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不得的孩子】

弟弟要上學時回頭拿水壺和帽子,出門後才想起來沒帶書包上學。

只好先送哥哥去練球再回家拿書包。

我說:「還好出門就想起來了。你居然忘了帶書包,真是太好笑了。」

弟弟聞言,就,生,氣,了。

 

他是一個笑不得的孩子,不管是取笑或是笑他傻氣可喜,

他都會瞬間皺眉甚至哭哭,有時還會爆怒動手。

(媽媽在場時多半能安撫下來,但媽媽不在時就炸翻了。)

想到他今年就要上小學,雖然他笑起來眉眼彎彎甚是討喜,會察顏觀色還奉老師之言為聖旨,

媽媽還是會擔心他會因為他人言語刺激而情緒失控。

 

我正色提醒弟弟,「說你好好笑,是因為你做的事很好笑,

自己做了傻事,沒關係,可以一起笑一笑就沒事了。」

他垂睫扁嘴搖頭,表示做不到。

「那,你就喔一聲就好,學著不要生氣好嗎?」

他還是垂睫扁嘴,但輕輕的點了頭。

 

弟弟走路時被球絆倒,祐祐說好好笑,

接著弟弟見笑轉生氣就暴怒了。

暴怒小孩基本上會聳肩握拳皺眉咬牙切齒,然後動手,有時還會撲倒對方。

他多半都是因為被笑(不一定是取笑)被講,臉皮太薄而暴怒;

關於這點我和他講了很多次,可以生氣,但不能打人,要學著走開,當成沒聽到。

 

「媽,我來講」

弟弟暴怒被媽媽安撫下來之後,我們還是會討論下次如果發生類似的狀況,他該怎麼應對;

這次剛好哥哥在,哥哥在車上開始和弟弟分析他的行為,告訴他這樣發脾氣是不好的;同時利誘弟弟,要求他承諾下次不要再生氣,哥哥才會找卡通給他看。

哥哥訓弟時,司機媽媽忍不住要插嘴,但我才開口,哥哥就說:「媽,我來講。」

 

「媽,我來講。」好man啊。

媽媽我當下百感交集,好啦,說百感也太誇張,但一整個就是覺得我的天兒啊我兒怎麼這麼酷啊!於是我不再出聲,將麥克風交給新竹的陳小三(11)小朋友。

和老陳敍述這件事,老陳說,「妳被保護得很好。」

真的,連我的孩子都會照料保護我,我想我家小孩都是來報恩的。

 

【媽媽的小暖男】

小三洗完澡看到我在洗碗,問需要幫忙嗎?

我說:「我還要清貓砂和倒垃圾,你洗好澡了我不想要你做這些。」

弟弟也晃到我身邊說:「馬麻好辛苦喔。」

「那怎麼辦呢?」我邊洗碗邊問他。

「要幫忙啊!」弟弟回答。

「那你可以清貓砂嗎?」我問。

「可以,給我一個袋子。」 弟弟說。

於是弟弟就去清貓砂了。

接著小三去看弟弟做得怎麼樣,只聽到小三技術指導了一番,

又去幫弟弟搬了小椅子讓弟弟坐著清理,

還不忘叮嚀弟弟清理完畢後要把椅子搬回黑板前面。

 

我要弟弟幫我拿飲料來。

這孩子拿了飲料還把吸管都插好了才給我。

衷心感謝他之餘,不忘灌點迷湯,說以後還需要他多多幫忙。

 

因為我一直抱持著阿信四歲就可以煮飯帶小孩,我的孩子應該也可以(是日本那個阿信),

所以小三哥哥從小就得自己動手做很多事。

而且後來媽媽在一次又一次的驚嚇中發現放手讓他做也滿好的。

意思就是他做了很多我本來並不期待他要會做的事,

他能做,那當然就表示我又可以再貴婦一點了。

(他現在正在問弟弟明天的書包收好了沒?)

正因為小三會做的事情很多,我也習慣使喚他,

所以弟弟都六歲了,媽媽還是覺得他還小,沒有加以訓練。

(這樣一來以後會有人才斷層啊!)

 

所以我很慎重的對弟弟說,「以後就麻煩你多多照顧了」。

這孩子很開心的領受了媽媽對他的期待,

同時用一種「怎麼樣媽媽愛我」的神情睥睨了哥哥一眼。

我和陳大哥交換了一個「這孩子很傻」的眼神。

哥哥對弟弟說,「以後你就有很多事要做了」。

同時媽媽繼續摟著弟弟饗以非常多甜言蜜語。

 

媽媽生日當天早上,在家門口和正要上學的弟弟說「今天我生日欸。」

他一臉很困惑,馬上說,「那我要準備什麼禮物呢?」

據說他在上學途中和爸爸說他要畫畫送媽媽,「但老師一定不會讓我把畫帶回來的。」

放學回家坐在馬桶上出恭結束,大喊「媽媽來幫我擦屁股!」

媽媽已經拒絕幫忙很久了,但因為是我生日所以特別優待弟弟一次(欸?)。

我說「今天我生日欸,還要幫你擦屁股喔?」

他聽了馬上不好意思說,「那就算了啦。」

在臭烘烘中,我還是幫他擦屁股,同時他問我有沒有生日蛋糕?

