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Masa的飯類料理書,問長子覺得如何?

他翻看之後說他想吃豬排丼,我說我才不要在家裡炸豬排。

然後他決定要買那本食譜,而且某天就問我家裡有沒有柴魚片?

 

「我要熬日式高湯。 雖然不意外,但還是覺得很「哇!

買了柴魚片,他問家裡有沒有味醂,有。

但他沒說需要昆布,還好家裡也有。

他又問起家裡有沒有洋蔥,還好冰箱裡剩了半個。

 

那天其實我不明原因的異常疲累,

既然他說要做丼飯,我就隨便他去玩,

他說要我當助手,我只答應幫他洗碗,不要在一旁指導。

我躺在沙發上半昏迷,他自己看食譜,

如果我元氣滿滿,絕對會因為他備料不周到而冒火,

可是我在半昏狀態,脾氣超好的。

 

他說要從高湯開始做,這向來是我會跳過的步驟,

不過廚房交給他,隨他開心。

他說要十克昆布怎麼辦,我說冰箱上的櫃子裡有秤。

他的高湯按食譜所列煮了30分鐘,

他拜託我起來幫他切洋蔥,我順便看了一下爐上高湯,

才發現他只按比例熬煮他所要的兩人份160CC高湯,

但滾了30分鐘,幾乎都蒸發掉了。

 

「怎麼辦?他問,我說你就加水啊,哈哈。

他一路做著一路問,我躺在客廳一路提點他。

像是把鍋蓋蓋上,水份就不會跑掉,這些小小的廚事,

真的是要他自己動手做一次才會領略。

 

他惦著一回家就要熬高湯。

我沒看食譜,只是說不要炸豬排,

他有自己的想法,可是我沒弄懂(所以也沒給他意見)

於是當他做完高湯,問我有關肉的事時,

我也只能要他去冷凍庫裡翻找,還好還找到一包去骨清雞腿排。

於是我教他把冷凍肉放在水裡,這樣解凍比較快。

 

長子大概花了兩三個小時做出這道雞排親子丼,

如果我精神好,也許會在他旁邊出手相助,

但他可能就只是聽我口令完成步驟而已,

而我也可能開始教他偷吃步的做菜方式。

 

但這天他有心情下廚而媽媽正好掛掉,

他能在廚房裡為所欲為,從自己動手做中學到了不少。

他獨力完成一道要熬高湯的菜色也讓我有深深的感觸,

覺得自己可以放得更多,相信他獨立生活的能力,

而且明白孩子日漸長大,沒有媽媽陪伴也可以變出自己的花樣。

 

#不過他煮完之後說他沒什麼胃口了

#然後換他倒在沙發上睡著睡到球賽開踢都叫不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