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已經一歲一個月了,拜他所賜,我也從事酪農業一年多。
想到竟然能持續餵了一年多的母奶,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這對欠缺毅力又耐性不足的我來講,實在有點驚人。
旁人大讚我為了小孩的用心和努力時,我往往不太好意思;因為我實在沒有那麼別人想得那麼拼命地從事酪農產業。
只能說,小三很幸運,他的飼主除了是生小孩達人之外,也頗有從事奶娘業的天份,一路餵來,沒遇上什麼大麻煩,不然,他很可能早就認牛作娘了。

小三還在肚子裡時,我就打定主意要讓小三喝母奶,但產前完全沒有作任何乳房按摩或是餵母奶的準備。
我是這麼想的:“能餵就是能餵啦,到時候再說吧。”
哎呀,重點就是我很懶啦!
而且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餵母奶的本能,我也相信,唯有有如此的自信心,才能成功哺餵母乳;
帶著這樣其實有點自我催眠的心態,我完全沒有準備奶瓶奶嘴,也完全不理會有關配方奶的資訊,反正,小三就只有人奶可喝就對了。

但當我挺著個大肚子時,我接收到別人餵母奶的經驗大多是一頁頁血淚史,說不擔心才怪。
尤其是看到和我週數差不多的準媽媽說自己已經可以擠出初乳,心上總是會跳個一下,洗澡時自己擠一擠,仍然什麼都沒有哇!
還好我有莫名其妙的自信,一心只想“哎呀,到時候再說吧~”
但是,我偶爾還是會憂心著對小三的爸爸說:
“我要餵母奶喔~你要支持我哦~不然你就得要半夜被我踢起來餵小三了哦~”
與其說是在洗準爸爸的腦,倒不如說是在洗我自己的腦吧!

等到小三一出生,我在產枱上抱了他一下,但是沒有要求產枱哺乳。
夜裡到嬰兒室去餵奶時,我袒著胸,孩子卻一點也不賞臉,還勞駕護士來又按又擠,真是痛得要人命;小三卻只顧著睡。
小三不肯吸,我也沒有什麼奶,不知孰為因孰為果;於是每到餵奶時間,我就去嬰兒室裡抱著小三打瞌睡。
出生前兩天的小三沒喝到奶,甚至還因為水份不足,解了橘色的結晶尿,尿片上一點一點紅斑,著實嚇了新手爸媽好大一跳。
書不知道看到哪裡去的我,一直以為小孩生了出來,奶也會跟著出來,沒想到事情完全不如我所想;
但至少我讀到了小孩出生前幾天沒得吃也不會餓到,就堅持著不讓小三喝配方奶,只讓他用葡萄糖水果腹。

等到小三出生第三天一早,奶來了。
哇,從來沒人跟我說過漲奶有多痛,對我來講,那可比生小孩還痛多了。
我的胸部變得又鼓又硬,碰一下就痛得不得了,躺在床上連翻身都不行,好痛啊!
小三的爸爸還趕忙去買冷熱敷墊,但不管是冷敷還是熱敷,都痛得我哇哇叫;更別提護士來幫忙按摩時的疼痛了。
雖然痛,但至少有奶給我的寶貝喝了,而且等出院時,還有多的庫存帶到月子中心去。

到了月子中心,每間房間都配了一台美樂醫療級的電動擠奶器。
因為聽了太多乳腺塞住的慘事,我好怕塞住,加上又要衝奶量,我每次餵了小三,就繼續用擠乳器排空乳房裡多餘的乳汁;有時甚至小三喝一邊,我同時擠另一邊。
沒想到這麼一來搞得供過於求,嬰兒室的冰箱裡冰了一堆母奶小三來不及喝,我又不敢不擠,很怕萬一奶量下降怎麼辦?但供過於求也會造成我的困擾啊!
某天和客服提起此事,客服說嬰兒室裡有寶寶需要喝母奶卻不可得,問我要不要捐?這才解決了存貨的問題。

小三生命的前五個月,每天都和我在一起,餓了渴了都靠媽媽。
現在想想,如果我在兩個月的產假結束後就得上班,我不知道能不能堅持著餵下去。
當時心想我還可以在家玩到開學,有好多時間,除了帶小孩,什麼都不忙著作,心情都滿不錯的;
而餵母奶的成敗,和心情還頗有正相關,就連乳牛,聽了莫札特的音樂也都會泌乳量大增呢!

等到要上班時,我想,已經餵了五個月,冰箱裡的存奶夠撐到小三滿六個月,已經能達成台灣建議母乳哺餵的目標,接下去的酪農業務,就看著辦吧。
於是,我每天拎著保溫袋,裡面放著兩支AVENT手動擠奶器和一個3M的冷熱敷墊,到了學校,把冷熱敷墊放進冷凍庫,等下班時好冰鎮小三的母奶便當。
然後,利用空堂到沒有窗子的儲藏室去擠奶。
書上寫的集乳時程表是如此建議職業婦女的:上班前在家先擠一次,早上十點多擠一次,中午擠一次,下午再擠一次。
要提早起床擠奶?!喔!痛苦!要在學校找出三個時段躲起來?!不可能!只有剛開學第一天我提早起床了。只有剛開學前兩天,我一天在學校擠了兩次奶。之後幾乎都是在十點多到十二點半之間,花上二十分鐘擠一次,可以擠到約380CC,剛好夠小三隔天帶上學喝。
星期六不必帶便當,星期五擠出的奶就凍成冰棒當庫存。家裡的冰箱有一個抽屜專門用來凍母奶,庫存保持在5000CC左右,週末小三在家喝新鮮貨,每個星期一就帶最舊的庫存冰凍母奶上學。

隨著小三長大,我的母奶量慢慢變少,就在我必須在回家後再擠一次才足夠小三一天兩次各180CC的奶量時,老師說,小三要增加副食品的量,所以以後每天只要帶180CC便當就好了。
“哇!我的身體和小三配合得真好欸!”我的奶量下降,而小三也不必喝那麼多奶了,人體真是太奧妙啦!
慢慢的,我白天在學校漲奶的時間延後,在學校每天躲起來擠奶的日子過了一學期也就結束了。

從小三滿十一個月後,我下班回家後才擠奶,有時間就先準備好小三明天的便當再去接小三回家,沒時間就等小三回家後再擠。現在每天只要帶150CC,擠起來很輕鬆,沒有業績壓力。
至於什麼時候要斷奶?我已經過了會覺得餵奶麻煩的階段,所以就走著瞧囉,沒奶就不餵,有奶就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