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才成立三年,還沒有畢業生。
足球隊人少少也不強,命運還有點舛。
選擇要在這個學校踢球,
16號也有自覺要面對的是強大的對手。
媽媽我不太確定他為什麼要選擇這條不會好走的路。
 
孩子選了一條有點辛苦的路(吧),
每天早上五點多要起床準備練球,
又想拼功課,還想要玩。
 
球隊不強,比賽看來就會被電,
花很多時間,卻就是很弱。
雖然早知如此,媽媽想起來有點難過。
可是再辛苦也是要走下去。
 
國一上,參加中等學校十一人制聯賽,
聯賽舉行的場地就在竹北,孩子們有地利之便,不必長時間請公假去比賽。
球隊大部份成員還是國一生,比賽時對上國三生、對上體育班,
時常是大比分輸得垂頭喪氣。
體力體格速度技巧觀念都比不過別人時,
媽媽們有時自嘲,只好靠顏值取勝了。
 
我在場邊看兒子踢球,
有時會看到一個懶洋洋沒鬥志吊兒郎當不認真的球員在場上要跑不跑。
這是我個人主觀看到的樣子。
會有一種挫敗的、沮喪的、無能為力的感覺。
16號本人有各種說法,像是腳痛、要保持體力之類的。
有時在賽前知道對手實力超強,常是未戰先氣餒。
 
孩子們一直輸一直輸而且是大比分的輸,我心裡也不好受。
總是說輸贏不是重點,比賽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但這樣的說法,多少是輸家寬慰自己的理由。
某次賽後16號問我,「妳是不是對我很不爽?」
我對16號說我希望他在場上能再拼一點再跑快一點,
我希望他不要還沒比賽就說會被屌虐。
他說:「又不是妳上場比賽。」
 
我很想和這個小孩說,
「對你想要的在乎的,你是不是應該認真一點去對待它呢?」
「你是不是可以做一切你能做的,不管結果如何,至少你紮紮實實做了?」
我很想這樣和這個小孩說,但是我說不出口。
 
因為這些話也可以對我自己說。
我對16號的表現產生的感受,終究只是我對自己的感受。
 
所以,我沒有對16號不爽,
我只是對自己感到很難過。
 
我曾經和教練說,這樣一直輸一直輸,很打擊小孩的信心;
教練說要撐下去,他們總是會長大,要撐到長大。
我也用「只要出賽就能領到補助款」來安慰自己,
但最能讓我舒心的是隊友媽媽說,「這是難得的機會能和強隊交流」。
本來以為聯賽只從十一月踢到一月,只在竹北踢,
沒想到戰線拉長,寒假時還移師嘉義繼續比賽。
 
一場又一場比賽下來,除了補助款一直增加,
球員們的表現也日益精進,
在場上執法的裁判們好幾次和教練說我們的孩子進步了,
偶爾也有機會得到勝利。
球場人生磨練球員,也考驗著球員的媽媽……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