「沒有啊,沒有買啊,你要買給我嗎?你有錢嗎?」

弟弟說,「其實有,我的壓歲錢啊。」

我笑笑說我不想吃蛋糕啊。

弟弟說,「可是妳生日欸……

我:「今天在學校和我同事一起吃了喔。」

弟弟:「嗯,那就好了。」

 

【心思細密幽微】

哥哥總是清楚明確表達自己的意願,要或不要,果斷堅決。

我一直告訴他,拒絕時得學著委婉一些。

相對於哥哥的直來直往,弟弟的心思細密幽微。

當他有所要求,他會先問「媽媽我是不是很乖?」

當然我一聽他說自己如何如何聽話如何如何表現良好,就知道他在鋪陳。

若我給他選擇題,他總會說「看妳啊」,「看妳想要我怎樣。」

我會告訴他,你想要什麼就要直說喔。

有時我會故意選他不想要的選項,果然他會馬上哎哎叫。

我會告訴他,「你自己說看我的喔,你要什麼就要講出來」。

 

【幼兒園】

幼兒園開學了,但弟弟還在公公婆婆家過年。我問弟弟明天要不要送他回去上學?

他說「來都來了嘛……」

 

「馬麻,葛格剛才問妳什麼?」

「他問我明天你要不要上學。」

「當然不要啦,今天星期五了耶!」「要喔,明天補課……

當我解釋半天下週有四天連假可放時,只見還在床上的弟弟的表情忽悲忽喜,

最後趴著幽幽說:「妳應該早一點跟我說的啊……

 

早上弟弟上學前問爸爸媽媽要去做什麼?

「去約會啊。」媽媽說。難得孩子們都去上學了,沒有電燈泡在家。

「你們去約會,讓老師照顧我喔?」「對。」

下午去接弟弟時,園長一見我就說:

「弟弟一來學校就告訴我,我把拔馬麻今天要去約會。」

 

弟弟的老師在放學時問我:「你們家是不是有一隻貓叫小胖?」

「弟弟今天說你們家有三隻貓,一隻死了一隻跑了一隻叫小胖。」

在車上我問弟弟,「你和老師說我們家貓咪的事喔?」

「是啊,一隻死了一隻跑了一隻叫小胖。現在老師什麼都知道了。」弟弟講得很高興。

 

去幼兒園接弟弟,他同學妞妞拿簽名板給我時說:「弟弟馬麻,我愛妳。」突然被示愛,我大驚。

「妞妞,妳說妳愛我喔?為什麼?」

「因為妳的頭髮捲捲的~」

「喔~謝謝妳愛我。」 我抱了抱這個散播愛意的小女生。

回家車上我和弟弟說剛才妞妞說愛我欸。

「省麻?!可是你是我的馬麻。」弟弟說。

「她應該去愛自己的馬麻!」

 

【視力定期檢查 2017/02/14

我居然記錯小孩回診時間,所以弟弟上次檢查已經是一年前了!

由於結果良好,醫師說以後只要半年回診一次就好了。

 

【被「傳染」落枕(嗟)】

弟弟前一天早上起床時還好好的,去媽媽床上一起滾來滾去又看哥哥玩iPad之後說肩膀很痛。

一整天都歪著脖子還用手扶著。

媽媽用木牙鬆他,他邊哎邊說好一點了。

後來爸爸說自己有點落枕,弟弟就一直說他是被爸爸傳染的。

而明明他有得玩有得吃的時候都滿好的,但還是歪脖子。

下午和哥哥玩得笑聲不斷,但不知兄弟怎麼玩的,弟弟又哭哭說肩膀好痛。

媽媽已經把能鬆該鬆的地方都鬆了好幾遍,還是只好拜託乾爹處理了。

 

乾爹給了藥,說要鬆屁股(我要他坐木牙坐好幾次了)。

弟弟喝了藥,我問他還好嗎?

這小子老成的嘆了一口氣說:「不好喝也是要喝啊。」

剛才看他狀況應該好些了,可還是聳肩歪一邊。

我說「你該好多了,頭不要再歪了。」

他伸出雙手捧著自己的歪歪臉頰,然後把頭扶回正位,說「是這樣嗎?」

#你可以再卡通一點我不介意

 

【弟弟說話】

老闆和弟弟聊天,問他幾年級了?

