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週:去礁溪玩五天 7/3-7/7

第二週:俱樂部暑訓第一階段 7/10-7/14

第四週:俱樂部暑訓第二階段移地訓練七天 @台南 7/23-29

第五週:日本九州六日 7/31-8/5

第六週:俱樂部暑訓第三階段 8/7-8/11

第七週:藍海盃國際足球邀請賽五天 @嘉義 8/16-8/20

第八週:校隊暑訓 8/21-8/258/288/29

 

簡單說,升小學六年級的暑假就是一直在踢足球(攤手)

我去年也講了同樣的話,明年可能還會再講一次。

 

【足球】

世大運足球賽場地之一就在新竹縣體育場。

我們去看過一場球後,因為弟弟坐不太住,後來都是教練帶著小三去看比賽了。

 

我企圖和小滷蛋合照以襯托我很白,可是手機都把他拍白了。

他還說我很黑......他自己都晒成台灣黑熊了,弟弟還戲稱他是咖啡豆!

「因為我常陪你去晒啊!那下次我不要去看你比賽了!」

臨時起意去台南沒事先通知他,他看到我時一臉不高興;

過一陣子要去嘉義比賽,我說我不想去,這下換他央我去。

因為他說家長不應該去移地訓練,但應該去看小孩比賽......

 

表現未達應有水準的比賽之後,教練要求孩子們跑操場十圈。

小三腳痛,所以只能一圈一圈走操場。

隊友都跑完後,小三還在跑道上獨行;教練問「有沒有人要SX跑完?

出我意外的是,才在日頭下跑完十圈的孩子們非常熱烈的主動舉手,

衝回跑道上幫小三跑完他該自己完成的圈數。

這場景媽媽看了很十分非常感動,

覺得小三這個臭小孩何德何能,而宇宙聯U12這群孩子們怎麼這麼可愛啊~

 

球隊家長說我拍小男孩拍得很帥,

是說,一場球場如果認真拍,

沒躲太陽沒去聊天還換位子找角度,拍個三四百張跑不掉,

男孩在陽光下揮灑青春汗水踢球本來就帥,

從三四百張裡精挑幾十張,帥度自然還不錯。

 

從日本回台當天,16號一心想趕回台灣比友誼賽。

一早起床媽媽說如果回去太累就不去喔,先臭臉一陣;

在機場收到Line訊息說賽程提早一小時,又崩潰一次;

最後班機延誤兩小時起飛,完全來不及參加比賽了,小三表示很無聊。

 

暑訓練完一下午球之後,又跟教練去台北萬華運動中心踢球,

踢球都不會累,人生能有如此熱情真好。

只是沒想到兒子十一歲時,我就開始等門,他到半夜才回家。

教練們對小三都很好,帶著他到處去見世面開眼界。

回家講起和大人們比賽的事high得不得了

隔天晚上又和教練去宜蘭大學以球會友。

宜蘭的教練和我說小三很不錯,「是啊,他真的很努力!」我說。

 

讀到很喜歡的圖文作家寫到她因為空汙,要孩子放棄了他喜歡的足球。

讓我想起之前校隊也有家長詢問紫爆時是不是會停止練球。

後來,那小孩因為因為所以所以就退隊了。

我問小三如果是他,會因為空氣和陽光的問題放棄足球嗎?
他說他不知道有那~麼嚴重欸。


我說,「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嚴重。

只是,活在這世上有比空汙和紫外線更無法預料的事會發生。

在被空氣和紫外線弄死之前,可能先被車撞死了吧。

這個世界也許很危險,會讓人很傷心,

但我們內在都有準備好的勇氣和力量,帶著愛上路去冒險。

不必害怕,有經歷有苦難的人生才有厚度。」

 

【暑假作業】

升小六的暑假,媽媽全然放手不管他的暑假作業。

所以每年在媽媽盯場下都會領到的寒/暑假作業優良獎應該只能追憶了。

小三還問我會不會看他的作業?

知道我連看都不看,他就很開心的說「那我就亂掰了。

 

【一起長大】

小三中午時打電話問我可不可以買鍋貼給他吃?

「如果妳方便的話。我想吃遠一點的那一家。

當下我想,你這麼客氣問我方不方便,那我也願意為你跑遠一點的路。

點餐時旁邊有個年輕人看起來二十來歲吧。他問親子蓋飯是什麼?

我想起很久很久之前我們在日本料理店看過一個七八歲大的小孩自己點玉子燒。

當時也覺得哇這小孩好厲害啊!

我想。我兒一定知道親子蓋飯是什麼,而且他還會說河豚很好吃......

比起當年那個點玉子燒的小孩,我想小三應該更會點菜吧.…..

