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這幾個月開始咬指甲,甚至連手指尖也咬出傷口。

都說這是焦慮的表現,但家長最好忽視小孩咬指甲的動作。

朋友看到他咬指甲,說她家孩子之前也咬指甲,她看到一次打一次,孩子就不再咬指甲了。

 

我做不到為此打孩子,但也做不到完全忽視,老忍不住要提醒他不要再咬指甲了。

我一直和弟弟說他把指甲咬到只剩一半,這樣就沒有指甲可以保護他的手指頭,而且可能會把細菌和病毒帶進嘴裡讓他生病。

老師說弟弟在學校也會咬,多半是睡前;我在家觀察弟弟何時會咬手指,但看不出特定情境。

 

一天我和弟弟聊天,問起他咬手指的事,他說他忍不住。「為什麼忍不住呢?」我問。

「我想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事的時候,我就會忍不住啊!」弟弟說。

我追問是什麼奇奇怪怪的事呢?他給我的答案,是學校裡大班的女生跟他講看到了有黑黑的頭、長長的毛的東西,所以他想到這事時就會忍不住咬手指。

我說「那我在你手上畫個勇氣好嗎?」弟弟就笑了。

再上學時,我請老師注意孩子們談話,留心但不必特意禁止弟弟咬手指,

也麻煩老師如果有機會,能給弟弟一些力量,讓他不害怕。

希望暑假時人事轉換,新的環境能讓弟弟不再需要咬手指了。

 

弟弟的手指甲啃咬到約莫只剩一半,學期最後一天回家車上,我問他最近還咬指甲嗎?

他說「我只能忍得住不咬腳趾甲。」(他咬腳趾甲還咬破腳趾頭,我只能請他不要再咬腳也不要咬破手指,媽媽接收不到心電感應啊~)

但弟弟接著說,「明天我就不會再咬了,因為放假了啊!我在家都不會咬喔!」

 

媽媽聞言心頭一驚,為什麼在學校才會咬指甲?!

追問半天,拼湊弟弟的話,大致是他在學校睡覺時很怕會出聲音、SR老師很兇,大家都很怕她......聽起來像是SR老師在午睡時不在班上,但YC老師說SR老師要回來了,然後大家都很害怕。之前我曾聽弟弟說YC老師語帶威脅的事,難不成YC老師用SR老師的名義嚇孩子們嗎?接著弟弟一直說班上某孩子最慘超慘的,我追問他為什麼慘怎麼慘到底慘什麼?弟弟全都說不出具體狀況,我猜想,是不是老師恐嚇了什麼呢?

 

我問弟弟要不要換學校?不要。喜不喜歡SR老師?喜歡。還要和SR老師在一個班級裡嗎?要。

一到家我立刻打電話給SR老師,告訴她以上對話。

基本上是純告知,因為再來要放暑假了,我希望也許她會在假期中想一想吧。

弟弟雖然總是在問什麼時候放假,但他也開心的提到等暑假結束,「班上會來一隻大熊喔~」「是KC老師~他是愛~抱~抱~的大~熊~」

我想,新的學期會有新的開始,但願這兩週的暑假能讓弟弟的指甲長回來,迎接大班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