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二週

開學第二週開始,家長不能再進校園接小孩,小一生要到校門口等媽媽。

媽媽到的時候弟弟和同學玩瘋了,完全沒看到媽媽站在旁邊看他,

還問「妳來多久了?」

弟弟的書包放在一旁,附近有一個很眼熟的餐袋。

原來哥哥把餐袋拿給弟弟,要他幫忙拿回家。

「葛格什麼時候把餐袋拿給你的?」「我還坐在位子上的時候。」

「葛格今天去看你幾次?」「我看到他很多次。」

「班上同學你認識多少人了?」「有一些我知道,有一些人我不知道。」

比起幼兒園時期同班一年了還說都不知道同學的名字,這答案超出我預期許多。

聽起來應該是他會和班上同學玩,也會和別人玩,所謂的別人是喬喬認識的人。

「反正我都和喬喬一起,他在我就放心了。」

天在學校喝了牛奶,弟弟說「上小學真是太好了有牛奶可以喝」,幸福可以很簡單。

 

星期二,小一生第五天。

小六生和小一生都唸整天一起放學;本來講好媽媽不去接,哥哥帶他回家;

但因為因為所以所以,媽媽在快放學時去了學校一趟。

結果變成媽媽載哥哥回家,弟弟自己拿了哥哥的鑰匙走路回家。

其實上學第二天他就說想要自己一個人走路回家。

是我心臟太大顆?還是小孩長太快?

 

星期二,兄弟兩人同時放學回家,兄長恪盡為兄之道,指導弟弟作業。

他們兩個上演兄弟情,媽媽一旁觀察不介入他們的互動。

哥哥講的就完全是媽媽平時訓勉的原話,

弟弟其實不太想理哥哥,但他記得媽媽說過要聽哥哥的話。

不過我還是聽到弟弟說了一句:「葛格你不要來煩我。」

 

星期三。小六生和小一生都只讀半天,哥哥和弟弟一起走回家。

回家後例行動作運行順暢許多,

哥哥果然開口要求弟弟幫他洗便當盒,弟弟也果然同意了(兄弟間的交易,媽媽不介入)

哥哥已經在學校寫完功課,回家後檢查簽名即可。弟弟的功課則由哥哥負責。

小蝗蟲回家完成該做的事後,開始吃喝玩耍,

3C時間用完,哥哥逼迫大家都要出去動一動。

他訓示弟弟:「你不是要當足球員嗎?!出去練球!」

弟弟說,「可是我昨天才練過......

 

小一生第六天。第一次哭哭了。

因為早上快要遲到,哥哥很急,所以我要弟弟不要穿襪子不要穿足球鞋,省下穿鞋的時間。

然後他本來不穿襪子還要套足球鞋,一邊說沒穿襪子很難穿欸。

最後要他套CROCS就出門,然後就哭哭了。

 

小一生上學第七天。

一早被叫起來說的第一句話是:「要遲到了嗎?」

「你趕快起來就不會。」我說。

第二句話是:「我今天要穿什麼鞋子?」

「足球鞋。」

起床後穿好衣服,這小子什麼也沒做,就去坐在門口穿襪子穿鞋子,穿好了才說想上廁所.......

有體育課的日子就算要遲到了,也得穿運動鞋

 

注音符號

開始上注音符號。

我問他老師教了什麼符號?翻開課本他指這指那。

問他怎麼唸?「我忘了。」「喔,那就忘了吧。」

 

學了五個注音符號,ㄅ ㄠ。

符號和聲音還連不太起來,請他看符號唸出音,只有四成正確率。

但哥哥唸讓他指符號,百分百答對。

 

開學滿一週,弟弟第一次自己抄聯絡簿。

媽媽和哥哥都看不太懂他在寫什麼,

主要是因為他會把一個字的拼音分寫在兩個格子裡。

 

試著要他拼音,

他先很認真說明老師上課時是如何指著聲符和韻母要他們拼音,

他會說出老師怎麼教音調,會比動作,

也會在看到他不熟悉的注音符號時,用力回想老師上課時用來幫忙記憶的詞彙。

但我請他拼音他拼不出來。

試了幾次教了一下,發現他實在不太會,我就放手了。

教注音符號是老師的事,我當他的媽媽就好,反而是哥哥比較想教會他。

 

他眼中的注音符號不單純是表音的記號,符號的線條對他來說都像圖畫。

他會說ㄆ是「ㄥ(他不太會唸,多半是比動作)加上ㄨ」,

ㄌ則是「那個前面和背上都插了東西的」。

 

Drama King練拼音

我沒有辦法拍Drama King的表演真的可惜。

我問他這個符號怎麼唸?這個音怎麼拼?