 

和小三聊天時我自承「脾氣不好」,

他一臉不可置信說「妳脾氣很好啊!」

隔天聊天,小三對我有所指教,

我說「你不是才說我脾氣很好嗎?」

「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小三說。

 

「妳在擠青春痘嗎?」小三問。「嗯。」

他撂了句「青春一去不復返」,就飄走了。

他老是這樣和我講話都還活得好好的...…

 

「覺得浪費錢,可是又情不自禁。」小三在成排的扭蛋機前這麼說。

他好煩惱捏著錢不知該怎麼辦。

 

在日本時,混亂之中要買巴士票,媽媽還搞不清楚狀況,

小三已經找到售票機還很順利用日文介面選好票了。

媽媽只剩投錢的功能,嗯,還會聽英語廣播。

 

有個小孩在購物中心一直叫我姐姐。

他還很會看地圖.......是我的導盲犬。

還有當我試著用翻譯軟體和店員講我想找的東西時,他已經在架上找到了。

 

一上二高,小三說「我們去宜蘭時沒有走這條路」。

我說「有啊,我們都走這條路。」

接下來他一副和妳講不通的口氣,堅持說「我們沒走這條路。」

我也覺得奇怪你的反應這麼大幹嘛?也有點不高興。

可是我不想再繼續無謂的口舌之爭,

所以直接告訴他,我不想再爭這一點了。

但當我們暫停一下,他又說他前幾天和教練去宜蘭踢球時走的就不是這條路。

我說,所以我說的「我們」,和你說的「我們」,是不一樣的我們。

「所以當我們在討論事情時,要先弄清楚我們是不是在講同一件事情啊。」 我和小三說。

 

後來,我開始要和導航吵架時,趕快請小三幫忙看路線。

他講了半天我還是聽不懂(),加上生怕錯過出口,快抓狂的我在心裡大喊「閉嘴!」

可是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居然只在心裡大喊,沒有出聲欸。

明明是我請他幫忙,他的確幫了忙,我怎麼可以兇他?!

還好我只在心裡大喊,惡言沒有出口。

小三完全不知他媽媽的內心小劇場,於是小鎮村又平安的過了一天。

時常很幼稚的媽媽好像在長大。

 

【人間四月天】

拿出手機拍在換鞋的小三,I am just his #1 fan.

他先給我一個很金凱瑞的表情,然後又擠眉弄眼。

我講句話逗他,他真心的笑了,晴天朗朗的笑容。

我讓他看我拍到了什麼,他指著幾張照片要我刪掉,

「不要,你的一切我都要。」

語畢,我自己都覺得真噁心,

而孩子更是笑得花枝亂顫,直說妳好噁心啊!

「雖然很噁心,但我是真心的。」

 

找空白筆記本時,找到一本我完全忘了在裡面寫過字的本子。

這才想起來,買這本本子是懷小三時想要為他寫一本日記。

只寫了第一頁就沒有下文了,哇哈哈。

爸爸當時也被我要求寫了一段,但不在這個本子裡,然後我忘了收到哪裡了。

把當年我寫的文字給小三看,那時他還在我肚子裡不知才幾週大,現在他已經識字了。

他看了之後,笑得很可愛說:「哇!」

我確定小三的確讓我的世界變得更美好,這要謝謝爸爸當年的堅持。

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告訴他我為他寫的部落格?

 

單獨載孩子在車上時,往往是很好聊的時候。

下午載小三去球場看比賽時,我們聊到人生課題。

我說他生在這個家,就必須面對這個家庭帶給他的影響。

我也告訴他,雖然比上不足,但爸爸媽媽給他的愛和支持,

已經讓他比很多孩子幸運很多。

我發現他不太清楚這社會上有很多孩子過得非常辛苦,

但他至少知道爸爸媽媽有形無形給了他很多。

這幾天找到的產前父母手書,我都寄給他一份,

我提醒他,爸爸期待他可以讓這世界更美好。

他問,「我有能力讓這世界更美好嗎?」

「至少,你讓我的世界更美好了喔!」 媽媽說話真心不騙。

 

已經是睡覺時間了,小三從房間出來一臉有事在我旁邊坐下。

問了半天都說不知道。

不知道就不知道吧。不想說就不要說。

問他要不要抱抱?要。

他小時候,常常面對面跨坐在我身上睡著,

我就這樣抱著他,吃飯、看書、用電腦。

他長大了,身量厚實很多也重了很多,

也很久沒有這麼撒嬌。

 

我們聊了很認真的天,談了很多他的人生還有我的想法。

我想,這個意外的晚上,應該會是我們母子人生中很特別的一個時刻吧。

我該做的事都沒做,但再忙也要和小孩聊天。

小鮮肉的保存期限不知道有多久,我很認真在存感情。

 

「孩子帶給父母的力量往往超乎想像,他以一個不可逃避的責任出現,你必須義無反顧地承擔。慢慢地他成為生命中的戰友,和你一起打算他的事和你的事。

總有一天,他會變成距離適切的好朋友,你們可以彼此關心、分享,甚至意見不同且互相尊重,最後深切的時間會累積而成愛的基礎,非常安穩厚實。」<吳洛纓:當我們同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