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次子放學回家按電鈴時,

我都會明知故問「是誰啊?」

小男孩總會歡快的報上姓名。

有時他會帶著包裹上樓,

這樣他就會喊:「送貨!」

可是今天只有鈴聲,問話不回。

進門也不像平日急急報告「功課寫完了可不可以玩」。

自己默默去角落玩黏土。

 

我問了半天,還把他從角落裡拖出來抱了好一陣。

他什麼都不肯說。

一定發生了什麼事,可是他不願意講。

我跟他說,他這樣我會擔心。

我問他回家路上發生什麼事嗎?沒有。

有人欺負你嗎?沒有。

你想到了什麼嗎?他沒有說沒有。

我還想追問,但想想算了。

他不想說,我就不再問。

 

哥哥放學回家沒看到弟弟,

也去角落裡問弟弟怎麼了?

這件事還成為哥哥本日日記的主題。

我還是不知道到底怎麼了。

 

到了傍晚會笑會玩,

我想,就先這樣吧。

當然我好想好想要問個清清楚楚,

他什麼都不說,會讓媽媽內心的小劇場上演很多恐怖片。

我哄著問著,幾乎要失去耐性,很想出言威脅;

但我選擇和他說:「你什麼都不說,我會很~擔心。」

小男孩說沒事。

 

「有事,我知道有事。」

「你可能覺得和我說沒有用,但你還是可以和我講一下嘛~

你想和我說的時候,要和我說喔!」

 

我希望我的孩子遇到事情,任何事情,會願意和媽媽說、會放心和媽媽說。

所以,我抱抱他告訴他我超愛他,

然後等待。

 

隔天放學迎回家的是個正常的笑咪咪臭男生,

於是我問他「你昨天怎麼了?」

他的笑容帶著害羞,說「沒事。」

我說「你告訴我怎麼了,我就和你說一個我今天發現的好事。」

 

他還是笑,那我問:

「有人欺負你嗎?」沒有。

「老師罵你嗎?」沒有。

「你想到了什麼嗎?」不說話。

「你想到有關什麼?」

這個八歲兒童說:「未來的事。」

 

「未來的事?!」我超驚訝的。

「未來的事就是以後的事。」他解釋。

「我知道。什麼未來的事?」我問「面試嗎?」

「我覺得自己很沒用。」八歲兒童說。

 

(其實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你媽也沒什麼用啊。)

這是一個好難的問題。

至少我確定他沒有在回家的路上遇到變態。

「你可以慢慢想以後可以有什麼用。」

「不過,我覺得人也不一定要有用啊。」

嗯,什麼是有用?為什麼要有用呢?

至於我的交換秘密是,我在家附近找到一間賣冰沙豆花的店,而且還賣刨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