弟弟的反應是這樣的:

皺眉。抿嘴。垂睫。做認真思考貌。

嘴唇微動,但無聲。顯示為他好為難。

 

媽媽換個方式,先示範。

於是他會無盡迴圈喃喃自語重覆媽媽唸出的音。

表情非常認真專注,可是他就是無法回答問題。

接著他會扯一些相關但不直接相關的問題。

「回答我的問題,我怎麼問,你就怎麼答。」 媽媽說。

還是答不出來。大眼睛開始泛淚。

 

問他是不是不會?一臉可憐兮兮不能言語,

再追問一句,語未出,淚先流。

「你不要想那麼多,你就試著講出來就好。」 媽媽說。

所以弟弟開始嚐試,「ㄆ 、ㄧˊ,ㄧˊ」。

他眉頭微蹙眼睛停在媽媽的神情上。

媽媽沒有表情或是皺起眉頭,他便繼續呈現深思狀態,口中小聲喃喃。

媽媽若是點點頭或是稱讚他,他皺成小籠包的五官會立馬舒展,燦美如花之盛放。

「對嘛!ㄆ 、ㄧˊ,ㄆ ˊ,就是皮嘛!」

瞬間得意忘形,前一秒猶堅持貧賤不能ㄧˊ,下一秒即表情很頑ㄆ ˊ

 

弟弟的注音奮鬥

現階段的問題:

1. 聲音與符號尚未建立正確連結

2. 無法完全掌握聲母與韻母的結合方法

3. 捲舌音發音不準

媽媽的問題:

4. 明明前一秒才教過的音,下一秒就唸不出來。

5. 弟弟無法舉一反三。

關於弟弟的注音學習,先把媽媽除掉,五個問題就去掉兩個了。

 

基於對遺傳的信任,我決定把注音符號全都交付給老師。

他的作業我會檢查(今天就為了作業被我處罰了)

但吸收度我就放水流了(連自己抄的聯絡簿自己都看不懂啊.....)

至少我知道他回家會先洗餐具,再自己寫功課收書包(而且會放在門口)

睡前準備好明天的衣服。而且老師交待的事他都會記得而且轉述給媽媽聽。

每天都開開心心去上學,我想這樣就夠了。

畢竟被他哥訓練得我已經累了,看看我之前記的事件,我是怎麼活下來的啊!?

 

小學一年級生

放學回家後

小一生回家先整理餐袋清洗餐具。

教過他洗好的餐具要倒扣擺放瀝水之後,就做得很好。

我幫他收餐具時,把湯碗先正放進便當盒裡,再把湯匙放在湯碗上;

弟弟說應該先把湯匙放進便當盒裡,再把湯碗倒放進去,「這樣才好拿啊。」

按他的方式順序擺放在拿取時的確順手許多;小朋友做事時能夠先思考,這點令我十分驚艷。

 

是弟弟自己洗的餐具我都要重洗啊!

已經再教過怎麼洗才算乾淨,但他洗好的兩人份便當盒還是有殘留的食物痕跡。

叫兩小犬自己過來看,不必我開口,陳大哥立刻切換到媽媽的迷你版本:

「你看,這樣的餐具裝的飯你敢吃嗎?弟弟,你不要一心求快!」

 

功課

弟弟說他大下課時不想出去玩,「我在教室裡寫ㄅㄆㄇ魔法書。」

「我和老師說我每天回家要做什麼事,第一件事就是要寫功課。」

「你可以先把冰淇淋吃掉嗎?」「我要先把功課寫完!」

 

