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我聽寫考很高分喔!撐的上面還是寫錯了,還有一些拼音有錯。」

「你滿意嗎?你開心嗎?」我問,其實從弟弟的表情就知道他很開心。

「那你考幾分?」還是要問一下。

93,比王XX還高喔,他每次都考得比我高很多。」

 

「你看因為我們練習了啊,所以你就會進步;

那我提醒你的地方,要聽一下嘛,你看我送你上學時是不是還說過你寫撐的時候要注意?」

小男孩笑得有點不好意思,又說「我考得比數學成績還高了喔!」

他真的很開心,我希望他是因為在努力之後得到相應的回報而笑意盈盈。

他還眉飛色舞地說他現在寫得很快,老師還沒唸完他就寫完了。

 

弟弟應該是認真上課的小孩,

我問他老師的上課進度、上了什麼、老師怎麼教的,他都能清楚告訴我。

 

現在國語每一課上完,我就考他生字。

考聽寫前一天,我先考他一次。

段考前兩三週,開始每天寫半張測驗卷。

這學期買了兩份測驗卷給他,要讓他知道考試題型,

不然他拿到考卷要花很多時間想題目在問什麼。

 

其實他上二年級之後,我還沒盯他唸書前,國語成績已經逐漸進步,

現在盯得密實一些,也反映在成績表現上。

 

第一次段考結束後幾天,聯絡簿上貼了一張英文考試的通知,

上面列了範圍和題型:

字母A-S的順序、聽寫字母、大小寫轉換、對話。

我問他會不會?他的笑容說明他不太會……

根據老師給的題型特訓了幾天,字母依序填空沒有問題、大小寫轉換也行,

但字母與聲音的連結還沒建立完全,我預估他無法全答對,但應該過得去。

 

試後我問他寫得順不順?他笑咪咪說他大概都會寫,「有的音聽不懂。」

「馬麻妳好強,題目都被妳猜到了!」

 

考卷發下後,弟弟說老師發考卷給他時說他有進步。

其實我感到有一點點驚慌,不知道他之前的英文考試到底怎麼度過的。

還好弟弟本人感到很滿意,

只是他說「馬麻妳以後不要再用那些app了,

它們唸的音和老師唸的都不一樣,我聽不懂。」

我教弟弟唸英文字母唸四聲,但老師唸一聲,所以他聽寫字母時錯得比較多,

而我們完全沒複習的課文部份,出乎我意料之外,弟弟回答得很好。

 

追趕上了字母,我問他之前英文課到底在上什麼?

他告訴我「就是那些聲音啊」,「我都聽不太懂」。

嗯,之前在上phonics…沒問題,我們一起來練習,一定就會進步了。

 

只要一天一天都進步,這樣就好。

就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