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和我說他「下星期要考國語數學,是練球的時候。」

我看了通知單,果然如我猜想是補救教學個案的篩選考試通知。

 

弟弟一上的國語成績讓他成為列管個案,

此後每學期都要參加測驗,直到連著兩個學期通過才能結案。

 

我想說的其實是,我的兩個兒子都是可靠的孩子,

會記得老師交待的事、能處理好自己該做的事。

弟弟自己記得每週該練球的日子會自己準備好規定的服裝。

媽媽交待回家要先寫功課、要自己洗餐碗、

睡前要準備好書包和隔天的衣服襪子,

這個小男孩幾乎每天都做得好好的,

在媽媽混亂的日子裡,自己好好的長大。

 

弟弟剛上小學時我輕忽了他不像哥哥在幼兒園早學過注音符號

也忘了他不像哥哥一樣上安親班

看到老師連分數都不打的聽寫簿我才驚覺弟弟和哥哥不一樣

(哥哥的說法是他小學一年級已經看完哈利波特全系列而弟弟都不看書)

 

學校發了補救教學通知和老師談過之後我決定自己陪弟弟唸書

他向我描述老師的教學方式,指出我的解題方式不對

我就知道他上課應該是睜者亮晶晶的大眼睛很認真地聽老師教學

 

陪著複習的結果是他聽寫的速度可以跟上了,不再因為來不及而空下題目

當他自己都感覺到自己進步了,就更有動力好好複習

我問老師弟弟上一次的篩選測驗成績如何

老師和我說過第一次差了兩三題而二上那次只差了一題沒能通過。

隔天老師準備了前三年的考古題讓弟弟回來練習,

並且傳簡訊告訴我「CZ一拿到考古題就開始寫真是好乖的孩子」

 

題目不難,字音字形句子順序標點符號閱讀測驗都沒有問題

但他的詞彙量相對不夠在字詞選擇時容易卡關

他寫考古題寫得還不錯,但我不知道標準是要答對幾題才算過關

過關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我清楚他的實力進步了,這樣就夠了。

 

弟弟要我和教練說他不能去練球

「練球時間要考數學,你要考的是國語不是數學。」我指著通知單和他說。

小朋友能留心自己的事真好

如果這次沒過,那就再考我相信總有一天不會再被列管

 

05/31/2019

我的國語考過了喔。」弟弟在測驗後一週告訴我,輕輕的。

他說老師叫他過去,和他說了這件事。

「本來昨天就應該告訴妳的,可是我忘了。」他的表情有點不好意思。

他看起來開心開心的,說真的,我相信他這次一定會過的啊。

「下學期還要再考一次喔,要連續過兩次才行。」我說。

他肩垂脖伸下巴掉,用誇張的動作呈現他的心情。

最近聽寫多半一次考兩課,最近一次考了95分讓我簽名。

翻翻聽寫簿,考試成績一次比一次進步,

考過試那天放學,我會問他寫得順利嗎?

他多半會睜大眼睛著說:「都寫完了,應該都會寫。」

眼看期末考又快到了,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