從他一見到媽媽就開始報告作業內容,知道他會認真聽老師交待的事情。

他回家總是急著寫功課,但他看不懂聯絡簿和作業題目,需要媽媽幫忙。

某天回家前我們先去買菜,他在一旁叨念:

「馬麻,老師說要告訴爸爸媽媽還有就是葛格一年級時去的那個地方(安親班)的老師……

就是一爸爸好爸爸好媽媽好爸爸媽媽好。」

他講完了我整個不明白。回家後才發現,這是第一課課文;回家作業有唸課文這一項。

 

弟弟每天的作業都有「唸課文」,但我覺得他拿著課本都是在背課文。

這表示他上課應該是認真的,但他到底會不會拼音?就無從得知。

而且我指著符號問他,他要想半天又扭來扭去還答錯,

試著問他能不能把音拼出來,也耍賴說我不會。再教下去我真的會爆炸!

 

上星期聯絡簿上寫著要考聽寫,本來想幫弟弟複習,

可是我覺得我應該會因為他這也不會那也不會而發火,所以就放生了。

聽寫簿發回訂正簽名,本來以為會很可怕,居然考了95那就繼續放生吧。

 

弟弟的聽寫成績太讓我驚訝,拍照上傳FB卻沒盡到家長責任忘了簽名。

結果弟弟被媽媽的粗心害到下課不能出去玩,回家後立刻要媽媽補簽。

隔天上學途中還再次確認媽媽到底簽了沒?我很用力誇獎他能記得自己確認。

今早我問他我簽聯絡簿了沒?他居然說沒關係啦,頂多不能下課。

「現在拿出來檢查一下不就好了嗎?」

 

【小學一年級生】

哥哥流感疫苗接種同意書回家,我他可以不要打流感疫苗。

但他決定要打。那就打,媽媽簽名。

弟弟帶接種同意書回家,我問他要不要打針?

他哭喪著臉說不要......那就不要打,媽媽簽名。

不願意接種還要寫原因:嗯,個人因素。

可是朋友說如果理由寫個人因素會被追踪

所以我改寫「過敏」對打針這個動作過敏

 

弟弟報告午餐有蕃茄。

「那你怎麼辦?」我問討厭蕃茄的他。

我趁老師不注意,沒有裝蕃茄,然後假裝我已經把蕃茄吃掉了。」

 

之前回家功課有閱讀30分鐘這一項。

弟弟看漫畫15分鐘後說他可不可以用玩具假裝是書。

 

弟弟回家時說2號同學今天在體育課發脾氣,讓他們都不能玩老鷹抓小雞。

「是你弄他嗎?」家長一定要弄清楚是不是自己的小孩犯事。

「不是。」弟弟交待事情很簡單,接下來他就不想講了。

哥哥組練球時遇到喬喬,我問他這件事,果然問到細節,

喬也說沒玩到老鷹抓小雞好可惜,「我們就只能在旁邊看戲。」

 

遇到小喬媽,她說小喬為了哥哥們早上練球而他沒球踢在生氣。

遇到教練時,教練提到小喬為了小喬哥沒有積極幫忙完成集章任務在生氣。

弟弟和我說過他集完章了,但我不以為意沒問集什麼章。

根據馬路社消息,小朋友們要去找老師蓋章,

小喬還差五六個章,他氣哥一天只有帶他去找一兩個老師。

連很公關的小喬都要哥哥幫忙,那號稱自己很害羞的弟弟是怎麼集完章的呢?

他說他去隔壁班找老師,問有什麼需要他幫忙的?於是老師請他幫忙擦黑板。

他說他一天最多集到12-5個章。「七個。」我說。

「你一天怎麼找得到七個老師?」我好好奇啊!「我去二樓找。」他說。

 

然後哥哥補充弟弟在大下課時都忙著去集章,所以沒和哥哥們玩。

而且這對兄弟玩傳染病時還聯手,弟弟會幫哥哥擋人讓哥哥可以動手抓人。

我說你們兩個狼狽為奸啊! 弟弟笑得很大聲說對啊對啊!

