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診到馬偕那天晚上,長子問我和公公婆婆說了沒?

「我想等再確定一點後再和他們講。」我說。

「婆婆應該會很激動,妳還是先和公公講吧。」長子說。

「我也這麼想。」

 

於是我問:「你長大之後如果有什麼事,你會和我說嗎?」

長子說:「會吧。妳不會大驚小怪,都滿鎮定的。」

「我好像也太鎮定了。」

不知道是真的鎮定呢?還是搞不清楚狀況?我自己都不太確定。

「嗯,太鎮定。」長子說,「我好像比妳還震驚。」

 

09/06/2018

孩子們都知道媽媽生病。

在巴黎時有一天我失控了。

忘了孩子做了什麼事,勾動我的情緒,

於是在巴黎街頭,我和他們兩個說,

「媽媽可能生病了,你們最好......(我忘了講了什麼)。」

 

長子聞言木著臉,次子的大眼睛則是立馬一汪淚。

當時我突然對孩子們感到非常抱歉,

覺得自己是不是在他們心裡留下了什麼傷口。

 

不過我一直都和他們說,我非常感謝他們來當我的孩子,

我相信他們是自己選擇要和我這樣的媽媽一起經歷人生。

如果我造成了傷痛,那療傷就是他們自己這輩子的功課了。

 

之後的日子裡,七歲次子問了兩次:

「媽媽妳不是說妳生病了嗎?」「媽媽妳生了什麼病?」

 

十二歲長子則是老成的問:

「什麼時候要去檢查?」「檢查的結果如何?」我都據實以告。

 

我看完切片報告那天,長子和隊友一起放學回來,

他一進家門就急忙用唇語問我狀況如何?我搖搖頭。

 

我和孩子說媽媽生病了,接下來要開刀,大概會住三四天院。

確實時間不知道,確定之後再看看怎麼安排。

 

孩子們知道我傷心,知道我在哭。

可是他們也知道我會自己哭完、自己擦眼淚、自己擤鼻涕。

次子走過來拍拍我,輕輕說「不要傷心。」

長子也溫柔的說:「妳還有我。」

 

次子又對我說,

「開刀時妳什麼都不會知道,醒來就開好了。」

我很意外他怎麼會知道這種事,

他指著自己的額頭說:「因為我這裡受過傷啊。」

可是他明明是眉毛處受傷縫合,頂多打個麻藥不致於昏迷啊。

但這小孩指著自己額頭說話的樣子,真是把我逗樂了。

 

我知道孩子有生活能力。

不過我還是教了長子怎麼使用洗衣機。

但我心裡冒出一句:「沒有我也不會怎麼樣。」

我的意思是,我知道孩子能照顧自己,

並不會因為媽媽不在家就一切失序(失序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相信我)

而且還有爸爸有乾爹有教練有叔叔伯伯阿姨在待命,

媽媽可以安心的耍廢。

 

所以,我的腫瘤,也就是我們生活中出現的一件待辦事項而已。

只是當我拿這件事開玩笑說:

「我的nene上會有一個洞,就像我的心上有一個洞一樣。」

長子擺了個臭臉,他不喜歡我拿左邊長輩開玩笑。

好吧,是媽媽本人太幼稚了。

 

09/10/2018

睡前和兩個足球員討論開始練球後的作息。

2號趴著顯然在哭。

我摟著他哄著,問他怎麼了?

他才說「擔心手術失敗。」

呃,前兩天我才和教練說他對這事很ok......

 

我說這手術應該不會失敗,至於可能的風險,不計。

我說頂多是以後會復發,但這都是以後的事。

 

其實這天早上16號在我賴床時就來磨蹭半天,

問我會不會緊張?

「會啊。」我說,「可是我不會害怕喔。」

 

我和次子說我很愛他。

「好~」

謝謝你來當我的孩子。

「好~」

我一句一句說,他一聲一聲好認真的說「好~」

超級可愛的。

 

去開刀前我寫了注意事項,要求次子唸給我聽。

他唸:「睡前ㄐㄆ好.....

 

#那是「收」啦

#mybad

 

09/19/2018

我跟長子說當醫師和我說是第三期C時,

我想到他們兩個就在門診哭了起來。

「很榮幸。」他這麼說。

 

想想,放不下的頂多只是孩子,

長子養得差不多了,我希望可以看到次子十八歲,

可是「為了小孩活下去」這個想法並不能激起我的鬥志。

我根本不想為了任何人活下去。

 

#要嘛也只是為了我自己

#紅牌人生

#左邊長輩

#兩個兒子的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