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寫簿發回訂簽。

弟弟說,「有分數。」

「只要有一分就好了。」他笑著說。

 

發回的聽寫簿紅字滿篇,我問他會不會難過?

(其實這麼問好像在暗示他應該要難過)

他淺淺笑著回「不會啊。」

「妳不是第一個這麼問我的人,那天老師就問過我了。」

 

老師傳簡訊請我到校一談,我心裡很忐忑。

心想才因未接學校來電而打電話給老師,老師本來說弟弟在校一切都好的啊。

 

原來只是因爲聽寫考極差(本來還以為零分)。

老師說看弟弟好認真又好乖,罵都罵不出口

弟弟的優勢就是當他被訓話時真是楚楚可憐,低著頭大眼睛泛著水光眼淚掉得超快,

而且看起來非常誠懇的知道自己錯了。

他的老師說都捨不得罵他,罵他時會覺得自己好像壞人。

老師這麼心疼他,我想弟弟求學路上不會遇到所謂的「態度」問題。

 

我和老師說我知道他應該還不能應付聽寫,請老師心臟大顆一點撐著喔。

說我知道弟弟記不住ㄉ這個符號的音,還有他在拼音時會出現的習慣。

 

小學一年級生

注音符號

弟弟看注音符號的方式很有他的風格。

之前他只認識符號形狀卻不熟其名姓時,

提到ㄆ他會說是那個「ㄨ上面有ㄥ(用手比劃)的」、

講起ㄌ則是「ㄅ上面有長角下面也有長腳的」。

他對注音符號還有自己的一套分類方式,像是ㄥ是ㄣ的一級的一級……

現在他和符號熟悉許多,看到單個符號基本上絕大多數都能直接回答出讀音,

結合韻則比較吃力一點

弟弟的進步一天一天都很明顯,會卡關的就是會卡,但每天都能發現他又多會了些什麼。

 

寫功課

弟弟放學後都會急著要寫功課有時媽媽接他後再和朋友一起吃午餐他就會帶著功課去寫

他寫注音時總是先唸韻母再唸聲母接著很用力的從一聲演練到四聲

弟弟寫功課很認真可是常卡住寫不出來哭哭,造句我在家裡哭反映出他寫功課的狀況

 

校慶

兒子們在家跳校慶表演舞蹈給媽媽看。

小六要跳青春修煉手冊、小一跳香蕉人;子跳得很帥次子比劃很認真。

校慶因雨沒有進行大隊接力和個人賽事

補賽時哥哥班上又拿了大隊接力第一名弟弟則是小組六十公尺賽跑第一名

 

記日子

長好快又不怕冷

給哥哥買衣服時,都會問弟弟要不要買衣服?不要。

要帶只有兩雙鞋子的弟弟去買鞋,他也說不要。

他說我可以穿葛格的。葛格的以後都是我的。

 

小學一年級的他現在穿的是哥哥三四年級時穿的衣服褲子。

某天我要弟弟自己找長褲穿,那條褲子在季初時被我分類「還不能穿」。

但居然可以穿了,「哇!你可以穿這條褲子了耶!」

弟弟聞言大喊「我到底是吃了什麼啊!」

 

我和孩子們說有小朋友需要衣服

弟弟馬上說可以拿他的衣服,「我可以穿我哥的。」

哥哥當場表示你不要再穿我的衣服了!

 

怕冷的長子穿羽絨外套不怕冷的次子還在穿短袖短褲。

總要頻頻探問他:你會不會冷?

 

水桶

弟弟帶著水桶坐高鐵

我們在車上製造的垃圾全丟進水桶。

下車後次子在月台上認真分類,「這是一般垃圾、這是塑膠和紙類......」一樣一樣丟進垃圾桶。

 

帶著水桶去全聯。

把買的菜一樣樣放進水桶;發現牛奶放不進去了,就重新安排位置。

 

回家後說「我要畫水桶。」「畫?」

「這水桶不是我的嗎?那我可以自己決定啊~」

這孩子的世界和我的長得太不一樣,能夠認識他真是很有意思。

 

「誰教的詞啊

次子有時說出的話或是用詞都讓我非常非常非常驚

除了他講的冷笑話之外,還講了一堆話來開示媽媽,

還教我要怎麼寫LINE,「跟他說妳心碎」。

誰教的這些詞?老師居然說他在學校都不太講話

 

媽媽的小男孩

不待媽媽交代,弟弟自動折了衣服。

媽媽說:「看到你自己折衣服,我就在想,你怎麼是這麼乖的孩子啊!」

我問這個好寶寶,將來你長大想和馬麻住還是自己住?

「我想跟妳住。」

可是如果你結婚了呢?

「等我長大以後再想吧。」

 

出去玩

11/20 六福村

校慶補假,媽媽覺得要趁著平常日出門玩

除了兩小陳之外另外邀請兩小黃同遊

一打四看起來很猛,但其實孩子們有玩伴可以網內互打」才不會來打擾媽媽。

弟弟和祐祐從小處得不是很融洽,但祐祐聽到要去六福村,就毅然決然跟著上了陳媽媽的車。

四個小男孩玩遊樂設施時多半分為哥哥組和弟弟組弟弟組有時還加入大姐姐我本人

一整天玩下來,兩大孩的感情本來就極好這兩小的感情似乎進展......

 

陰陰的星期一六福村裡除了一些看似畢業旅行的團客就沒什麼人了。

弟弟最喜歡急流泛舟一開始很害怕到最後還想玩第二次。

看表演時弟弟超級進入狀況,很認真和主持人問答。

這麼配合的小孩當然會得到上台的機會他又答題又上台,得到很多餵鳥的葵瓜子。

表演結束後的餵鳥時間孩子都靠他那兩把瓜子才得以餵到各色小鳥

 

最近時常浮現「童黨萬歲」這個詞,

同胞兄弟因為年紀差異,有時其實玩不起來,同齡的同學朋友才是玩伴

 

媽媽想

我常常因為他寫功課時很認真懊惱哭哭也跟著哭;

因為很煩很累發他脾氣後很氣自己也哭哭,長子會要我去一個人冷靜一下。

兩孩各有自己磨娘之處,但我想上天不會給我我擔不下來的考驗。

小孩自己也有自己要面對的人生,不管先天條件如何,反正我們就一起過下去囉。

沒問題的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