拜馬路社之賜,我可以撿到弟弟在學校的蛛絲馬跡,回家後才知道有哪些事可以聊。

我發現他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害羞,只是他敍述事情不像哥哥那麼明確仔細,

多半只能提供大綱,細節則不願/無法多加透露。

 

聯絡簿上老師寫「當選主動積極小天使」。

弟弟說是同學選他的,哇~

 

老師說

藉著去請老師簽足球校隊考試報名表的機會,

我問老師弟弟在學校的表現如何?

老師說他是一個認真的小孩,自己會把自己的事都做得好好的,

所以同學們才會選他當主動積極小天使。

 

注音符號常會寫得太大,沒法子寫在同一個格子中,

老師看得出來他很認真做功課,覺得沒關係慢慢來。

我說我的小困擾是不知道要盯他到什麼程度。

也不知道是不是完全交給老師就好了?

老師說對這孩子不能太嚴,

因為他自己很清楚自己該做些什麼,只要輕輕的推他就好了。

 

我說他每天唸課文其實都是背課文,

指著單字問他音是怎麼拼出來的?他常答不出來。

可是我知道他每天都會進步都會多懂一些。

老師說每天每天陪他練習一點就好了。

 

老師說她點弟弟起來唸課文,弟弟說我不要。

老師說她當時只好趕快再點另個小朋友,

然後她說還好弟弟下課還是會去找老師講話,她就知道沒什麼需要擔心的了。

 

我和老師講話時,弟弟拿著抄好的聯絡簿交給老師,

老師欣喜的指給我看,才在講呢,弟弟今天的字跡就變小了放得進格子裡了。

老師最後和我說:「CZ是很貼心的小孩,教到他,我好開心。」

他是認真的孩子讓老師要罵他時都很捨不得覺得自己是壞人啊。」

其實弟弟包裝精美容易入口但後勁驚人,他生氣爆發時可是比哥哥同時期暴烈多很多

 

考足球校隊

9/25去考足球校隊考上了,背號2

 

【弟弟講話】

弟弟在minecraft裡蓋出了自己的名字

媽媽私心覺得他對創造圖像的能力好驚人

他會說「我的名字裡沒有耳朵的那個字」。小子講話囉嗦由此可見一斑。

 

哥哥看到黑狗,和弟弟說要小心喔。

弟弟輕描淡寫的回:是小黑啊。」好像和小黑很熟一樣。

 

和注音符號奮鬥著的弟弟淚眼汪汪,

我說「你不會,就要練習....

他噙著淚點著頭接「練習才會進步」。

 

我買了一塊菜燕問小孩要不要吃?

長子試了一口說不要,次子連試都不試直搖頭。

但最後他還是試了一口,然後整塊就拿走了。

隔了一陣,他冒出來一句:「妳說的對……」「什麼?」

「這個真的很好吃……妳說的對……

 

馬麻,妳什麼時候可以跟我玩?」

對不起,等我處理完這個東西。我已經有點......

生氣了嗎?」我還沒講完,弟弟就接話。

妳對那個人生氣嗎?」他又說。

沒有啊,我沒有對誰生氣啊,我只是弄電腦弄得有點煩了。」我說。

那妳是要對電腦生氣了嗎?」弟弟說。

……還好啦……」我只是很沒力。

妳如果對電腦生氣,電腦也不會和妳說對不起喔。」弟弟說。

 

【長大了欸】

弟弟打電話問我什麼時候回家?

「哇!你會打電話了!」這是弟弟打成功的第一通電話。

教他背爸爸媽媽的電話號碼時,曾帶他實際撥過一次電話。

他說他把號碼寫在紙上再打的。

 

弟弟說早餐想吃鬆餅。那就去麥當勞吃鬆餅。

他看到我飲料點雪碧,很不以為然說「早餐喝雪碧哦?!應該喝牛奶吧。」

忘了拿胡椒粉。哥哥不在,沒人可以使喚,我考慮自己下樓拿。

但弟弟願意去。「去和樓下的葛格要,對嗎?」

我發現弟弟比我想得更能幹,

只是平常哥哥在家太好用了,我沒用心訓練弟弟

想想哥哥也是從小一對一訓練出來的。

生活是每天一點一點的練習。

 

請弟弟記得提醒我要把桌子收乾淨喔。

這小鬼頭嘆了一口氣說:「唉,為什麼妳都要別人提醒妳啊?

