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三生就要參加線上畢業典禮,告別國中三年。
我和畢業生說,畢業典禮通常是花店的大好商機,
而你要參加的是一場可以不穿褲子的畢業典禮。但至少你還去了畢業旅行。
那我送你一朵花椰菜好了,拿完還可以煮來吃掉。

此刻回想這三年,媽媽覺得有點可惜的是,沒再繼續踢球。
成績持續進步,但媽媽是無法語冰的夏蟲,不能明白兒子的境界,
獨角內心戲演成戲精,杞人憂的天還好沒有真的砸下來。
極其慶幸,我們母子經過這一場,仍然相親相愛。

本來我還說等會考結束就請假去大玩特玩吧,
考生卻說不要,他要去學校和同學玩。
2021年畢業的國中生,在教育會考結束後兩天便停課兩週,
沒想到兩週即成永遠,連教室抽屜都來不及清空,便成了校友。

會考前一個月,我去聽了補習班的高一升學講座。
回家後我和國三生說:我放過我自己了,你靠你自己吧。
他露出妳早該明白的笑容說:本來就是這樣啊,家長不要管。

我一直和我自己說,走開,走遠一點。
然而緊弛遠近,向來難以拿捏。
會考前偶有請考試假的日子,一直到會考後的防疫生活,
十五歲的青少年成天在我眼下,
我細細看著他身上的形容詞,無論是貶是褒,
雖然不免無奈,我都喜歡,因為我是媽媽。

這孩子伴我十五年餘,彼此眼神顧盼都是了解明白,
我的照看一如字裡行間的勾豎撇捺,
多一點或是少一點、鬆一點或緊一點,無一不是存心安排。
然而我在日昇月落中明白,這孩子雖由我勾勒,
但那神韻絕非我屬,勉強不來。

未來三年,希望老師不要再和我聯絡、
聯絡簿(如果還有)一開始就自己簽名,
我只願我們一路載歌載舞,無論境遇如何,心中都有愛與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