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H小姐給我看18號班上決定的畢業服裝時,我大笑不止,有一點幸災樂禍那一種。

笑沒幾天,居然全年級都一致要穿得這麼萌學園。

其實學期初投票時,我投的是不要為畢業再添購服裝。

16號回家問他可不可以買這套衣服?因為他不想和大家不一樣。

含運311元的衣服能期待多高?長子帶回衣服時我一看質料就說應該很熱。

他聞言大喊「很熱啊!!又不是我們班決定要這樣穿的!!

我們班還沒有決定,就變成統一穿這樣了!

 

小男孩換上襯衫套上領帶,雖然還是會脫光光在家亂跑的小男孩,

但我看著他正在扣襯衫扣子的背影,意識到這孩子又長大了一點。

我幫他抓頭髮,兩個人在鏡子前弄了半天,都弄不出Kelly阿姨隨性抓出的感覺。

 

畢典結束後,他自己一直說著「我畢業了欸,可能自己都不明白一個階段的結束怎麼就這樣。

還好他傍晚就得和隊友一起出發準備打小學階段最後的全國賽,行程很滿。

 

我一直以為我會哭。

想到我兒子都小學畢業了,而他第一天上學的畫面還歷歷在目。

畢典上看影片時我偷偷擦了一下眼睛不讓眼淚掉下來,

這場畢典沒有刻意催淚,而孩子們也還不懂傷離別。

 

話說回來,沒有制服的小學生活太自由自在,所以在畢業典禮時要穿制服是吧?!

我衷心的認為,我兒子好帥,笑起來真好看。(我叮嚀過今天請他記得要笑)

 

我突然想起來16號領了畢業證書和獎狀回來,但我沒看到他六下的成績單。

在他書包裡找出來,嗯,說實話學業成績比我預期的好。

生活表現也不意外的尚可而且有待加油。

至於評語:「SX是個反應敏捷活潑有想法的孩子。學習上能自我要求,不太需要他人擔心。待人處事方面,要多培養同理心,學會尊重他人,注意自己的言行,別讓你的負面情緒影響你的行為表現,掩藏了你懂事善良的心。期許你能修養自己的脾氣,將來一定能有所成。嗯哼,不意外。

 

六下學校表現

在成績單上學習領域「數學」、彈程課程「補數/國際課程」是優等,學期成績總等第是甲等;日常生活行為「敬愛人/有禮貌」需再加油、「守秩序/做環保/愛整潔」需再加油,其他表現是「1.班級體育競賽第三名/2.新竹縣縣長盃足球賽第三名」。

 

視力不良

2018.04.11 遠視右575/425;散光右400/175。矯視右1.01.0

2017.10.18 遠視右500/450;散光右325/150

2017.02.14  遠視右550425;散光右325200。。

配鏡度數:2017十二月配新眼鏡,度數還是配右眼525 左眼425;散光右300200

 

【記日子】

滿12

「一輩子,一下子。」

二年前的今天我成為母親,一個改變我一生的身分。

 

有的孩子來報仇,有的孩子來報恩。

長子幾乎每天給我機會,如同一面鏡子反映著我自己。

他激怒我刺傷我疲累我垮我,

卻也支持我療癒我安慰我陪伴我拯救了我。

我想他是來報恩的。

 

他滿十二歲了,怎麼一下子就長大了,理論上要買成人票了欸。

以後還請多多關照幼稚的媽媽。

 

十二歲生日這天我們去了迪士尼我覺得在迪士尼度過生日是難忘的經驗。

和工作人員要生日快樂貼紙,讓兒子貼在身上

工作人員看到都會和夀星說happy birthday

壽星本人表示一直有人和他說生日快樂他很開心。

 

隱私

我停好車,發現停在我後面的車是盧教練的。

於是16號寫了紙條夾在教練車子的雨刷上,還說教練晚上會不會問他呢?!

教練晚上果然問16號怎麼會去那邊?

我問16號那你有沒有問教練怎麼會去那?

 

「那是別人的隱私,不要問那麼多。」12歲的少年這麼回答。

 

剪頭髮時阿姨和他聊天,我發現他對問題避重就輕,實問虛答。

後來我問他怎麼沒回答阿姨的問題?他說有必要講嗎?

 

不探問、不說太多自己的事,我個人認為我把他教得滿好的。

 

小事

長子說他看到一隻白老鼠拖著長尾巴在馬路上跑。

「白老鼠?!我只看到馬路上有白色的垃圾貼著地面飛。」

「馬麻,我小的時候在這附近看到被壓扁的死老鼠,還拿起來問妳那是什麼~」長子回憶。

 

我身為兩個小男孩的媽媽,屎尿嘔吐物的記憶甚多。

譬如昨天次子很想出恭,趕回家的路上又經過他每去必想大便故得名之「大便公園」。

他說「馬麻,我每次來大便公園都會想大便欸

「所以你現在不可以去那裡玩喔。」

 

我想起當年小男孩拿著一片老鼠乾給我看的記憶

忍不住大笑起來對長子說

「欸,我覺得人生啊,充滿了很多很多小事欸。

我和你之間有好多好多的小事喔。」

 

Taylor Swift

和長子聊到我聽廣播聽到Taylor Swift出新專輯,

他說專輯是新的,但單曲早就出了。

 

我們討論歌詞討論mv

然後他就在他的音樂庫裡找出Look what you made me do給我聽。

很熟悉的旋律,顯然他早就放過了。

 

他精熟地操作著我車上的各種按鈕,比我還清楚得多。

這孩子懂的早就超過我給他的。

時常,他還能給出非常超齡又有想法的人生建議。

是的,向大他32歲的媽媽開示。

 

我問過他,他眼中所見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

我不能想像高度遠視又散光散到三百多度的視界,

他說不出個所以然,但就算他能形容,

我想我也無法完全明白2017年一個12歲的男孩的心事。

 

我還記得他小小軟軟卻又沉沉地掛在我身上的感覺,

而現在我們討論起Taylor Swift

 

感謝媽媽

長子欠交作文一篇,題目都忘了。

但內容是要寫幫助過他的人然後感謝對方。

 

他說要感謝媽媽。但是他不知道媽媽為他做過什麼。

「煮飯給我吃,掃地拖地洗衣服摺衣服,載我.....

「我聽起來好像是你的老媽子。」我說。

「你應該要寫一些無可取代的事吧。」我說。

 

「媽媽幫我做了很多,但是我想不起來。」長子說。

「馬麻妳幫我做了什麼?」長子問。

 

我想啊當人家老木就是做了很多很多很多,

出自於愛而做了很多很多很多微小的不足道的事。

 

「你就想,如果今天我死了,你的生活會有什麼差別。」我說。

「沒有人載我......

「媽媽死了還有爸爸會載你啊。」我說。

(一旁的弟弟用哭音說馬麻妳不要說這種事.....)

 

有一點無奈,可是也就這樣吧。

歡喜做甘願受囉,我又不是為了要得到感謝才照顧你的。

母子一場啊,你媽媽可是很認真學著當你媽媽。

這種五月必備款的作文,趕快寫完就好了。

 

升國中分班考試

聽隊友的媽媽講分班考試的語詞測驗應該是別有用心,

於是我問長子他寫了什麼?

 

他說他在寫「我媽媽....」這一題時,寫「我媽媽很體貼......」。

然後他就說他覺得這個考試其實是想要了解他們的。

這個小孩未免也太精了吧。

(那個那個誰說希望自己以後可以生一個和16號一樣聰明的小孩的......)

 

他接著說:「才不要讓他們了解我哩,所以我都亂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