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子要回家前常會傳訊息或打電話問晚餐吃什麼?

這天他打電話問過菜色後,說補習完要回家吃飯,可是下課後又打電話問我準備好晚餐了沒有?我知道他應該有了別的晚餐選項,但因為他已經和我說了要回家吃飯,所以才會打電話探問看看我準備晚餐了沒有。

我煮了熱騰騰的飯、炒了洋蔥肉片特別為他燙好地瓜葉;雖然不是專門為他做晚餐,但要是他早說不回家吃飯,我就不必煮白飯也不必準備他的地瓜葉。

我說準備好了其實有一點不高興,會覺得「媽媽幫你弄好晚餐了欸,你卻不回家吃飯」。他聽出我話聲中的冷淡,問可以把他的晚餐留到明天再吃嗎?

我意識到自己第一個反應是不高興,但我問自己「為什麼要不高興」。我本來就是要做晚餐的;只是如果他早一點說不回來吃,我在準備晚餐時可以簡單一些可以早一點收拾廚房。

可是念頭一轉,我問自己為什麼要為了他不回家吃飯而不高興呢?何必冷冷和他說話呢?孩子已經打電話小心翼翼探我口氣,表示他不想讓我不高興;而我為家人烹調餐食,是因為我喜歡餵養他們,以食物、以我的愛,何必讓我的愛意難以下嚥?

於是我收回冷淡,很真誠和他說,晚餐弄好了,為他燙了地瓜葉,他不回家吃飯的話就只好冰起來了。他連忙說等他回家他會吃掉地瓜葉,他也說他說了要回家吃飯又不回來吃飯不太好,問我要不要喝飲料,他要請我喝飲料當賠罪。

我笑著說不必,我不想喝飲料。我接收到他不好意思的心意了還是和他說了我有點不爽,他也笑著說他知道這樣對我不好意思,所以他想用飲料彌補我一點。

我們母子在電話裡笑著,我在心裡謝謝我自己沒有發脾氣、沒有把出自於愛的一件事弄成一點愛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