我要記住的事情很多欸!妳為什麼不自己記住呢?」

 

......我雖然記性不太好,但小子你真以為我麼傻嗎?

媽媽可是用心良苦,要讓你們建立自信心的啊!

換做是牡羊座那個傢伙,小時候的他就會樂得當老大「好喔好喔交給我吧!」

只是長子現在比較聰明難騙很多,

次子每天都要對媽媽訓話,希望媽媽要提升自己的能力

 

【兄弟】

媽媽開學第一天上工,

交待哥哥要自己帶鑰匙上學、要帶弟弟回家。

弟弟說我可以自己走啊!哥哥追問我何時會到家?

我說原則上他們放學前我會到家,但剛開學,事情很多,我不確定。

 

等我回家時,弟弟拿著哥哥買給他的飲料迎上來,

開心報告:「我們兩個功課都寫完了!」

哥哥說「我有教他寫功課。」

「他要檢查雞雞了!」哥哥還檢查了小孩的健康檢查通知單,

並且顯然給了弟弟一些學長的經驗談。

 

聯絡簿和要給媽媽檢查的作業本都放在桌上。

媽媽還沒回家,孩子們能照著平日規矩完成自己該做的事。

(可是沒洗好餐碗,算了,瑕不掩瑜,這再改進就好。)

 

睡前我側耳聽到長子要求弟弟把明天的衣物準備好。

(嗯,可是卻把衣服放在床上。)

雖說長子常會做一些讓我火大的事(沒關係,小孩不要太完美),

但他為媽媽分擔很多很多,是個有肩膀的孩子

 

六年級和一年級同時放學的日子,哥哥就要負責帶弟弟回家。

兩小回家時間太晩,我心想應該是哥哥帶他走了一條遠一點的路,在路上和朋友玩了吧。

兩小還沒進門就聽到笑聲,弟弟手上拿了一瓶可樂回來。

原來兄弟們回了家把書包放在一樓,一起去逛超商了。

 

放學弟弟自己按門鈴,他說葛格和皓皓一起去便利商店了。

「你怎麼沒跟?」「我想回家。」

「你跟葛格一起走回來的嗎?」「嗯,然後他就走那邊(手還比動作)了。」

 

弟弟在學校量完身高體重,126公分/ 24公斤。

我們七月底在台南去遊戲愛樂園玩時大概124公分,差一點點就超過身高限制了。

哥哥看了弟弟身高體重於是問他自己小一時多高?

查找的結果是117.5公分/ 21公斤。二下的身高則是123.5公分

實際年齡差四歲半,但尺寸差別不是四歲半。

 

開學前為了弟弟升U8,帶他買了釘鞋,

後來才發現其實他差不多可以穿哥哥四年級時的釘鞋了......

還好弟弟非常樂意接手哥哥的衣物用品。

今早弟弟又穿了哥哥的衣服,

哥哥對弟弟說「等我青春期我就會比你高兩個頭!」

 

【出去玩】

0910 祥儀機器人工廠+鶯歌陶瓷老街

趁著足球賽季還沒開始,要用力一直玩(是說已經玩了一個暑假)......

據說機器人工廠假日時人都很多,想玩互動體驗區都要排很久,

我們今天非常幸運,預約的時段只有兩個家庭四個小孩,

所以互動遊戲區真的是隨便你玩幾次都可以。

 

等小孩玩時,旁邊有個媽媽說,「這裡都是小男孩」,

哈哈,我當時也正在想,「這裡都是小男孩啊......

導覽時間大約半個多小時,然後有近一小時可以自己玩,

難得哥哥弟弟都玩得很開心的地方(而且不必晒太陽,哇哈哈)

 

機器人工廠離鶯歌老街很近順便就去逛逛

哥哥說想帶弟弟去玩手拉坯,「因為他沒有去安親班,所以沒機會去玩啊!」

弟弟本來說不想玩,後來和我說他還想再玩一次。

拉出造型後要在自己作品上畫畫

哥哥央求媽媽幫忙畫圖案時弟弟已經動在土坯上畫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