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子擠著和我坐同一張椅子,看了看校慶運動會的照片後,

說要看他國一時的全班團體照。

國一時那一幫男生都還是娃娃臉,才不過一年,神情已帶著青春期的變化。

長子又說要看他小時候的照片,我累了不太想理會他的要求,

但他說:「照片拍了就是要看的......

 

孩子們的照片很多,有的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但一入眼便想起拍照時的天光。

朋友要我備份照片到google我說我對雲端存疑,

而且我用三個外接硬碟備份要是全都丟失,心裡記不得的,也無所謂失去。

 

去吃烤鴨師傅片鴨前,先送金黃烤鴨桌邊報到,問「要拍照嗎?」

去文青咖啡店已經面熟的老闆娘在我點了拿鐵之後,問我「要拍照嗎?」

她說如果我不拍照,她就不拉花,會在咖啡裡放更多牛奶

 

過去拍我眼所見是為了分享,如今拍我心所愛是為了記下。

為了記下一期一會美食或美景,都只在襯托相逢。

對現在的我來說,鏡頭裡若沒有我情之所鍾便沒有留存的必要

 

發現內容不明的檔案夾,原來存著長子嬰兒時期被我朋友們抱著的照片

我要長子快來看「你看你小時候好可愛!」

「每個小孩都很可愛啊。」長子說。

我當然認為我的心肝寶貝世界可愛但說真的沒頭毛的小寶寶其實也還好。

但長子堅稱我一定覺得他很可愛

「妳懷我十個月欸,怎麼會覺得我不可愛!」

 

孩子們從小到大的日常我珍而重之記著。

兩小犬都笑稱我為「拍照魔人」邊講邊還是配合著媽媽的鏡頭。

我常問自己為什麼要記下生活中這些片刻?何必回頭探看?

 

我不知道。

所以,在我想清楚之前,還是先拍一下

不想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