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寫

開學近一個月第一次要考聽寫。

我們在家模擬考,次子寫字拼音的速度都超出我預期。

 

老師考了24個圈詞,大概是48個國字加48個注音,

次子只錯了兩處,神多了一筆寫成衣部,還有一個注音的聲調符號沒寫清楚。

(還有「望」少了一點,但老師沒發現。所以其實是錯了三處。)

 

他回家報告成績時非常開心,自己(和媽媽)認真練習帶來了滿意的成果。

還說老師出題時都是按圈詞順序,不像媽媽會跳著考,「讓我腦袋跳來跳去」。

當天的國語作業是訂正聽寫,他錯兩處所以寫兩行,一下就寫完了。

 

在路上堵到剛放學的次子。

他報告今天聽寫考了一個100一個96分。

他說因為自己太急所以才出錯。

我問他滿意嗎?

滿意。他回憶起常常考不及格的低年級,笑了。

 

你現在認真練習,聽寫就都會寫了。我說。

先苦,後樂。這是次子的結論。

 

整理房間時發現次子低年級時的聽寫簿七零八落滿江紅

如今媽媽很振作盯著一課一課練習

雖然次子寫字的筆劃還是無拘無束但國字正確率接近100%

注音也進步了非常多

 

關於成績

睡前我問次子,考試得到好成績是一件重要的事嗎?

 

我忘了我講了什麼,他說我講的話「不能成立」。

 

然後他說「知識就是力量。」

還用附加問句問:「不是嗎?」

 

#他說考得好很有成就感

 

國語考卷98

次子在門口大喊媽媽,聽起來有急事。

原來是他急著要和我說他星期五的考試考了98分。

我在玄關很誇張地演出了我的驚喜,

他笑得很開心,說他從一二年級就同班的同學也說他進步好多。

108學年度一定是按到我家的文昌開關了。

 

媽媽本人看了那張B4兩面的98分國語考卷超級感動

我們非常努力累積終於看到成果

(雖然按慣例學霸媽媽本人還是又找到老師沒改到的錯誤)

 

接著的考卷有時失誤較多但至少都有80分以上,這樣就很好了。

 

講到英文就嘴邊肉垂垂

次子最不喜歡的科目是英文課因為不在行

上學期特訓時他說我的發音和老師的不同所以他聽不懂老師在考什麼

目前學校英文課程不難,他什麼也沒準備考了50

我看了考卷發現他不太明白考題和他說明考試題目後

隔天小考就進步到68分。

我還直接和他說重組句子這一大題一定考”How old are you?”

他回家後告訴我,他和他同學說我媽真是太強了,真的說中了。

 

不喜歡考不好

次子在放學路上看到我在等他時,總是笑得很開心迎上來,

那樣大大的笑臉,給了我大大的愛。

這天他的笑意一閃即逝,

原來他弄丟了外套、數學和社會考得不好。

 

「沒有關係,明天再去找。」

「沒有關係,知道怎麼錯的,下次再小心一點就好。」

其實還有薄外套,丟了就當斷捨離;

數學和社會都考了八十幾分,已經很好了。

沒有關係,沒有關係的,每天平安健康如常回家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