真的,聽他們的對話其實滿好笑的。

 

「做家事」

每天的家庭作業都有一項「做家事」,老師規定要由家長親筆寫下回家做了什麼家事。

媽媽寫過倒垃圾、折衣服、清貓砂、洗碗、幫弟弟洗澡、煮晚餐、幫媽媽跑腿、陪媽媽購物。

小三一邊在幫爸爸打minecraft,一邊幫弟弟泡巧克力牛奶,等一下還要去倒垃圾。

媽媽好想在作業欄上寫「教爸爸打電動」。

 

我在廚房做事時,小三都會來問問「有什麼要幫忙的嗎?」

炒菜他很OK,洗菜他會想逃。

問他要不要試著用大刀切茭白筍絲。

他有一點怕把茭白筍絲切醜了,我說沒關係。

弟弟也來湊熱鬧(所以說教好老大,老二就好教了)。

 

小犬們不到七點都起床了,媽媽還不肯離開床。

小三煎蛋給弟弟吃,自己則是第一次炒蛋……

但他忘了要先把蛋攪散再倒進鍋子裡。

童工訓練好了就能自立自強,難怪他很想長大離家。

 

營養午餐

下學期開始沒有免費營養午餐,學校調查午餐意願,可選營養午餐自費自帶便當或家長親送。

小三說想要自己帶便當,他還說有人的媽媽早上五點起床做便當。

我不可能五點多起床做便當。

小三連忙解釋那是愛心便當啦!

那你是說我的便當沒有愛嗎?!我佯怒,......我頂多只能做廚餘便當吧。

其實我還滿想幫孩子做便當,但想到每天都要準備又覺得壓力好大;

小三說他還可以接受營養午餐,既然如此,就讓媽媽先從每天都做晚餐開始吧!

 

小三回家說中午吃炒麵可是吃起來又不像炒麵。

我:那你是不是在心裡想還是媽媽炒的麵比較好吃?

小三:「對啊,我邊吃邊想媽媽炒的烏龍麵。

我:那晚上我炒給你吃啊,反正把拔不回家。

小三:那我們還是去吃麥當勞好了。

 

第一次去朋友家過夜

如果我沒記錯,2016/12/24是小三第一次去朋友家過夜。

回家後他問,他再長大一點後,我會不會讓他再去朋友家過夜?

我說,要我認識的人,而且要很熟的人才行。

弟弟非常想卻不能一起去皓皓家,很不高興要我把哥哥送給皓皓馬麻算了。

 

個子小

小三問,妳用手機除了看臉書用Line還做什麼?

我說拍照啊打電話啊看電子郵件啊計算機啊手電筒啊~

「妳不打電動對不對。他問。

「對,我不打電動,因為我不會打電動。我打電動都跳不動,以前我很喜歡的一個電動要跳的時候都要叫舅舅幫我跳,不然我過不去。還有瑪莉兄弟我也一直會掉到洞裡死掉......

「沒辦法,人沒有完美的,不會打電動就是我的缺點。我說。

「可是像我這麼完美,我也很會打電動。小三說。

「可是你長不高。媽媽說。

「因為我是男生啊,男生發育比較慢啊~小三這麼說。

 

24cm足球鞋

養個孩子,從3600克養到34000克,從53公分養到137公分。

十年半,我可以穿得進兒子的鞋了。

雖然是因為足球鞋得有塞厚球襪的空間所以比較大。

而這小子也開始染指我的衣服鞋子了(這種事應該是女兒才會做的吧~)。

 

很關心媽媽

有時我出門,小三不想跟時,就自己一個人留在家。

如果我帶弟弟去公園或是去買菜沒馬上回家,常會接到電話追問我人在哪裡。

其實我覺得很煩,但還是耐著性子回答他我在哪裡什麼時候會回家。

因為我想,可能有一天,會換成我打電話追問他的行踪,我可不想聽到不耐的語氣啊。

 

晚餐時小三問我有沒有不舒服?這孩子總是很留心我的神情。

我說沒有,「只是比較累。」

他帶著很瞭的表情對我說:「暑假剛過完總是比較累......

 

衝突原因

一早老陳說小三半夜起床偷玩ipad

不睡覺偷玩是一回事,但他目前正處於被禁止玩ipad的狀態。

這種被禁止又偷玩的事不是第一次發生。(我應該把平板收起來,以免引誘犯罪)

 

我問他要怎麼處罰?他說以後不能再玩ipad

這種處罰有太多洞可鑽,我不接受。

最後我說我不要再讓他踢球了。

他的眼淚立馬掉下來,出門上學時,連眼鏡都沒戴就走了。

對我來說,用禁止他踢球做為處罰,其實也是搬了一個有點難下來的台。

 

公公答應送小三一台ipad當十歲生日禮物,雖然媽媽不甚贊同,但也想讓公公寵孫一番。

小三為了能兌現這張支票,說實在很努力去完成媽媽一關又一關的要求。

只是他的自制力有限、媽媽的督促力也不怎麼樣,於是他數次沒遵守約定而被禁玩。

他會偷雞摸狗偷時間,該停下卻沒停繼續玩;被禁玩之後又偷玩被發現,

媽媽不喜歡盯著小孩,希望小三能夠自制,但說真的這對十歲的孩子來講也許太苛求了。

所以最後是他完全不知道開機密碼,想玩只能找爸媽解鎖。

 

「五年級過了一半的小三」

兩兒個性雖然差異甚大,但都算是可靠的小孩。

小三向來走業務員小陳路線,觀察力強又很好奇,絕大多數時候消息靈通。

所以歷任導師取其腦袋靈光,都很愛讓他幫忙做事。

原則上班級事務他都很清楚,老師交待的事也都會記住回家確實轉述。

班親會時他同學的媽媽還和我要Line,說她家小孩丟三落四,需要可靠消息來源。

 

實作科學課的老師說很久沒看到我了,特地去打個招呼。

老師看到弟弟,說弟弟看起來比哥哥man,而且和書生型的哥哥不一樣,弟弟是運動型的。

我大驚啊!老師又說小三是他遇過最客氣有禮的孩子。

想想老師只看過戴著眼鏡聰明伶俐上著課的小三,沒看過他在球場上凶狠的樣子。

你沒看過他踢球,我再傳他踢球的照片給你看。我只能這麼說。書生型?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