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

媽媽講起你的事時,有時會說:“小三小的時候如何如何......”
說著自己都笑了。我的寶貝小三今天才滿三個月呢。

不過啊,大概兩三個星期前,你爸爸突然問媽媽想要小三唸哪一個大學?
媽媽馬上回答:“台大吧。”
爸爸好像有點失望:“妳覺得清大交大不好嗎?”
沒有啊,清大交大也很好啊,媽媽希望你唸台大只是因為希望你離家。

對一個連移動自己都作不到的小嬰兒而言,這個話題似乎是想太多了。哈。

“可是,小三不一定要唸大學啊。”媽媽後來對爸爸說。
爸爸媽媽對小三的期望,其實只希望小三將來能有一技之長,可以養活自己,作一個健康快樂的人就好。
功課好不好,不是那麼重要。

媽媽帶小三回南部時,聽到爸爸的表姐和姐姐在討論小孩考資優班的事。
還是小學生欸。媽媽聽著聽著覺得壓力好大啊,看著懷裡的小三,突然覺得把你生出來真是對不起你。
媽媽不懂現在的教育制度到底是怎麼了,怎麼把小孩搞得這麼辛苦啊?
媽媽覺得小孩只要玩,英文電腦根本不必學,如果有興趣天份,再去學才藝就好。
可是現在怎麼是為了要唸各種名目的資優班,才去學才藝呢?
而且媽媽小時候什麼也沒學,光靠小天份就混得好像很有才華的樣子;
你爸爸更神奇,他可是從來沒補過習的喔。
媽媽因此相信,不上才藝班不補習,也是可以好好長大的啊。

只是,她們的討論讓媽媽開始害怕,要是媽媽到時閒閒散散什麼也沒讓小三學,小三會不會在學校教育的體制下被犧牲了呢?

還好,媽媽沒有害怕很久。
媽媽只是想,為什麼要讓小朋友在很小的時候就承受這些壓力呢?為什麼要去補習班才藝班趕場呢?
小學生是為了要進資優班。要進資優班是為了要進國中的資優班。要進國中的資優班是為了要考上升學率高的高中。要考上升學率高的高中是為了要考上大學,更精準一點說,是為了考上好大學。
那為什麼要考上好大學呢?好像是為了要找到好工作。好,那什麼是好工作呢?

根據媽媽非常自以為是的推論,到了這個地步後,問題顯然變得比較複雜起來了。
什麼是好工作?為什麼要有所謂的好工作?
其實媽媽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和工作有關啦,或者是說,和以後的生計有關?
還是為了所謂的美好又幸福快樂的人生?

媽媽看看自己,想想你爸爸,還有你的眾叔叔伯伯阿姨們。
突然安心了。
因為媽媽小小的生活圈裡認識的人,幾乎都是學業成績優異,唸第一志願的高中,從台清交成政畢業,至少有碩士學位;其中的大部份還都是所謂科技新貴(好啦,你媽覺得這真是個“臭氣”稱號,等你長大,不知道這一稱號還存不存在哩?!)。
這應該就是現在辛苦的小孩子們將來的目標之一吧?
如果是這樣,我真的放心了。小三,你可以不必走這條路。
因為媽媽知道,雖然這是一條還算不錯的路,但不是唯一的路,也不一定就通往幸福快樂的人生;你不必為了這樣的未來,犧牲了快樂的童年。
不過媽媽也不知道對你這一世代來講,快樂的童年到底是怎麼樣的生活形態。
但媽媽知道,我會確保你擁有笑容和健康,還有什麼比這更重要呢?
至於養活自己,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我想,如果我能讓你有獨立的精神,良好的品格,健全的人生態度,你應該可以在這世上過得不錯吧?!


決定不要想太多的媽媽 2006/07/06

P.S. 媽媽和爸爸說,以後對你就放牛吃草吧。
爸爸就說,那他買頭牛讓你去放。
你要記得去和他要這頭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