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應該幫你做作業嗎?」
開學前一天我問長子。
「我好想看你自己怎麼辦,
我好想忍住不要出聲提醒你啊啊啊〜」
「妳做不到。」長子淡定的說。
 
長子的國中生活已經過去六分之一,
設身處地想想,這孩子伴著我一起長大也不容易吧。
做為母親,他出的每一招都是我接的第一招,
做為孩子,他不得不領受我修訂又修訂的為母之方。
從他初生,我們就是相依為命。
 
他看了某女星生子說是喜極而注的新聞後,
問「妳生我有沒有喜極而泣?」
「沒有。」我答得很快。
「我生你那天一早去產檢,
醫師說『好,那就來生小孩』,
我超害怕的啊,說要回家收東西......」
「為什麼要收東西,又不是要去很遠的地方。」他插嘴。
「我很害怕啊,回家的路上就哭了。」我想起來還是覺得好驚啊。
 
後來才明白,把小孩生出來,
是當媽媽最不驚悚的那一部份。
 
(這小子現在講起他在日本滑雪嚇死媽媽的事時,
臉上露出的得意喔......)
(但我真心喜歡這孩子的冒險精神,
我相信將來他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好好的。)
 
成為國中生的媽媽以來,
我一直在思考反省我要怎麼樣陪著孩子走這一段。
我回想著這個年歲的自己,
想著如果可以重來,我要怎麼過這三年。
我知道孩子面對的國中生涯遠比當年複雜得多,
回頭看看,再眺望遠方,
內建的價值觀,讓我希望孩子成績出眾,
可是我又覺得世間種種終必成空,人生幾何對酒當歌,
孩子你不需要跟著大家一起走。
很想很想放手讓他自己做所有的選擇,又不能真正灑脫不在乎。
 
長子的學業表現以我的標準來說不夠好,
他自己也說如果他有好好唸書,成績才不是這樣。
有時我和他說「我不要管你了。」
有時我又問他「你要不要我盯你?」
他總是選擇要我盯他,但我盯起人來又被臭臉相待。
當他不聽話、當他擺臉色時,
我會覺得「我為什麼要管你,你是你而我是我,
可是我是媽媽啊,我得成熟一點。」
 
我們說好要一起向前走,雖然不知前路能有多長久。
我不知道自己此刻做下的選擇會帶我們走到哪裡,
我知道的是所有的選擇都要付出代價,
這真是驚悚,但想想也沒什麼好怕的。
 
我在和孩子的相處中,觀察自己的反應,
我為何開心為何生氣為何厭煩為何分崩離析。
我上輩子一定是造橋鋪路施粥的大好人,
才能有這麼有趣的孩子們來當我的禮物和獎品,
陪我哭陪我笑陪我一起長大成人。
開學了,我也要上工當認真唸書的媽媽了(握拳)。
 
(我向長子宣示決心時,
他和我說,「妳要有恒心。」
喂!什麼話啊。
真是太了解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