「大班啦!我還沒有上小學!」弟弟總是被誤認為小學生啊。

 

我:「你會回家吃晚餐嗎?」

某人:「會啦!」

我:「不回來你就呷菜(台語)吧!」

弟弟:「好喔!我們加菜吧!」

 

我問兩個小孩:

「你們會不會喜歡有蛋黃哥圖案的衣服?」

小三:「喜歡啊。」

弟弟:「不要。」

「那我買給葛格就好了。」我說。

「可是他的衣服以後我還是會穿到啊!」弟弟想得很遠。

「我會努力把衣服穿髒穿爛你就穿不到了!」哥哥說。

 

教練問弟弟:「你最要好的朋友叫什麼名字?」

弟弟說:「你不是看過了嗎?」

教練又問弟弟:「那你最要好的男生的朋友是誰?」

弟弟說:「祐祐。」

當場媽媽和哥哥還有祐祐的哥哥還有祐祐本人當場聽了都震驚了。然後大笑。

我想,祐祐的爸爸和媽媽應該也會很震驚吧?!

#這兩個從小打到大啊!

 

一早小三大喊「馬麻弟弟要找妳!」媽媽只好離開暖暖被被去看弟弟。

原來他要和媽媽說他做了一個夢(媽媽心裡一直在想你講快一點好不好好冷我想走了)。

他在夢裡去了北極,遇到水怪,和他的同學們一起被追,

然後他和他最要好的同學跑得很快,跑到避難所去了。

老陳說,實在太冷了(小孩的被子掉了一半在地上,所以覺得冷嗎?),所以做了去北極的夢~

 

帶弟弟去買菜,最後我說我要買「蝦米」。

弟弟:「什麼?什麼蝦米?蝦米是什麼?」

他拿起貨架上一盒味精問我「是這個嗎?」

我:「不是。蝦米就是……蝦米啦。」媽媽很想趕快回家,沒耐性解釋。

弟弟:「蝦米是什麼?」

我:「蝦米就是小小的蝦。」哎,做人老母還是要有一點教育功能。

弟弟:「蝦米是什麼?」

然後他嘆了一口氣,顯示為媽媽很難溝通,

說「我還是不懂,哎,算了。」

#弟弟應該不懂台語不然我會覺得他在玩我

 

【出去玩】

2/11-12 南方莊園度假飯店

嗯,就是媽媽覺得寒假應該要出去玩一下。

訂了住宿後才發現它的評價不太好,在在暴露出陳媽媽不太用大腦安排出遊行程啊,

飯店主打溫泉水療中心有泳池也有水療池,另外還有兒童遊戲區,應該是孩子會喜歡的地點。

假期中有水上小小鐵人競賽,哥哥自然會參賽,

但沒想到在媽媽泡戶外溫泉時,哥哥居然帶著弟弟去報名參加比賽了。

晚上還有頒獎典禮,每個參賽者不論成績都得到一面獎牌。

哥哥還帶著弟弟去玩賓果,得了第二名,獎品是一碗超好吃的牛肉麵!

 

2/25 寶山燭園

連假沒有計劃,一早在陰雨中google「下雨天去哪玩 新竹」,估出了寶山燭園。

小三本來對此行程沒有興趣,但媽媽說假日必須沒事找事做,他在未成年之前都得仰人鼻息。

話雖如此,這小子一開始就十分投入去選自己想做的蠟燭造型,

雖然他會看一下價格,但又一直對我說價錢不是問題啦!

同時間弟弟遲遲不能決定要選哪一個,還說選個便宜的就好了。

這麼體貼親心的話語真的讓媽媽很心疼(和那個說著價格不是問題的大兒相比),

直和他說「你想做那一個就做,不要在意價錢」(所以這小兒是不是以退為進?)。

 

選好造型付了錢之後去領蠟燭模,大兒臉都笑歪了,因為他的模好大一個啊。

第一步得把各色蠟燭粒放進模型裡,還好弟弟選的模子小,全部小孩都放完了,他還在慢慢放。

第二步驟是倒蠟油入模再抽真空,靜置一下可以拆掉最外層的硬石膏模。

接著把軟模拿去泡冷水十五分鐘,即可拆軟模讓蠟燭現身,沒想到小三的魚型蠟燭還挺好看的。

由老闆協助整型之後,成品要塗上一層銀漆,突顯蠟燭紋路,再用金漆描畫細節。

陳大哥出我意料之外的投入。

 

2/26 九份

連假沒有計劃,一早在陰雨中google「下雨天去哪玩」,估出了九份。

其實是前一天估到的,但我晚上有事怕趕不回來,而且也覺得這種天氣有必要出門嗎?

前一天在寶山燭園時,老闆和我聊天,說今天來的怎麼都是男孩子啊?

我說,下雨天男生都在家裡很吵啊,還是帶出來吧。

小三問我們要去哪裡?我說去九份。

他說,九族文化村?

其實我本來打算去日月潭,但訂得到的住宿都價錢驚人,我不想像某同學一樣睡在車上啊。

不過九份在陰雨天中更富美感,所以在又濕又冷的天氣去九份是很有理論基礎的;

老陳也說他很想去看看不厭亭的景致,那就出發了。

哥哥說終於來過九份了,在行走中印證他看過的《尋寶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